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打新时节国债逆回购攻略

来源:北京商报

  本周将迎来10家新股发行,二级市场投资者摩拳擦掌,由于本次发行仍然使用老办法要求冻结资金,故有市值的忙着筹措资金,没市值的忙着张罗市值,大家忙得不亦乐乎。但也有两类投资者有点无助,一是持有大量资金暂时不想买股票的,他们自然没有市值打新;二是虽然有钱,但认为新股中签率必然很低自认没有那个命,也不想申购新股的。他们的资金闲置,不妨通过国债逆回购享受一下较高的资金回报。

  国债逆回购是投资者通过交易所集中交易,把资金出借给有国债作为抵押的大型投资者,以便获取利息的资金出借行为。一般来说,由于国债逆回购有国债作为抵押,故风险性几乎为零,具体的利率则由投资者自行申报,买卖双方撮合成交,过程很像是股票交易,只不过买家是资金借入方,数量为想要借入的资金量,价格代表年化收益率;卖方代表资金出借方,数量为想要借出的资金量,价格也是年化收益率。

  在打新时期里,什么时候国债逆回购的价格将会抬高呢?以一天的国债逆回购为例,北京商报记者预计周一将会出现小幅走高,周二出现稍大一点的走高,周三达到最高潮,周四开始回落,周五归于平静。原因在于,周一只有一家新股发行,投资者的自有资金为主要申购力量,而且此时需要借入的资金并不太多,再加上机构投资者申购周一的新股并不需要周一缴款,只要周二晚间结算时资金到位即可,所以周一开始使用国债回购融资的资金多为个人大户。

  进入周二,有8家新股发行,周一打新的机构投资者需要融资了,周二打新的个人大户开始融资,同时还有少量个人大户需要融资来归还周一融入的资金,于是周二的国债回购利率将会较大概率走高,但周二还有部分投资者可以使用自有资金打新,故周二的资金面还不是最紧张的时候。

  到了周三,机构投资者需要融入大量资金支付周二的申购款,同时周三还有一只新股发行,个人大户要进行一定的融资申购周三的新股,同时个人大户还要融资归还周二的融入资金。

  周四,没有新股发行,只有个人大户需要融资归还周三融入的资金,故周四的利率有开始回落的需要。进入周五,没有因为打新而增加的资金需求,国债回购市场将归于平静。

  以上预测只是根据资金需要量进行的分析,由于投资者资金来源多样,加上股市自身走势很难预测,故实际的资金利率变化可能与预测不同。一般国债逆回购利率在早盘及上午的利率要比下午和尾盘的利率稍高,尤其是到了尾盘,由于投资者股票账户资金闲着也是闲着,纷纷转投逆回购国债,故资金利率可能会大幅下降。

money.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130/n428831347.shtml report 1284 本周将迎来10家新股发行,二级市场投资者摩拳擦掌,由于本次发行仍然使用老办法要求冻结资金,故有市值的忙着筹措资金,没市值的忙着张罗市值,大家忙得不亦乐乎。但也有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