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国距离零利率有多远

来源:北京商报

  银行存贷利率逐级下调,微利时代已经开启。昨日,花旗首席经济学家Willem Buiter更是在最新发布的2016年前景展望报告中指出,中国可能成为首个把基准利率降至“零”的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对此,国内专家纷纷进行反驳,认为零利率时代不会马上到来。

  花旗唱衰

  据了解,在上述前景展望报告中,Willem Buiter首先认为明年全球经济前景会处在衰退之中,并表示中国的通货紧缩压力和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将迫使政府放松财政政策,并且让人民币贬值,也许还将成为首个把利率降至“零”的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

  实际上,这并非Willem Buiter第一次看空中国。早在今年9月,Willem Buiter就首先质疑中国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其中尤以GDP数据首当其冲。他当时表示,“中国实际增长率可能接近4.5或者还不到”。“中国经济的问题是企业使用金融杠杆过度,不仅国有企业,包括地方政府以及非常脆弱的银行系统,虽然由政府支持,有强大能力,但资本支出回报率极低,投资为GDP的50%,但即便是官方数字增长率也只有7%。”

  伴随着经济放缓,微利率时代来临,是否真的要上演零利率备受关注。Willem Buiter还表示,“当前惟一有可能防止中国进入衰退的,是通过中央政府资助、中国央行货币化的大型消费导向财政刺激计划。但是,他们反应会太迟,以至于衰退不可避免”。

  智库反驳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Willem Buiter零利率的观点貌似言之凿凿,但是在中国经济学家看来,以中国目前中高速的增长经济数据来看,明年在中国出现零利率并不可能出现。

  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分析师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直接拒绝对此观点进行评价。不过他表示,一方面,外国的经济学家对于利率测量的标准和中国国内对利率的测量标准不尽相同;另一方面,一些国外的经济学家一直以来就从未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名义利率继续下降是有可能的,但是降至零利率目前来看则不具备条件。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则表示,事实上,Willem Buiter所说的利率是指已经在西方国家实现完全市场化的利率,尽管当前中国已经放开了存贷款利率上限,实现了一定的利率市场化,但目前的利率还是处在非市场化状态之中。所以Willem Buiter所统计出来的零利率并不能真实代表中国的实际情况。

  零利率有多远

  据了解,从全球经济情况发展来看,零利率政策始于1999年2月。当时日本面临严重的经济不景气和金融动荡局面,为了刺激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日本采取了财政和金融双管齐下的做法,其中之一就是在金融方面实施零利率政策。

  对此,吕随启认为,零利率一般发生在资本供给大于资本需求的国家,这些国家在采取零利率的时候国内经济往往处在一个长期的通缩阶段,为了刺激国内经济的发展,需要依靠外来的资本作为助力。“这些国家一般都是处在一个资本可自由流动,资本项目开放,金融体系较为市场化的经济体之中。”

  对于中国离利率市场化还有多远,吕随启表示,“实际上,从目前中国的金融市场化程度和经济增速两方面来看,一方面中国的金融还没有完全实现市场化,资本流入还处在一个严格的管制之中;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目前来说虽然有所减缓,但还没有到达通缩的地步,所以中国离零利率还很远”。前述银行业分析师则表示,中国离零利率起码还有十几年的路程。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邹晨辉

money.sohu.com false 北京商报 https://epaper.bjbusiness.com.cn/site1/bjsb/html/2015-12/04/content_317209.htm?div=-1 report 2348 银行存贷利率逐级下调,微利时代已经开启。昨日,花旗首席经济学家WillemBuiter更是在最新发布的2016年前景展望报告中指出,中国可能成为首个把基准利率降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