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2015银行系寿险公司扩张最快 中小险企蚕食巨头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七大寿险公司规模保费下滑11.2个百分点,原保费下滑6个百分点;3大财险公司原保费下滑0.3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 苏向杲

  各路资本纷纷介入保险的同时,原有保险公司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证券日报》记者最近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中小寿险公司新设分公司62家,中小财险公 司新设分公司52家。寿险公司中,银行系险企新设分公司数量最多;财险公司中,富德财险与中华联合财险新设分公司最多。

  从市场份额来看,今年前10月的数据显示,较去年年底,7大寿险公司规模保费下滑11.2个百分点,原保费下滑6个百分点;3大财险公司原保费下滑0.3个百分点。

  中小险企蚕食“巨头”

  目前,尽管整个中国保险市场依然延续寡头主导的格局,但随着市场内中小保险公司近年来在产品发展战略,资产规模、投资收益、管理效率、非传统渠道等方面的进步,原有保险“巨头”的市场份额也遭到中小保险公司的一步步蚕食。

  从寿险公司来看,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七大保险公司(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太平人寿、泰康人寿、人保寿险),规模保费占国内寿险公司的62.9%,原保险保费占72.9%。

  而今年前10个月的数据则显示,上述七大寿险公司规模保费占寿险公司的51.7%,较去年下滑11.2个百分点;原保险保费收入占寿险公司66.9%,较去年下滑6个百分点。

  引人注意的是,今年前10个月,按照原保费排名,富德生命人寿挤进前七大寿险公司之列;若按规模保费排名,前七大寿险公司依次分别为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富德生命人寿、华夏人寿、新华保险、人保寿险、泰康人寿。

  从中小寿险公司新设分公司的速度来看(各公司新增机构图详见微信公众号“证券日报微保险”),年内利安人寿增设分公司4家,为今年起来增设分公司最多的寿险公司;农银人寿、建信人寿、东吴人寿、招商信诺等银行系险企也加速扩张,年内均新增3家分公司;东吴人寿、前海人寿、华泰人寿、吉祥人寿、德华安顾、大都会人寿、弘康人寿等险企均增设2家分公司。

  从区位来看,“北上广”依然是中小寿险公司优先布局的重点城市。其中,有6家险企选择布局上海,有5家险企选择布局北京,3家险企选择布局广东。另外,在江苏、湖北、四川布局的险企各3家,其他省市布局的险企1-2家不等。

  从财险公司来看,去年老三家(人保、平安、太保)原保费收入占所有财险公司保费收入的64.7%,而今年前10个月老三家的原保费收入占所有财险公司的64.4%,较去年下滑0.3个百分点,下滑幅度虽小于寿险公司,但也呈下滑态势。

  在中小财险公司方面,富德财险增设5家分公司,新增数量位列财险公司之首,中华联合财险新增4家分公司次之。另外,众诚财险、中意财险、中煤财险、长安责任、永诚财险、华泰财险、安诚财险等险企均增设2家分公司。

  中国保险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来中小保险公司资产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在行业中占比不断提升。盈利能力持续改善,整体进入盈利周期,部分中小险企开始扭亏为盈。中小险企的业务规模持续增长,行业地位持续攀升,并积极与互联网对接,拓展销售渠道。管理也逐渐规范化,综合成本持续下降,接近行业平均水平。

  16家新险企筹建、开业

  在原有中小保险公司迅速扩张业务版图的同时,各路资本也在觊觎保险牌照,今年以来新进入者更是络绎不绝。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的统计,今年以来保监会批准了16家新保险公司的开业、筹建,其中寿险公司3家,财险公司13家。

  获得保监会开业许可的3家寿险公司,分别为上海人寿、国联人寿、中华联合人寿。至此,国内寿险公司达到家76家。

  财险市场,今年新进入13家保险公司, 其中6家已经获得保监会的开业批准,7家获得筹建批准。至此,国内财险公司共有73家。

  获得开业批准的分别为合众财险、泰康在线、中原农业保险、中国铁路自保、恒邦财险、中路财险;获得筹建批准的分别为东海航运保险、久隆财险、易安财险、安心财险、珠峰财险、海峡金桥财险、新疆前海联合财险。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进入保险业的意愿也比较强烈,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有27家上市公司拟设立保险公司,这些上市公司包括房地产、医疗制药等行业。比如奥马电器12月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建新矿业等共同投资设立巨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拟定为10亿元。

  中小险企的六大困境

  尽管中小险企近年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如2004年与2014年相比,中小寿险公司的市场份额从3.4%上升到了24%。但就整体而言,中小险企的发展依然步履艰难,中国保险协会前不久发布的《中国保险人力白皮书》显示,目前国内的中小保险公司主要面临六大困境。

  一是品牌认知度不高,专业人才匮乏。中小保险公司进入市场上时间短、规模小,处于业务拓展期,且公司竞争优势尚未确立,对优秀管理人才与绩优销售人才的吸引力不足。

  二是业务发展受限,抗风险能力不强。中小保险公司业务来源单一,业务区域集中,机构覆盖率低。险种结构较为单一,选择话语权较弱,缺乏保费的增长点,经营中存在明显的系统性风险。

  三是投资渠道窄,投资盈利水平不高。在投资渠道方面,监管尚未向中小保险公司放开一级市场配售、基础建设投资、产业基金投资等渠道,在投资范围和投资工具的选择上限制较多,难以提升投资效益。

  四是迫于生存压力,在保费规模与公司效益之间往往先增量,再考虑效益。中小公司规模扩展迅速,但由于成本控制,盈利能力,综合竞争力不足等因素,综合成本率较高。

  五是融资渠道单一,偿付能力改善任重道远。与大公司上市公司相比,中小保险公司基本依靠股东注资,过多注重股东短期收益导向,忽视资金回收期较长的特点,企业战略制定缺乏前瞻性。

  六是治理结构不合理,基础管理相对滞后。近年来,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存在股东行为不规范,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滥用权力,损害其他利益相关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部分高管独断专行,管理层与股东之间矛盾重重。 (来源:证券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2/10/t20151210_7451398.shtml report 4144 七大寿险公司规模保费下滑11.2个百分点,原保费下滑6个百分点;3大财险公司原保费下滑0.3个百分点本报记者苏向杲各路资本纷纷介入保险的同时,原有保险公司的竞争
(责任编辑:UF025) 原标题:2015银行系寿险公司扩张最快 中小险企蚕食“巨头”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