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上海小朋友财商平均73分 小孩有财商长大不"剁手"

来源:广州日报
  上海小学首度引入财商测试

  文/广州日报记者陈庆辉

  小孩问他的富爸爸:“我们家有钱吗?”爸爸回答他:“我有钱,你没有。我的钱是我自己努力奋斗得来的,将来你也可以通过你的劳动获得金钱。”另一个小孩问他的富爸爸:“我们家有钱吗?”爸爸回答他:“我们家有很多钱,将来这些钱都是你的。”这两种不同观念回答引发了网友热议。无论认同哪一方,大多数网友都认为,培养孩子财商很重要。

  小朋友财商平均值高达73分

  日前,上海多所小学在全国首度引入财商测试,结果出乎意料,参与测试的“00后”小朋友财商平均分值高达73分,92%的学生竟然已经具备储蓄理财意识,甚至不乏懂得股票和借贷的小学生。负责测试题研发的某财商实验室表示,针对少儿的财商测试包含了对小朋友金钱概念、家庭财务认知、储蓄消费习惯、投资理财意识、个人综合能力等多个维度的测试。

  据介绍,参加活动的有个8岁的小朋友现场说出了6种赚钱方式的优劣,“银行风险小,股票风险大,投资不动产不太会赔,做饭可以赚钱,旧的东西可以卖掉,考得好会有奖励。”该小朋友甚至表示自己还投资股票,并提醒大家如果遇到一直涨的股票就要小心。

  王女士的6岁女儿也参加了财商测试活动,活动上,她女儿使用了主办方给的200元资金购买了很多东西,最后还没用完。“女儿不仅考虑自己,还想到给弟弟、家人买东西,一贯保持了她精打细算的作风。”王女士说,她平时并没有给女儿灌输太多财商方面的教育,对于如何赚钱,女儿还不太懂。

  “参加活动的其他稍大的孩子都会懂得用主办方提供的存借款福利,还有些孩子会囤货后高价转卖来赚钱,这些我女儿不懂,但总体上我还是满意她的表现。”王女士说。

  在王女士看来,孩子的财商教育很重要。对于孩子而言,钱的概念基本等于“想要的一切”,他们不在意是否有钱,在意的是能否满足那些愿望。孩子的阶段索取大于付出,一不小心就成就一个自私的索取无度的公主或者王子。王女士说,她财商教育的基本原则就是让孩子学会选择和放弃,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财商教育不只是学会如何赚钱,培养孩子形成理智的消费习惯更重要。如果超出预算的部分需要他们自己来合理地创造财富,这样可以让孩子更有成就感,也会让他们更珍惜拥有的东西。”

  专家认为,不管做什么家务都给奖励以及孩子取得好成绩时就发奖金的做法不可取。因为学习本来就是学生应尽的义务,随意给奖励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是在为父母读书。更科学的办法是给予一些语言上的激励,或者奖励孩子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money.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12/01/content_3064084.htm report 1254 上海小学首度引入财商测试文/广州日报记者陈庆辉小孩问他的富爸爸:“我们家有钱吗?”爸爸回答他:“我有钱,你没有。我的钱是我自己努力奋斗得来的,将来你也可以通过你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小孩有财商 长大不“剁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