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美中产阶级沦为少数派 贫富分化对中国有何启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美国媒体的各大头条被“美国中产阶级萎缩”占据,关于美国中产阶级空心化的讨论让很多人恐慌。

  皮尤研究中心公布最新研究显示,美国中产阶级家庭所占比例已不到一半,从1971年的61%减少到49.4%,中产阶级已不再是这个国家的大多数。

  中产阶级空心化

  40多年来,美国中产阶级一直是社会核心,但是最近,由于工资增长停滞,物价飞涨,中产阶级进入较低收入层。

  皮尤的最新调查显示,至2015年初,美国中产阶级成年人口为1.208亿,而美国高收入和低收入的成年人口总和为1.213亿。

  有分析称,美国中产阶级的空心化是美国社会本质变化的标志。美国中产阶级人口跌破总人口的50%,也被视为美国社会性质发生变化的一个“临界点”。

  除了人数萎缩,美国中产阶级的家庭收入也在减少。调查显示,与2000年相比,2014年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中位数收入下降了4%。受2007年开始的席卷美国的房贷危机和经济衰退影响,2001年到2013年间,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中位数家庭收入下降了28%。

  不过,好消息是,美国中产阶级的缩减有部分原因是有更多的中产阶级上升到了更高收入阶层。1971年至2015年间,虽 然高收入阶层和最低收入阶层的比例都有所增加,但最高收入阶层比例增长更快一些。1970年,低中高收入阶层的比例分别为25%、61%和14%,到 2015年,这一比例变成了29%、50%和21%。

  高收入家庭的收入中值自1970年以来增长了47%,达到2014年的174,600美元;而同期中产阶级家庭收入中值只增长了34%,至73,400美元。低收入家庭的增幅甚至更低,只有28%,至24,074美元。

  贫富分化加剧

  美国中产阶级的衰落伴随着收入分配日益扩大的不平等。

  1972年,只有14%的美国人属于高收入阶级,如今则有21%的美国家庭属于高收入群体,一个三口之家每年收入至少在12.6万美元(约81万人民币)。

  但与此同时,很多美国人生活贫困,削弱了中产阶级的力量。1971年,近1/4的美国家庭属于低收入阶层,他们的收入远远少于中等家庭收入的2/3,到 2015年,已有29%的美国家庭属于这一范畴,一个三口之家每年收入4.2万美元(约27万人民币)或者更少。美国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报告还指出,2014年美国总收入的49%进入了富裕家庭,而1970年这一数字为29%。同时,2014年国家收入的43%进入到中产阶级的口袋,大幅低于1970年的62%。

  新自由主义惹的祸?

  美国贫富分化加剧和美国奉行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有关。

  美国智库“预算和政策优先中心”高级研究员伯恩斯坦分析,经济全球化与全球竞争、技术变迁、教育壁垒、“去工会化”、金融和房产泡沫、罕见的经济衰退以及随后无就业经济复苏、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等因素导致了美国贫富分化日趋严重。

  贫富差距的扩大,不仅攸关社会的公平正义,也影响着经济的发展。作为全球最资本主义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政府奉行自由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减少监管和税收,缩减社会福利,鼓励私营企业等政策的施行,目前看来非但未能缩小贫富差距,反而使其有扩大的趋势。

  中国贫富差距现状:差21倍!

  近日,中山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最新发布了《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2015年报告》。

  调查显示,2014年全国有收入的劳动者的工资平均数为30197元,与2012年相比,年均实际增长速度达到9.1%。调查还显示,大专学历者做生意最厉害,平均收入达到68285元,超过了本科及以上学历者。

  区域收入方面,全国劳动力平均工资为30197元,其中东部工资最高,达到33624元,但中部地区的工资平均数居然只有26960元,甚至低于西部地区的28246元近2000元。据分析,出现这种现象与西部地区特殊补贴有关。

  统计显示,全国平均总收入最高的20%家庭,收入达到153546元,而最低的20%家庭,平均总收入只有7155元,差距达到21倍。城市和农村内部的差距也非常大,城市最高收入组家庭平均总收入是最低组的约12倍,农村的差距则高达27倍。

  为何差距这么大?

  有专家表示,首先要正确认识贫富差距、收入差距。“过去在计划经济体制条件下,强调平均主义,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进入市场经济后,强调按劳分配,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之间出现收入差距是正常的,有一定合理性。”

  客观来看,贫富差距的形成有其历史原因。我国人口多、底子薄,农村人口占绝大多数。新中国成立后长期实行优先发展重工业,农业支持工业, 农村支持城市的政策,导致农村发展明显落后于城市。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向农村和中西部的投资,但在一段时期内,因发展的基点不同、条件不同,城乡差距、东西部差距及其居民收入差距仍会较大。“比如说同为公务员,东部省份和西部地区的最低工资、公积金缴存标准不同,福利、社保等也有差别,都会造成收入差距。”

  专家们普遍认为,贫富差距不断加大的主要原因,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过程中,部分领域改革不到位导致的机会不平等、资源分配不合理以及权力寻租等现象。

  如何解决贫富差距?

  中国在过去的5年中,居民收入保持了较为快速的增长。2008年达到“峰值”后,基尼系数有所回落。这主要源于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之后国家出台了一系 列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4万亿投资主要投到了基础设施建设上,带动了劳动力市场对农民工的需求,这几年农民工的工资收入一直增长较快。再加上近年来中央高 度重视“三农”问题,政策、投入都向农业、农村倾斜,新农合、新农保、农村低保等基本保障制度全面建立,都有助于缩小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表明,2014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69,低于2013年的0.473,实现“六连降”。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快于城镇居民2.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倍差2.75,比上年缩小0.06。

  有专家认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也在增加。因此,尽管贫富差距不断拉大,但“二维效应”发生了作用,许多人一方面对富人收入增长较快不满,另一方面又对自己的收入增加感到慰藉,社会心态相对稳定。

  但专家们也提出,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贫富差距的老问题、新情况相互交织,亟须更好地研究、应对。

  此外,贫富差距已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并形成了阶层和代际转移,一些贫者正从暂时贫困走向长期贫困和跨代贫穷。如果不想办法改变这一情况,贫富差距便会趋向稳定化和制度化,成为一种很难改变的社会结构,社会阶层流动通道也将被严重堵塞。

  研究表明,收入差距过大,会降低一个国家的平均消费倾向,消费不足会带来内需不足,从而导致经济增长缓慢;还会影响到低收入人群的人力资本的积累。收入差距过大会导致社会成员之间,特别是穷人和富人之间,难以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更为重要的是,它会使赖以实现机会均等的制度和政策失灵,威胁社会的稳定 和经济的持续发展。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214/n431167023.shtml report 3171 近日,美国媒体的各大头条被“美国中产阶级萎缩”占据,关于美国中产阶级空心化的讨论让很多人恐慌。皮尤研究中心公布最新研究显示,美国中产阶级家庭所占比例已不到一半,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