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加息落地美元牛市延续 金价坠崖长线买入可行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广州日报

  专家:当前经济面不支持人民币大幅贬值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全球金融市场 反应在持续发酵。市场在经历最初的震荡后走势分化,投资者开始抛售“无息”资产、风险资产转而持有美元。美元兑主要货币依旧强势,兑一篮子货币美元指数大幅上涨最高至99.35,再度逼近10

0关口。新兴市场货币哀鸿遍野,阿根廷比索自9.8052跌至13.9500,跌幅超过30%。

  不过金价却创5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人民币市场方面,中间价连续十日下调,不过在岸、离岸价格在昨日下午双双走高,收盘涨0.03%,报6.4815元。

  多位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一步升息暗示使得美元获得推动,美元牛市有望持续,市场已经计入了明年再升息两到三次可能,预计明年金价走低,在下半年或跌破1000美元/盎司水平。

  文/广州日报记者周慧(署名除外)

  人民币短期压力缓解

  中金公司表示,当前经济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大幅贬值,因人民币并未严重偏离其均衡汇率水平。中金估算人民币目前高估了大约3%~8%,预计明年或出现更多公司债和企业债违约事件,但违约蔓延风险可控。

  国金证券称,虽然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但由于近期中国公布经济数据尚可、且接近央行干预底线,因此人民币短期担忧减缓;但另一方面,中国2016年经济相对高位开局并存在下滑压力,人民币中期仍有压力。

  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公开表示,美联储加息对中国最直接的影响是,可能会冲击人民币汇率,一定程度上还会加速资金外流,但同时也为人民币提供了机遇。“如果人民币能够抓住国际金融动荡的时间,在国际货币市场出现大规模波动的情况下,保持人民币合理的汇率浮动,就可以显示出人民币作为新兴的、未来的国际货币的真正作用,乱世方显英雄”。

  美元高位震荡

  新兴市场货币承压

  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徘徊在两周高位附近,人民币终于结束十连跌,昨日在岸汇率先抑后扬,收盘涨0.03%,报6.4815元,成交额增加3%,报307.59亿美元。不过人民币中间价延续十连跌刷新4年半低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强势美联储加息预期下,今年以来,新兴市场成为资本抛售的重灾区,新兴市场货币贬值程度最大的有巴西、土耳其、俄罗斯、南非、墨西哥和印尼等国的货币,平均贬值幅度达17%。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从市场表现来看,预计美元继续走强,新兴市场货币继续贬值,预计加息对新兴市场比较大的冲击将在未来1~2个月内逐渐表现出来。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表示,美元短期走弱概率大,英镑、欧元或可反弹。从近三次加息的经验看,加息前因预期效应美元指数大幅走强,加息后因预期兑现反而走弱。本轮在加息预期驱动下,美元指数从80左右一度飙升至100,加息兑现后走弱是大概率事件。而卢布、雷亚尔等高息新兴货币短期内在套息盘推动下存反弹机会。此外,欧洲经济也在复苏,市场也开始预期英国加息,未来英镑、欧元或将走强。

  根据美联储过往加息周期来看,日元在美联储加息周期表现最强;其次是英镑,最后是欧元。

  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在加息周期中表现较弱,平安证券分析师结合G20 中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外汇走势,分析称,主要国家货币对美元走势在加息后表现弱于加息前,且整体加息周期表现为贬值,比如土耳其、南非、墨西哥、印度等。不过,韩国外汇表现明显有别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韩元在美联储首次加息前表现为贬值,在加息周期之后表现为升值,或是由于韩国在汽车、电子等领域与美国形成竞争,美国的加息周期,使得资金对韩国经济增长更为乐观,因而韩元与美元呈现类似跷跷板的效应。

  各地反应

  中国香港:直接加息。中国香港金管局在美国宣布加息当天也迅速反应,宣布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上调25个基点至0.75%,即时生效。

  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联酋和巴林:周四均提升了各自的基准利率。

  墨西哥:自2008年以来首次加息,提升隔夜利率25个基点到3.25%。

  挪威、印尼和菲律宾:周四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越南:昨日起把个人储户美元标价存款利率由0.25%降低到0%,鼓励人们放弃持有美元。

  阿根廷:周四宣布取消实行了近四年的外汇管制措施,开始实施自由浮动汇率。

  金融市场反应

  黄金市场:

  国际金价“补跌”创5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美联储议息之后第二个交易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滞后”消化了利空信息:在美元指数大涨背景下,金价一度重挫逾2%,并创下5个月来最大的单日跌幅,其他贵金属也接连暴跌,周五白天,金价在1050美元/盎司附近位置艰难波动,技术面走势转空。

  由于趋向加息的“鹰派”政策利空于中长线黄金价格,在此情况下,经过了美联储会后第一个交易日的对峙局面后,多头“抄底”动力不足、败下阵来,空头趁机继续做空。

  广东粤宝的何伟锋分析,金价长线“熊市”的格局不变。预料金价或跌破1000美元,但可能迅速反弹。对于长线家庭投资者来说,而今位置开始逐步买入黄金产品,是比较可行的。 (广州日报记者井楠)

  国际油价:

  跌破35美元再近7年新低

  同期国际油价继续走跌。美国原油期货跌破35美元,低至每桶34.77美元,单日跌幅高达1.6%,布伦特原油期货低至每桶36.87美元。美国原油昨日与2008年12月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低点的最近距离不超过0.6美元。

  除了美联储加息的利空影响,全球供应过剩的局面没有显著改善;油市带领全球大宗商品,似有继续探底的态势。

  (广州日报记者井楠)

  债市:

  无惧美联储加息债市牛市仍持续

  尽管美联储加息,但中国债市并未受到明显的负面冲击。昨日,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盘中跌破3%。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上午10:37,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2个基点至2.96%,这是10年期国债自2009年1月以来最低的收益率。

  业内人士称,投资者预期中国央行会有更多宽松举措出台,而中国央行的经济学家们本周还是将今年GDP增速预期从7%下调至了6.9%。

  申万宏源最新报告称,“中国经济短期难有改善,投资者们仍然看涨债市。”而国泰君安昨日的报告称,基于对美国经济数据及全球经济数据的看法,未来的加息会非常缓慢,而美元指数可能见顶回落,这对全球流动性有正面作用,而利率下行趋势依旧,债券市场历史最长牛市依然在继续。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51220/n431941216.shtml report 3984 专家:当前经济面不支持人民币大幅贬值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全球金融市场反应在持续发酵。市场在经历最初的震荡后走势分化,投资者开始抛售“无息”资产、风险资产转而持有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