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算账:贷百万 月供或可节省24%

来源:证券日报

  专家分析称,房贷利息抵扣个税可行性大——

  房贷百万月供或可节省24%

  受房贷利息可抵扣个税的传闻影响,地产股近日大涨,记者采访了解到,以百万房贷、月供1万计算,该政策落地可以降低月供24%,将极大刺激住房消费。

  “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的可能性比较

大,如果真能实现的话,对房地产市场将会是最大利好。”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房贷利息抵扣个税三方面可成立

  近日,市场传出“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的消息。受此影响,万科A、保利地产等多只房地产股在12月1日实现涨停,地产板块也实现了平均2.5%的上涨。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财政部于今年9月8日发布了《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表示将要深入推进财税体制等改革,适时推进营改增试点,推进消费税改革,研究全面实施资源税费改革方案,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11月份,国家领导人也在多个场合强调房地产行业要实现去库存。

  我国的个税起征点自1980年确定为800元后历经了三次调整。分别为2006年提高至1600元,2008年提高至2000元以及2011年提高到目前的3500元。至此,个税起征点已有4年没有调整了。

  张大伟认为,如果只是调整个税起征点的话,基本不能将其算做是改革。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记者说道,房贷利息抵扣个税在3个方面是可以成立的。严跃进表示,首先从政策层面来看,国家在今年对于个税改革的力度还是比较大的,迎合了经济体制改革下财税体制改革的需求。其次,从房地产市场发展角度来看,通过抵扣个税方法能够降低购房者按揭贷款的成本,这符合目前楼市去库存的导向。最后,从刺激消费的角度看,购房者能够降低购房成本,等于提高了可支配收入,后续能够刺激房地产行业以外的消费。

  房贷百万月供或可节省24%

  “去库存最有效的办法之一,是用住房个贷利息冲抵个人所得税。”11月20日,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任志强在深圳一高峰论坛上说,“发达国家也基本上都用这样的方法来鼓励消费者或者是居民自己解决住房问题。有限额地进行个人所得税的减免,把货币资产变成实物资产进行转换。”

  克而瑞机构分析师杨科伟表示,一般而言,是指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将房贷产生的利息作为税前减除项扣除,对扣除后的收入部分课以个人所得税。所谓“房贷利息抵税”也是由此而来,并非空穴来风。但这又完全不同于1998年时上海等地方实施的“购房退税”措施,无论是政策背景和技术操作都完全不同。

  个税新政一旦落地,将对置业者产生怎样的减负效应?张大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贷款100万,每个月的基准利率月供约6700元,其中2400元是利息。而如果家庭月收入在2万,月供在1万左右,个税可以降低2400元,相当于月供降低24%左右,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刺激住房消费。

  杨科伟表示,个人所得税改革将对去楼市去库存产生较大利好。从国外实施经验来看,个人所得税按家庭综合计征最有利于社会中产阶层,这部分人群能从改革中真正“减税”,收获更大,会显著刺激中端改善住房需求释放。而对于低收入人群变化较小、高收入人群敏感度不高。

  虽然有关“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的消息未得到证实,但就近几日房地产市场以及房地产股的表现来看,在行业利润率下滑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市场对于利好政策的期盼已经达到了“望梅止渴”的程度。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206/n429924334.shtml report 2437 专家分析称,房贷利息抵扣个税可行性大——房贷百万月供或可节省24%受房贷利息可抵扣个税的传闻影响,地产股近日大涨,记者采访了解到,以百万房贷、月供1万计算,该政
(责任编辑:张彬)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