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南京银行多空分级理财设计颇高深 投资人须谨慎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薛玉敏

  原标题: 南京银行多空分级理财产品颇高深 投资人须认真选择方可有备无患

  在银行理财产品纷纷创新的趋势下,券商、基金盛行的多空分级产品如今也开始出现在银行里,南京银行推出的相关产品很难轻易理解,投资人在购买类似产品时还需要仔细掂量

  在《投资者报》推

出的2015年银行理财“琅琊榜”上,按照发行数量排名前10的银行中,在已到期的产品中,南京银行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为5.47%。

  尽管整体收益率表现不错,但是从Wind数据显示的情况来看,南京银行理财业绩分化严重,有19只未达到产品预期,此外还有6只的实际收益率超出预期。

  面对这一统计结果,南京银行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Wind统计方式有理解方面的误差,之所以有未达到预期,还有超出预期的,全因多空分级的产品设计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平均预期收益率表现不错,南京银行在信息披露方面做得还是不错的。截至11月,南京银行今年一共发行了1450只产品,全部都在网站上能找到公开的收益率信息。而今年有将近七成的银行信息披露不完善。

  业绩分化严重?

  从Wind数据统计显示来看,南京银行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差异比较大。在已经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6只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超出预期。

  其中,超出比例最高的前三只产品分别是2015年“聚鑫1501期1”91天(空级)人民币理财产品B00025的实际年化收益率高达9.68%,预期收益率上限为5.6%;2015年“聚鑫1501期3”91天(空级)人民币理财产品B00040的实际年化收益率高达7.46%,预期收益率上限为5.25%;2015年“聚鑫6号2”91天(空级)人民币理财产品B00023的实际收益率为7.68%,预期收益率上限为5.6%。

  业绩超出预期,对于投资人来说,的确是一件好事,但是也有产品的实际收益率没有达到预期。Wind数据统计显示,有高达19只产品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差距达到1.53%~11%。不过要承认的一点是,多数产品都达到了预期收益率的下限。

  其中,差距最大的一只产品为2015年“聚鑫结构性1501期10”35天人民币理财产品B00037,其预期收益率最高为14%,但是仅实现了3%的收益率。该产品主要投资于股票债券。差距排名第二的是该系列的第4期产品,成立于5月20日,期限为91天的实际收益率为3%,但是预期收益率最高为10.5%,两者相差7.5%。

  记者注意到,这些未达到预期收益率上限的理财产品多是投资股票市场。不过,南京银行资产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因为某些产品没有达到预期收益率就否认产品的理财能力。

  多空分级产品所致

  上述南京银行资产管理部相关负责人称,“聚鑫”系列理财产品是金梅花系列项下的子系列理财产品,其投资范围和南京银行普通理财产品一致,将委托资金投资于高流动性及较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含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

  该负责人还表示,不同的是,“聚鑫”系列为多空分级产品,由于国内金融行业分业经营,银行普通理财产品在投资标的上有限制(如股票、外汇等标的不能投资),为了充分参与资本市场,“聚鑫”系列理财产品通过在产品收益分配上挂钩该类股票、外汇等标的(注:南京银行“聚鑫”系列理财产品不实际投资该类标的),为客户提高理财产品的丰富度,增加理财产品的趣味性。

  以“聚鑫多空分级1501期1”理财产品为例,该产品在4月29日销售,委托期为91天,其收益分配挂钩标的为“中证沪深300指数”,但其最终将募集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该产品分为多空两级份额(即判断高于4300点的认购份额、判断低于4300点的认购份额)进行销售,但两级份额合并为母产品份额进行投资运作,该母产品份额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与南京银行发行的同期限普通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保持一致。但在Wind数据中会显示南京银行发行了两只产品,但预期收益率依然以同期限普通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

  上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聚鑫多空分级1501期1的到期日该产品具体收益分配规则,当理财到期后沪深300指数高于4300点,多级投资者为判断正确投资者,空级投资者将让渡30%的收益用于在多级投资者之间进行分配,直至多级投资者收益率达到预期收益率的4倍(含4倍),剩余部分将按比例返还给空级投资者;反之同理。当理财到期后沪深300指数等于4300点,多级投资者与空级投资者均获得产品实际收益率。

  由于产品募集结束后多空两级份额配比为2.433比1,根据上述规则,多级年化收益率为3.92%,空级年化收益率为9.68%。所以多级的收益率会低于预期,而空级的收益率会高于预期,但两只产品的母产品预期收益率依然等于同期限普通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5.6%。

  上半年均实现了预期最高收益

  显然,南京银行推出的相关产品很难轻易理解,投资人在购买类似产品时还需要仔细掂量。

  南京银行在今年半年报中称,公司顺应市场发展,资产规模快速增长,理财业务综合实力保持市场前列。面对银行理财市场的现状,公司推进产品转型,推动固收类资产向权益类、预期收益型向净值型产品、封闭式产品向开放式产品转变。

  根据半年报数据,南京银行一共发行了143期、1851款,累计发行金额1832.82亿元,同比增长超51%。其中2009年-2015年发行的2015年兑付的理财产品均实现了正收益,并给予理财产品投资人预期最高收益率的回报,半年累计销售1084亿元。

money.sohu.com true 投资者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214/n431162909.shtml report 3536 原标题:南京银行多空分级理财产品颇高深投资人须认真选择方可有备无患在银行理财产品纷纷创新的趋势下,券商、基金盛行的多空分级产品如今也开始出现在银行里,南京银行推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