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半年来农行高管变动频繁 曾涉调查传闻行长辞职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曾令俊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身陷被调查传闻超一个月的农行行长张云正式离职。

  12月4日晚间,中国农业银行公告称,张云先生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董事会“三农”金融发展委员会主席及委员、战略规划委员会委员、提名与薪酬委员会

委员职务,其辞职信于当日送达公司董事会并生效。12月6日,时代周报记者登录农行官网了解到,张云的简历已从高管团队列撤下。

  外界普遍认为,张云辞职与此前的被调查传闻有关。11月2日,张云被调查的传闻开始发酵,并提及未出席当日举行的中央巡视组进驻农行动员会。此事不了了之,但此后再无张云更多的消息。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张云未曾公开露面。“国有银行行长一个月没有公开露面,这是不正常的,肯定是出了什么事。”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

  据了解,在张云任行长的三年内,其多个下属涉案被带走调查,原农行副行长杨琨案、张云原秘书均被立案侦查。至记者截稿时,农行行长一职仍空缺,农行共有六位副行长,不排除新任行长出自于此。

  农行“老兵”

  今年56岁的张云出生于陕西大荔,毕业于兰州大学经济系,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属于老三届。

  张云是农行高管团队中比较少见的内部培养起来的干部。1985年正式进入农行任深圳市分行计划处副处长,至今已有30多年。曾任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广东省分行副行长,广西壮族自治区?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ぃ?01年3月任农业银行行长助理兼人事部总经理,2001年1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

  2009年1月起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2009年起担任农行行长,曾主管农行股份改革,并将农行推动上市。

  在张云掌舵农行的第二年,农业银行正式A+H股上市,募资规模高达221亿美元,创出当时的全球最高募资纪录,并保持长达4年之久,直到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才被打破。

  在农行任职多年的张云原本会有更好的仕途。2014年8月,原农行董事长蒋超良赴任吉林省委副书记,农行董事长一度空缺2个多月,张云曾短暂代理董事长职务。

  在此期间,张云一度是接任董事长呼声较高的人选。据悉,期间张云的确为此多方沟通,积极争取,让外界出乎意料的是,2014 年10月,原央行副行长刘士余空降农行出任董事长。

  最新披露的农行高管薪酬显示,张云2014年税前薪酬合计190.98万元,其中延期支付55.43万元,实付135.55万元。其2013年税前薪酬合计178.89万元,其中延期支付51.15万元,实付部分127.09万元。

  而今年以来,央企实行“限薪令”。张云曾明确表态:“目前中央确实在进行

money.sohu.com true 时代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217/n431591569.shtml report 2016 时代周报记者曾令俊发自广州身陷被调查传闻超一个月的农行行长张云正式离职。12月4日晚间,中国农业银行公告称,张云先生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