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加息波及银行美元负债客户 理财配置面临调整(图)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加息波及银行美元负债客户 理财配置面临调整(图)
梁雪 林根/制表 吴比较/制图
梁雪 林根/制表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梅菀 刘筱攸

  美联储加息终于落地,对国内银行业来说,受波及最大的莫过于两方面:一是对公客户中,持有大量美元负债的客户面临融资成本上升压力;二是没有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业务资格的银行借用通道的成本明显上升 ,这将影响银行资管产品的设计和资产配置。

  银行业人士表示,从零售业务具体情况看,由于中资行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额度远小于国内外资行,目前受到的影响有限,但是,一些没有QDII业务资格的中资行要获得更多客户面临着资管产品配置美元资产渠道不畅的窘境。

  部分存量客户很受伤“美联储加息这事,对银行的影响,其实是通过对银行主要客户即企业客户的影响来体现的,主要就是银行的客户到底用人民币融资还是美元融资。而且影响不会这么快,要多次累积才会显现。”招商银行同业金融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刘东亮表示,美联储加息以后,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剧,用美元融资是不划算的。企业会更倾向于配置美元资产与存款,显现出去美元负债的趋势;而居民也更愿意买外币理财。

  “外币融资业务不一定会萎缩,但至少不会像前几年一样快速增长。银行的外币负债,会出现增长。此外,面对汹涌而来的购买美元产品资金,对银行外币资产组织能力是一个考验。”刘东亮说。

  刘东亮称,此前购置了很多美元资产的存量客户,面临负债成本上升压力。此时银行的衍生产品业务,就会出现增量,浮息负债会变成固息负债。

  有业内人士担忧,在人民币市场本来就面临资产荒的眼下,美元升息人民币贬值,会直接加剧境内资金的流出。而且是一个双重流出,境内美元和境内人民币都想到离岸去。不过,银行的跨境业务则会有较大的空间。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则从债券投资角度告诉证券时报记者,预计明年美联储还会有几次加息,如果累计加息幅度够大,那么全球资金利率水平会往上走,这个影响传到债券市场的话,债券收益率会上行。

  中资行美元资产配置

  渠道不畅“事实上,面对美元指数的节节攀升,国内很多银行都在寻求配置美元资产。”广发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但未来这方面肯定会受到很多限制。

  据了解,目前银行配置海外资产主要有两种渠道,首先,对于有QDII资格的中外资银行来说,在额度范围内可以直接投资包括美元资产在内的海外资产;对于大部分中小银行,只能借道拥有QDII资格的券商、基金参与海外资产配置,其中不乏部分上市银行,如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

  “今年以来,QDII通道费已不断上涨,往年平均水平不会超过千二,现在给到1%已经算不错。”华东一家上市城商行资产管理部高管告诉记者。

  另据记者从此银行私行部人士了解到,他们今年初才刚开始推出保本型美元理财产品,“主要是不少高净值客户有全球资产配置需求,我们就向资产管理部申请设计了相关产品。”

  据了解,上述城商行亦有申请QDII资格的打算。“不过,从目前情况看,监管部门审批非常谨慎。”上述城商行资管部高管说。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各类机构QDII额度共计899.93亿美元。其中,银行类合计138.4亿美元,低于证券类的375.5亿美元。而在银行中,汇丰银行、花旗银行和渣打银行三家外资行QDII获批额度共计98亿美元,中资行中额度最高的也只有建行交行的各5亿美元。

  渣打中国近期推出了两款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均投资于以美元计价的中国企业海外债券。“美联储加息对外资行财富管理部产品配置影响更大,对中资行来说,相对于庞大的银行理财规模,QDII产品占比太低。”上述城商行资管部高管说,未来产品全球化配置肯定是大趋势。

  作者:梅菀 刘筱攸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65230.htm report 3358 梁雪林根/制表吴比较/制图证券时报记者梅菀刘筱攸美联储加息终于落地,对国内银行业来说,受波及最大的莫过于两方面:一是对公客户中,持有大量美元负债的客户面临融资成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