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超级货币周风头压过巴黎峰会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中国黄金网

  每到年底的时候,时间总会显得比人们计划的过得更快,而在有限的时间里还有太多的事情没办完。在12月的第一周里,人们的目光很容易被巴黎的气候峰会所吸引。毕竟全世界一百多位领导夫人光是一层层的主角光环就让人睁不开眼。不过,市场中的规律是阴影就隐藏在光明之中,对黄金来说,近期有比气候会议更醒目的大事件。

  虽在从40年前黄金就已经在法理上被剥夺了货币属性,但与“货币天生是金银”的历史相比,黄金被踢出序列的历史几乎可以短到不计。因此此时是出于惯性,黄金的价格仍与货币的走势密切相关。而在货币市场里,全球三大经济体12月初都到了十字路口,这些货币的波动对黄金会造成影响——尤其是黄金本身在供求两端已经疲软了几年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自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出现以来,欧洲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就成了黄金的天然盟友。虽然欧洲无力独自托起黄金市场,但在敏感时刻充当助力却还是做得到的,比如近期就可能再次扮演后者的角色。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1个多月前就放出话来,要维持其宽松货币计划不变,且将在12月政策会议上再评估是否需要进一步放宽政策,并重申欧洲央行将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去处理欧元区的增长低迷。在欧洲央行的“军火库”里,可以选择的包括延长量化宽松2016年9月的最后截止时间,或是提高资产购买的上限。可无论是哪种选择,都会让市场放大法兰克福憋着劲要继续宽松的决心,都可能让欧元大步走向与美元的平价时代。

  要避免欧元在时隔十多年后——几乎与欧元出现在这个世界上的时间等长——再次与美元同价甚至更低的情况发生,主动权或许并不在法兰克福,而是在美联储的手中。美联储即将举行本年度议息会议前最后一次非农就业报告将公布,可能为加息锁定窗口期。

  然而在其他主要货币可能下行的情况下,如果美联储能无视外界压力,那么美元就真堪称良心货币了。不过从历史轨迹看,他们在以邻为壑方面是从不手软的。这就意味着如果美联储并没有在今年加息的话,那么黄金会挺过一道“年关”。

  除了美元和欧元外,人民币在12月初也应在被纳入黄金关注的视野。因为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的结果这周水落石出。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在国际化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从贸易货币、支付货币向着储备货币扩展影响。

  值得玩味的是,SDR从产生之日起,就是一种被设计用来取代黄金的概念。同时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又和中国的黄金储备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以人民币国际化为媒介,黄金和SDR又在局部建立起了联系。此外,在人民币所占SDR权重明朗后,不排除人民币会和欧元一样,缓慢进入贬值通道的可能,这也会对黄金造成进一步影响。

  而一旦货币市场发生那样种种变化,那么对黄金来说才是真正严重的“气候变化”。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51203/n429432414.shtml report 1392 每到年底的时候,时间总会显得比人们计划的过得更快,而在有限的时间里还有太多的事情没办完。在12月的第一周里,人们的目光很容易被巴黎的气候峰会所吸引。毕竟全世界一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