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阿根廷宣布取消外汇管制 比索料将持续贬值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阿根廷宣布取消外汇管制 比索料将持续贬值
  阿根廷财政部长阿方索·普拉特·加伊16日宣布,即日起取消实行了四年的外汇管制措施,逐步形成以外汇市场供需为基础的单一浮动汇率机制。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官方汇价和市场汇率存在差异,这意味着阿根廷比索将继续大幅度贬值。

  普拉特·加伊在记者会上说,自实施外汇 管制以来,阿根廷比索大幅贬值,外汇储备下降了近一半,严重遏制了经济增长活力,如同“在杀死一只下金蛋的母鸡”。

  阿根廷从即日起取消购汇审批制度,企业和个人可自由从市场购买外汇用于投资、消费或进口,但单一自然人或法人每月最高购汇额度为200万美元,购汇价格将遵照市场交易形成的浮动汇率执行。

  最近一段时间,阿根廷比索对美元官方汇价接近10比1,明显高于市场汇价。

  目前,阿根廷央行外汇储备低于250亿美元。一些投资者担心,放开外汇管制会导致储备锐减,从而造成比索加速贬值。普拉特·加伊表示,政府已得到农业出口商、外国银行等机构的支持,“预计未来四周陆续有150亿到200亿美元资金流入”。

  2011年底,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阿根廷贸易收支状况持续恶化,外汇储备下降,阿政府决定实施外汇管制措施。虽然外汇管制措施在防止资本外流、遏制通胀上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官方汇率长期高估导致出口竞争力下降,外国直接投资和工业部门的供给能力受到严重影响。

  阿根廷经济界曾围绕这次“汇率闯关”应该逐步放开还是一步到位有过激烈争论。有人认为,一次性放开管制容易造成比索大幅贬值,推升通货膨胀;但也有人认为,一次性调整到位可以压缩投机空间,稳定市场预期,使经济尽快回到正轨。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取消外汇管制和比索贬值有利于工农业出口,市场化汇率也有利于投资活动的开展,对经济将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出口仅占阿国内生产总值的15%,而取消外汇管制造成的比索大幅贬值和物价上涨负面影响也不容低估。

  过去一周,阿根廷政府为“汇率闯关”进行了铺垫。阿根廷央行日前宣布,将期限35天比索存款利率提升9个百分点至38%,以增加比索储蓄的收益。阿政府14日宣布,取消除大豆以外所有农牧产品的出口税,同时把大豆出口税率降低5个百分点。减征或取消农产品出口税,以及取消外汇管制后比索大幅贬值的预期,将带动农产品出口,由此带来至少80亿美元的外汇收入。

  阿根廷政府也寻求一些外国银行和投资者的支持。阿根廷自2003年债务重组之后一直被排除在国际融资体系之外,阿根廷新当选总统马克里曾承诺取消外汇管制,以争取外国银行支持。据媒体报道,外国金融机构将为阿根廷提供至少50亿美元融资。

  作者:叶书宏 赵燕燕
money.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5-12/18/content_13471.htm report 1808 阿根廷财政部长阿方索·普拉特·加伊16日宣布,即日起取消实行了四年的外汇管制措施,逐步形成以外汇市场供需为基础的单一浮动汇率机制。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官方汇价和市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