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平安好房韩晓:保险行业爱上房地产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原标题:平安好房首席互联网金融官韩晓:保险行业爱上房地产
  “过去的房地产行业是重资产轻运营,而现在房地产行业是轻资产重运营的时代,如果用好互联网和金融的工具来助力行业发展一直是所有人探索的。”平安好房首席互联网金融官韩晓在“第一财经地产汇”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变的越来越多元化, 之前只有开发商在统领这个行业,但是越来越多资本瞄准了房地产行业的担保。很多房产O2O创业公司希望改变交易格局,很多金融公司希望实现不动产金融,而很多保险也开始进入房地产行业。

  对于平安集团而言,其旗下已经有平安不动产、平安好房等地产业务,此外其很多资金也开始同地产项目合作,甚至入股地产公司。为何险资都爱上了保险公司呢?

  平安的“野心”

  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处处充满了平安的身影,虽然平安并没有自己的独立房产品牌,但是很多项目的背后都有平安的身影,而平安好房真是平安旗下借助互联网和金融结合的一个样本。

  今年11月,平安好房宣布进入租房领域,其对外推出一款安安租APP、租房模式基本类似于用Uber叫车,即打开APP,附近小区的房源在地图上逐一显示,房东房客可以立即在线微聊,并通过一分钟内在线呈现房屋内景免去实地看房,所有签约、交房租全部在手机端完成。

  “目前中国租房市场每年有2.5万亿元租金规模,平安好房将拿出6亿元补贴,为安安租租客每单提供300元租金补助,同时免费赠送每位房东保额50万元的家财险,一直持续到2016年第一季度。”平安好房董事长兼ceo庄诺表示,“我们一年不赚钱,但赚到了房东、房客的数据和真实的房源。”

  为此,平安好房上海公司还发动平台内部力量包括平安银行、平安信托、平安不动产、平安证券,以及各大型房地产公司项目合作,提供金融服务包括首付贷、按揭贷、租金贷等,希望能有效促使客户快速成交,扩大渠道方业务范围,提高佣金收入。

  而到了今年12月初,麦肯锡更是已经入股平安好房,其中麦肯锡全球副董事合伙人钟惠馨出任平安好房总经理一职,这是麦肯锡成立80多年以来首次入股一家海外企业。消息人士称,此次麦肯锡“破例”入股平安好房,可能是马明哲在提前为平安好房未来IPO(首次公开募股)做战略部署。

  显然,平安好房正是平安系切入地产的一个重要角色,为此平安还将发挥其87万的寿险代理人员成为安安租的经纪人,并通过现有的平安好房的二手房提供真实的房源,通过整合资源进行集团作战,扩展这个市场。

  险资涌入

  今年4月,平安集团斥资63亿元,成为碧桂园第二大股东,持股9.9%。碧桂园也是中国平安至今前十大股权投资中唯一一家房企。11月,平安又以2.14亿港元入股朗诗跃居第二大股东。在参与具体项目开发方面,平安不动产选择与大型标杆房企合作——大部分以投资入股方式,较少参与项目的实际操盘。而在项目层面,平安从2014年下半年以来,大举进军多个城市参与拿地。其中,抢占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份额的势头更是强劲。

  不只是平安,前海人寿、安邦保险、中国人寿也都纷纷投资资金到房地产市场。这个究竟又是为什么呢?

  保监会最新资料显示,2015年1-10月,保险行业总资产达11.8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49%。按照当前险资持有的房地产资产占总资产比例30%的上限来看,将有3.55万亿资金可用于房地产投资。保险行业庞大的资金余额和较低的投资收益促使其入股房地产企业,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优化投资收益。

  2015年1-10月,保险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超过2万亿元,行业总资产突破11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高达10.6万亿元。但长期以来,我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受限,保险公司大量资金投入到了银行存款、债券、股票或基金中,随着利率持续走低及股票市场震荡,保险资金投资回报率不高。而房地产行业投资金额大、投资期限长、收益稳定的特点与我国保险资金使用时间长、规模大、现金流稳定的特性相匹配。

  中国指数研究院一份报告认为,一方面,从房地产市场看,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市场预期向好,全国房地产市场持续回升,重点城市需求平稳释放;另一方面,土地市场持续火爆,土地成本不断攀升,企业拿地难度日益增加。险资入股房企不仅能够帮助房企改善资金压力,实现拿地意愿。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8172.html report 2818 “过去的房地产行业是重资产轻运营,而现在房地产行业是轻资产重运营的时代,如果用好互联网和金融的工具来助力行业发展一直是所有人探索的。”平安好房首席互联网金融官韩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