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房企险企融合发展成趋势 保险地产图谋金融大蛋糕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制图 王珍
制图 王珍

  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房企平均净利润率逐年下滑,在这一形势下,越来越多的房企为求发展,开始尝试跨界转型。事实上,去年三季度至今年上半年,险企的不断举牌逼进,一度被房企视为“野蛮人”,包括万科金地集团、碧桂园、金融街在内的龙头房企, 都成为险企的囊中之物。险企的“大胃”源于保险行业利润居高不下,对于同样有着敏锐资金嗅觉的房企来说,自不会放过。除此之外,整个11月,多家地产巨头积极进军保险业,以扩展业务版图。业内人士认为,房企和险企的交融合作,大金融版图将愈发壮大。

  本报记者 陈思源

  房企险企“携手闯天涯”

  7日晚间,远洋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原第二大股东南丰集团按每股5.05港元的价格,向安邦转让所持远洋地产股份15.41亿股,约占远洋地产已发行股本的20.5%,总代价约为77.84亿港元。与前海人寿在二级市场慢慢扫货不同,安邦选择一蹴而就。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安邦便逐渐显露出进入房地产行业的“野心”,金融街、华业地产、万科A、金地集团都被其举牌。其中,安邦也是金融街、金地的第二大股东。

  事实上,青睐保险平台的地产大鳄并不只有远洋一家,多家房企均积极进军保险业,以扩展业务版图。就在11月,恒大人寿也惊艳亮相。与此同时,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百年人寿变更股东的批复》,同意时代万恒将所持有的1亿股百年人寿股份转让给万达集团。此轮批复后,万达集团持有百年人寿股份达9亿股,持股比例占百年人寿总股本的11.55%,时代万恒不再持有百年人寿股份。

  为何房企纷纷看好保险业?有地产商表示,保险行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是名副其实的蓝海产业。根据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元,今年上半年13703亿元,同比增长19%,利润总额2298亿元,同比增长204%。也有行业报告预测,保险业仍有十倍以上、数十万亿的市场空间。

  与此同时,近年来险资对地产公司也偏爱有加。133家A股房企中,被险资进入前10大股东的房企为21家,占比达到15.8%。其中,中国人保入股5家房企,安邦保险入股4家,中国人寿入股3家,生命人寿入股2家。

  事实上,早在2009年,中国人寿斥资58.19亿港元,认购远洋地产增发的9.34亿股新股,以16.57%的持股比例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伴随着险资投资渠道的放宽,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为代表的保险巨头相继收购(入股)地产公司,成为地产业的“金主”。此前,有媒体报道指出,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合众人寿、珠江人寿等险企在内的34家保险公司,具有地产股东背景,占所有保险公司的18%。“保险行业良好的发展势头,以及地产行业的转型升级,让两者相互吸引。”有业内人士坦言,“从保险公司的角度,房地产的资产配置无论从安全性还是后续增长空间都优于其他资产,房企也希望通过险资来做大企业规模。同时还可以利用双方资源衍生出新业务,如房企与寿险公司一起做养老地产开发等。”

  牌照与利润驱使房企变革

  然而,对于房企的出军,不少险企表示意料之中。安邦的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保险行业从不被待见到渐渐拥有金融地位,引发了越来越多行业的关注;且房企与险企在对资金的需求方面有着较大的共通性,房企将保险业作为转型方向是必然结果。该人士还提到,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除了房企以外,也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对进军保险业跃跃欲试,“险企的竞争对手远不止房企。”

  据保监会披露,今年前三季度,保险行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9040.52亿元,同比增长19.49%,预计利润2440.19亿元,实现同比增长95.05%,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而加上10月的数据,国内原保险保费收入已达20707.12亿元,同比增长19.68%,超过2014年全年2.02万亿元的保费收入。“保险业被看好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利润。”有险企人士向记者表示,可观的保费收入让险企在投资方面也放开手脚。除了涉足内地房企外,对于海外房产,以安邦、平安为代表的部分龙头险企也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与攻占的步伐。

  有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房产如此积极“联姻”保险,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金融“牌照”,“保险是一个很好的金融牌照,有利于开发商进行融资。就好像大的金融机构都在凑齐主要牌照一样,地产商控股保险公司也很正常。

  “之所以通过参股险企以"曲线救国"的方式获得保险牌照,是因在当下金融政策环境下,房地产企业自己成立金融企业难度比较大。”上述人士表示,“金融牌照不好拿,而保险企业的牌照比银行更难拿,房企申请希望渺茫,参股是解决拿不到保险牌照的变通之策,而且基本上是唯一途径。”

  有行业人士表示,借助险资较低的融资成本和稳定的现金流,地产商也可以实施业务多元化,实现跨行业发展等战略目标。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跨界往往意味着风险。“对一直专注地产的房企而言,对于医疗、金融等其他行业不太熟悉,如果涉足,还需要时间、精力去深入调研。而险企在利用良好条件向外扩张的同时,也需要更"脚踏实地"地发展。”

  部分具保险地产概念的上市公司

  中国人寿(601628) 中国平安(601318)万 科 A (000002) 金 融 街(000402)金地集团(600383) 中天城投(000540)新 华 联(000620) 泛海控股(000046)泰禾集团(000732) 阳 光 城(000671)

  作者:陈思源
money.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51210/72329.shtml report 4341 制图王珍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房企平均净利润率逐年下滑,在这一形势下,越来越多的房企为求发展,开始尝试跨界转型。事实上,去年三季度至今年上半年,险企的不断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房企险企融合发展成趋势 保险与地产图谋金融“大蛋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