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民币贬值列车刹不住 FED加息来袭或大杀四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环球外汇网

  一周汇市概述

  本周金融市场在人民币成功纳入SDR,欧洲央行火速推高美元,美国非农大好过后,人民币和美元占据着本周头版头条。美元作为风险品种被市场抛售,美元指数在上周暴跌过后再次续跌至一个月低位;而人民币更是暴跌屡刷4年来新低1.4561,周五(12月11日)失守“8月11日汇改”一次性贬值以来的低点,中间价连5日下跌刷新逾4年低点。

  另外,欧元维持此前欧洲央行(ECB)货币政策刺激力度不及预期带来的涨势;英镑在周中令投资者失望的英国央行(BOE)利率决议之中温和上行,会议以8:1的投票比例维持关键利率0.5%不变,且纪要对通胀前景悲观,并称近期薪资持平。

  而OPEC未能就产量上限达成协议,国际油价跌跌不休,大宗商品遭遇抛售,澳元和加元等商品货币周初遭受重创。但随着本周后期澳洲就业报告意外极度强劲,且新西兰联储(RBNZ)降息后暗示准备暂停进一步降息,这提振澳新货币回暖。

  下周市场将迎来万众瞩目的美联储(FED)货币政策会议,这也是美联储今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期本次会议将启动近10年来的首次升息,从而拉开新一轮收紧周期的帷幕。此外下周日本央行(BOJ)、瑞典央行及挪威央行也将召开政策会议。

  人民币本周上演连跳贬值

  在短短一周内,人民币就下跌了2%,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4500关口,刷新自“8.11汇改”以来最低水平6.4561。人民币中间价也连续5日下跌刷新逾4年低位。与中国央行通常保持的较窄波动区间相比是很大的波幅,也进一步表明,中国政府正如很多大型银行预计的那样在着手安排人民币大幅贬值。

纽约梅隆银行的外汇策略师NeilMellor说,“在8月人民币一次性贬值后,我说前路漫漫,现在就得到证明了,如果中国政府让人民币继续贬值,我不会感到惊讶。中国存在严重的结构性问题。中国政府若希望实现增长目标,人民币贬值显然是必须的。”
  纽约梅隆银行的外汇策略师NeilMellor说,“在8月人民币一次性贬值后,我说前路漫漫,现在就得到证明了,如果中国政府让人民币继续贬值,我不会感到惊讶。中国存在严重的结构性问题。中国政府若希望实现增长目标,人民币贬值显然是必须的。”

  德国商业银行认为,官方首次明确指出盯住一篮子货币,人民币可能将进一步走软。考虑到单独管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难度较大,人民币汇率很可能在后期会转为挂钩一篮子货币,这意味着中国愿意接受人民币继续走软,从而增强出口竞争力。

  野村(Nomura)亚洲外汇策略主管CraigChan在吹风会上称,该公司预计中国贸易顺差有50%为美元形式存在,反映了企业在囤积美元。贸易顺差导致过量资金流入中国,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到2016年末将走软至6.8000水平。

  澳洲联邦银行(CBA)外汇策略师AndyJi在一份报告中警告称,“人民币恐将成为融资货币,这或意味着其面临进一步贬值的风险。融资货币通常利率较低,同时流动性较高,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可能加重人民币贬值压力。”

  交易员称,进行离岸及在岸汇差交易的投机客不愿将汇差推至1,000点子以上,认为中国当局会在该水平处出手干预。所以6.55左右的水平成为人民币强劲的首档支撑美元本周料兑欧元录得较大跌幅,但美国和欧洲政策方向背离似乎势不可免,较长期来看料将支撑美元。

  德意志银行(DeutscheBank)大中华区高级策略师刘立男则警告称,展望2016年,人民币汇率波动性仍是主要风险。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仍是今后影响离岸资金池增长的主要风险,需要进一步增强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提供机制以及拓展离岸人民币资产市场。

  尽管如此,周六(12月12日)中国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今日称,人民币是强势货币,不具有持续贬值的基础,未来不排除升值可能性。人民币加入SDR后,中国将更多地组建人民币海外投资基金

  美元本周续跌尽显疲软

  美元指数跌至一个月低位,不及预期的零售数据、中国风险和油价大跌打压市场风险偏好,美元作为风险品种被市场抛售。
本周市场最熟悉的恐怖数据当属美国零售数据,数据表现不尽如人意;另外密歇根消费信心指数和商业库存表现亦不及预期,只有PPI数据表现好于预期。不过这些数据依旧支撑美联储下周加息预期。

  本周市场最熟悉的恐怖数据当属美国零售数据,数据表现不尽如人意;另外密歇根消费信心指数和商业库存表现亦不及预期,只有PPI数据表现好于预期。不过这些数据依旧支撑美联储下周加息预期。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0.2%,预期0.3%,前值0.1%。评论认为,数据表明11月开端的节日购物季表现较为靓丽,为美联储下周加息提供足够的动力;零售销售与消费支出紧密联系,而消费支出占据了美国超过三分之二的经济活动,9月和10月消费支出曾意外放缓,但11月数据已有所改善。

  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91.8,预期92,11月终值为91.3。评论认为,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录得4个月来最高,主要因家庭财务前景较以往有所改善,导致美国民众对购物消费的态度更加积极,这同时也表明美国当前就业前景状况良好;但此次数据也暗示消费者对薪资前景仍然不太乐观。

  德意志银行(DeutscheBank)分析表示,期待已久的美联储(FED)货币政策正常化最终将开始启动;预计明年美元将会持续升值,但步伐会有所放缓;同时只要加息节奏缓和有序,美国股市将会稳中有升。

  花旗分析师认为,距离美联储开会已经不足一周,现在正是买入美元的好时机;美元走势逆转之后,现在已经变得具有吸引力,总体来看,未来12月内美元可能会有接近10%的涨幅。

  在美元暴跌之际,美股也股创9月28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收跌39.86点,跌幅1.94%,报2012.37点,本周累计下跌3.8%,创8月份以来最大单周跌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309.54点,跌幅1.76%,报17265.21点,本周累计下挫3.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111.71点,跌幅2.21%,报4933.46点,本周累计下跌4.1%。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性指数(VIX)收涨26.1%,至24.39,创9月30日以来收盘新高,本周累计上涨53.44%。

  据中新网周六(12月12日)报道,投资大鳄罗杰斯今日在中国资本成长论坛上称,自己可能卖空美国股票,因美国股票已到历史最高点,而中国股票却比历史最高点低50%;他表示,将会选择中国的一些有优势和前景的行业,希望能够获得收益。

  美联储近10年来首次升息临近

  市场普遍预计,在FOMC12月15-16日在华盛顿召开会议的时候,美联储官员将把基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路透调查显示,2016年美国通胀前景温和,预计下周美联储将启动外界普遍预期的近10年来首次的升息,之后的升息步伐料更为平缓。

  美联储官员明确表示,他们对已达成双重使命中的就业部分感到满意,未来升息步伐将取决于确认料将上升的通胀确实在往上走。根据路透在12月4-9日对逾90位分析师进行的最新访查,美联储12月16日升息机率预期从70%升至90%。

  CambridgeMercantileGroup汇市策略和结构性产品部门董事KarlSchamotta称,“投资者对美联储将采取行动更具信心,因此市场出现一边倒。除非有强大的美元空头因素出现,否则欧元近期反弹趋势料将逐渐消退。”

  道明证券的分析师认为,下周美联储FOMC政策声明的基调和预期可能会反映出美联储对经济前景抱有很强的信心,以便巩固加息路径;不过该行预计耶伦新闻发布会的基调应该会相对较为“鸽派”,可能会就逐步加息之路传递微妙信息。

  AllianceBernstein经济学家JosephCarson周五(12月11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由于一系列的国内外影响因素,包括银行监管和人口/劳动力的变化,预计和1994年、2004年开始加息时相比,此次即将到来的升息产生的破坏性较低。

  当周(12月14日-12月18日)汇市前瞻

  下周市场将迎来万众瞩目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美联储主席耶伦不仅要决定是否启动10年来的首次升息,而且还要在未来升息路径的问题上考虑如何让市场安心,他们或将竭力避免金融市场对于利率决议做出过激反应。

  美联储短期借款成本维持近零水平已有7年,在启动升息问题上,决策者们最不希望此举触发人们对未来升息的预期,因这可能使经济增长偏离轨道。目前交易商预计,美联储明年可能升息两三次。美联储官员曾通过发布季度预期来释放加息步伐略微加快的信号,但下周将公布的最新预期可能会更加接近市场看法。

  分析师指出,下周发布的政策声明措辞可能也会有相应调整,而非重复上次会后声明中针对加息采取“平衡”立场的承诺。

  除了美联储决议,下周市场将迎来日本央行、瑞典央行、挪威央行利率决议,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将召开管委会会议,但无利率决议。且澳洲联储将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同时发布季度公报,此外加拿大央行也将公布半年度金融系统审查报告。

  除了央行大事件聚集,下周还将有系列重磅经济数据出炉,欧元区和日本将率先公布工业产出数据,英国将公布11月CPI及失业率数据,同时欧元区将公布11月CPI及12月制造业PMI数据,此外美国将公布11月新屋开工及工业产出数据等,这些经济数据一旦不及或好于预期,都可能引发市场较大波动。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214/n431160258.shtml report 4749 一周汇市概述本周金融市场在人民币成功纳入SDR,欧洲央行火速推高美元,美国非农大好过后,人民币和美元占据着本周头版头条。美元作为风险品种被市场抛售,美元指数在上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