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养老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30岁以下20%没养老保险 年轻人担心养老金"亏空"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拿什么唤醒年轻人的养老储备意识

  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指数大中城市报告》显示,“养老保险未覆盖人群”主要集中于30岁以下的年轻职工,高达20.1%。也就是说,这个年龄段每5个人中就有1个没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这一年龄段的未参保人数,占全部未参保人数的70.9%。(央广新闻11月29日)

  30岁以下受访职工有五分之一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这至少带来三方面问题:一是不利于做大养老基金“蛋糕”,部分省份养老金收不抵支也与很多年轻人未参保有关;二是从养老金“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角度来说,上述情形不利于年轻人年老后过体面生活;三是年轻职工相关权益缺乏保障,因为养老、医疗等保险通常一起缴,如果未参加养老保险,其他保险也有可能未参加。

  这么多年轻人不参保,可谓“年轻不知‘老’滋味”。据说这是全世界普遍存在的问题,出现在我国似乎也正常,但很多年轻人不参加养老保险,不仅是因为他们对养老储备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可能还与其他因素有关。比如,某些原因造成年轻职工对养老保险制度信心不足。养老保险迟迟不能实现全国统筹,这就不利于职工权益的保障。过去多年来养老保险基金非但没有增值,反而贬值,也影响了年轻职工的参保积极性。养老金“亏空”的问题一再引起热议,也会让年轻人担心。《中国青年报》的一份调查曾显示,18.8%的受访者相信现在缴纳养老金对以后养老“有用”,但19.9%的受访者认为“没有用”,61.3%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此外,如今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大、就业不稳定,也影响参保积极性。年轻人不仅面临着较大的业绩考核压力、晋升压力、学习压力等,也面临着买房还贷压力、结婚生子等压力,诸多压力会导致年轻人被迫只考虑当下,缺少考虑未来养老的能力,因此会把本该投资养老储备的资金优先用于当下更为紧迫的支出。当然,不只是我们的年轻人“压力山大”,很多国家也是这样。

  尽管我们年轻人不参加养老保险的原因很多,但主要原因还是年轻人缺乏养老储备意识,自认为距离养老还很遥远。因此,要想唤醒年轻人的养老储备意识,除了要对社会老龄化、社会保障、个人养老储备的重要性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宣传之外,还应该强化《社会保险法》的落实,加快相关改革以让年轻人对养老制度充满信心,同时也要给年轻人减负降压。

  个人养老储备应该有丰富内涵,涵盖商业养老保险、相关理财产品、年金、不动产、基本养老保险等。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承担,年轻职工的负担最轻,而其他养老储备则需要更多投入,而且都是个人投入。从这个角度来说,希望我们的年轻人积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即使用人单位不积极,也要主动要求用人单位依法办理养老保险。

推荐阅读:延迟退休真的要来了!养老金待遇是不是会降低 

     多少钱养老:有人几十万就够了 有人千万未必够?  

      养老保险缴15年与22年领取的养老金相同?

money.sohu.com true 环球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1202/n429202446.shtml report 1728 原标题:拿什么唤醒年轻人的养老储备意识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指数大中城市报告》显示,“养老保险未覆盖人群”主要集中于30岁以下的年轻职工,高达20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