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钱多+资产荒已成共识 银行理财延续收益下行

来源:经济参考报

  “钱多+资产荒”已成为金融市场的共识。从银行理财市场情况来看,收益率下行趋势仍在延续。

  申万宏源分析师认为,破解资产荒需要负债端成本的有效下行,但资产管理机构扩张规模的动力依然存在,使得负债端对资产配置的倒逼短期仍难缓解,在资产端提高风险偏好,进

行多元资产配置是必行之举。

  收益持续走低

  据观察,目前,银行理财的年化收益率依然在下行。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截至2015年11月30日,今年182家银行共发行55183款理财产品。去年前11个月,175家银行共发行55368款理财产品。

  银率网分析师表示,资产配置荒在今年7月份之后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收益的变化也从7月份开始日渐显著。今年上半年理财产品的发行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6%,平均收益率波动较小,相对平稳。7至11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收益呈双下行趋势,其中产品发行量较去年同期减少了7.84%,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由7月初的5.06%跌至11月底的4.34%。

  资产配置荒引发资金流加速洗牌

  申万宏源策略首席分析师王胜认为,实体经济回报率下降是“资产荒”的根本原因,房地产与地方基建等高利率的融资主体减少,好项目越来越难找,投资回报率开始持续下行。此外,四季度以来市场震荡加剧,部分股票估值已经高企,以至于对增量资金而言并没有太大吸引力。

  申万宏源的研究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实体经济的整体投资回报率最高可达8.5%,而今年年中则仅6%左右,房地产和基建的投资回报率也明显下滑。与此同时,2014年,央行降息通道开启,这使得无风险利率持续走低。利率市场化同时推进,银行存款脱媒加剧,大量资金在寻求更高收益的金融资产,需求端明显上升。不过,“今年6月的股市去杠杆也使得银行理财资金对股市等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大幅下降,风险偏好也同时降低。”王胜说。

  中金固收分析师张继强指出,“在地方政府重建激励机制、房地产复苏和股市再走牛之前,我们可能始终会缺少高收益、低风险或具有隐性担保的政策红利资产。但考虑到中国全社会杠杆率居高不下,事实上还不会真正的缺资产,资金再配置相对资产供给而言仍是快变量。经过三季度的重新配置,多数资金已经居有定所,而债券等金融资产供求失衡的最紧张时刻可能会随着财政发力、债券融资门槛降低和股市企稳而有所缓和。”

  在银行理财端,“银行理财规模导向的倾向仍非常明显,导致负债端利率下行速度明显落后于资产端,盈利空间已经很窄。”张继强分析认为,“微观调研显示,理财在非标、永续债、优先股等高收益资产方面也加大了配置力度。这些长久期弱流动性资产的配置有可能成为中长期的风险点。此外,理财也在加杠杆,这为未来的资金面扰动埋下伏笔。靠存量资产支撑难以长久,理财利率的下行应还是大势所趋。如果有新的高收益资产出现,那么,理财腾挪资产,以及流动性扰动值得关注。”

  高收益产品仍存挖掘机会

  民生银行投行部总经理张立洲认为,“整个资产荒导致了银行资产不良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市场证券化产品的势头略有放缓,因为新资产进不来,存量资金如果都拿去放贷,利差也在收窄,不良率增长,银行利润增长压力很大,虽然已经有机构在调整短期策略,但我认为明年依然会是这个样子。”

  不过,王胜认为,虽然在利率下行、刚性兑付逐步打破的背景下,银行等大型资产管理机构难以找到相对高收益的固收类资产。但市场依然不乏相对有优势的资产,包括优先股、资产证券化、权益一级市场、不良资产处置以及港股和B股等,这些投资机会都有望受到追捧。

  “A股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环节,提高风险偏好加配A股的情况也正在或者将要发生,高股息板块可能率先受益。在无风险利率下行的大环境下,配置金融资产,尤其是股票型资产依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长期无风险利率下行一定会逐渐显示出股票的财务投资价值。”

  还有的券商机构人士认为,各个财富管理机构向实体经济转型所设计的产品,需要设计出不同分级的收益产品,通过产品分层满足风险收益分化的客户的资产配置需求,具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选择风险级别高的产品。

  “对机构而言,其实市场并不缺投资机会,缺的是刚性兑付的投资标的,所以,机构需要提高风险识别能力,现在可以看到,机构财富管理从管理者的角度来说,需要提升专业化水平,真正将客户的资产有效保值增值;对于资金的拥有者来说,也有同样的问题,要有效识别市场的投资机会,以及进行有效的机构选择。”张立洲说。

  银率网分析师建议,近两周来,银行中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量有所增多,部分银行大幅提高了中短期产品的预期收益,投资者可加强关注。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随着资本市场年关行情的到来,投资机会相较于三季度会有所增加。

money.sohu.com true 经济参考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204/n429632922.shtml report 2903 “钱多+资产荒”已成为金融市场的共识。从银行理财市场情况来看,收益率下行趋势仍在延续。申万宏源分析师认为,破解资产荒需要负债端成本的有效下行,但资产管理机构扩张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