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空铜派火中取栗 私募揭秘潜伏绝技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中国证券报

  陆家嘴(600663,股吧)闹中取静的一隅,庭院深深,曲径通幽,宽阔、典雅、园林式风格的建筑格外引人入胜,资本玩家林中(化名)就坐拥此地。

  10月来大宗商品市场暴跌潮中,林中精准抓住铜、铝期货价格大跌行情,斩获颇丰。实际上,过去数年大宗商品都处在熊市中,

一些工业品价格跌至历史低点,甚至跌破了成本线,正值多空纠结、尴尬之际,因为“放空没空间、做多没信心”。在2007年精准逃顶股市后,转身卖空铜期货,赚得盆满钵满的林中,如今再度押空潜伏的逻辑是什么?

  两度“逃顶”A股转身空铜

  林中买过股票认购证,尝过炒股的甜头,经历过3·27国债期货事件,爆仓输得精光,而后又踉踉跄跄东山再起。历经浮沉,2006年至2007年的这波大牛市,林中精准抄底,并且成功“逃顶”。

  “2005年下半年,当时股价很低,招商银行(600036,股吧)(A股)股价比H股打了7折,当时感觉A股被严重低估。”林中说,当时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及其它一些大盘蓝筹,相对于H股股价差不多是对折,由于香港代表了相对理性的市场,如果你的估值比它低代表的就是机会,当时也不知道底在哪里,但市场一旦启动,肯定就是要介入。

  2006年1月,中国启动影响深远的股改,此后市场的不断上涨,以至疯狂。

  “没有启动以前我们是不介入的,这次(牛市)也是这样的情况,虽然没有像2005年那么低,但是2014年上半年(上证指数)近2000点的时候,(一些蓝筹股相对于H股股价)差不多也是8折左右。”林中说。

  对投资来说,找准卖点比找准买点更难。在2007年牛市中,林中在A股上证指数5600点时“完美收场”。

  逃顶背后,依然是看AH股比价。“当时中石油A股股价48元,而H股中石油股价最高才19港元左右,明显A股有严重的泡沫。”多次爆仓的经历,简单的逻辑中自有其道理。逃出股市后,林中几乎“冷冻”了股票账户,因为生怕再回去。

  即便如此,林中耐不住寂寞,转身又入期货市场,再一次给资产“加零”。2008年3月,本只轻仓“买铜卖锌”做品种套利。但有一天睡觉醒来,花旗银行因次贷巨亏98亿美元的新闻占据各大媒体头条,亚太股市及商品市场大幅下挫,他在铜期货上的空单瞬间赚了数千万,随后林中把铜期货空头仓位提高到了97%,盈利与资产蹿升。

  现在虽与过去不同,却历史常惊人相似。林中幸运的在A股上证指数4900点左右清仓兑现,免遭7月股灾冲击,更令人惊讶的是,中国国庆节过后,他加重铜、铝期货空单,精确踏准了跨市场的节奏。

  尽管两次在铜上面赚得盆满钵满,但林中也曾经被铜狠狠“伤过一次”。2005年铜价一路飞涨,但林中认为,价格并没有基本面支撑,且国储也在海外做空铜。最后,林中连亏数周,最终巨亏,割肉认赔。

  两次押中,却是不能复制的。林中这么认为。

  林中的“空铜”逻辑

  10月以来,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中国经济持续下滑及终端需求疲软影响,有色金属价格再次大幅下挫,部分有色金属价格大幅跌破生产商的成本线。传统产业岌岌可危,林中却从中大赚了一笔。

  数据显示,沪铝期货1601主力合约价格在10月累积下跌11.65%;截至11月27日,沪铜期货1601主力合约价格在11月累计下跌近10%。在国内,商品期货的资金杠杆一般是10倍。

  “铜空头行情股灾前就做好了几个月,股灾以后又一直没有找到股市的买点。”林中说道。近期,其一直在观察中国经济,特别是国内中小企业生存情况,包括传统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并认为大趋势上,大宗商品价格依然往下走。但哪一些会跌的比较快一些?

  林中的方法是,走出去,请进来。一方面,把研究深入,包括研究员、研究总监、基金经理都会经常到企业进行调研,然后回来一起来研判。另一方面,公司还有自己的沙龙,会请来很多投资界的高手,也有产业链上的朋友,通过对信息的比对,对价格的把握度会更高一些。

  今年夏季,经过多次在西北冶炼厂的实地调研,林中发现,整个生产成本构成要素中,劳动力成本很难下来,唯一可能下降较快的是能源,从原油到煤炭到天然气,能源板块是下降最快的,与能源板块结合比较紧密的是有色、黑色商品板块。

  以铝为例,其在新疆调研铝厂的信息显示,当地铝厂就在煤矿边上,坑口电价低,因此生产成本非常低,跟内地的一些铝厂来比,它的出厂价就比较便宜,可以看到电费、煤炭的价格下降的快,这样才能保证铝厂的利润,随着煤炭价格越来越低,它的生产成本也是越来越低,因此铝价没有理由跌不下去。

  中粮期货(博客,微博)研究员李琦表示,2015年,有色金属价格下跌,可以看到,部分产业链环节由于利润空间依然存在,产能继续扩张。供应层面,除了国内镍金属产量开始收缩之外,其余铜、铝、铅、锌依然仍在扩张。结合需求层面来看,所有品种皆面临着需求下滑的问题,在经济收缩周期,需求萎缩是进一步趋势。

  大体思路确定后,便是排序选取投资标的。林中透露,宏观判断结束后,会将品种基本面进行排序,过完国庆节,就开始重仓卖出铜、铝,还有一些甲醇、焦炭,从盈利贡献来看,铜、铝的仓位最重因此贡献也是最大的。

  对比两次行情,林中表示,事实上,谁都没想到,A股会跌得那么快,而铜价会跌得那么久。

  林中对比分析说,2008年经济基本面还是好的,全球金融危机不是中国的问题,是从国外传导过来的“金融恐慌”,可能心理因素占了绝大部分,才出现“断崖式”下跌,同时也是境外资金被迫清盘造成的,造成了“资金踩踏”,但是对实体影响来说并没有那么糟,恢复起来是非常快的,只要是投入货币,重新树立信用,而现在不一样,当前经济增速与经济体的容量已经不可适应。此外,中国很多原材料都是进口的,铜大部分都是进口,如果这个价格,包括铁矿石价格如果运行在相对比较低的位置,对我们中国的出口是有好处的,有帮助的,我们进的高不一定卖的高,低了利润空间可能就产生了。

  精准逃顶难在“贪”字

  也有很多专业投资者疑惑,类似铜、铝、焦炭等大宗商品,其价格在过去数年已经下跌较多,部分工业品价格甚至跌至历史低点,林中继续大肆押空的底气在哪里?

  “我们当时为什么加空单?因为认为第四季度一般是企业资金方面最紧张的时候,生存最困难的时候,对大宗商品影响会比较大。另外,也不能单纯去看现在的价格。”林中解释说,以钢铁为例,铁矿石价格跌幅相对小一些,螺纹钢价格就跌得多一些,因为螺纹钢是一个产品,基建上不去螺纹钢就没用了,成为了买方市场,特别到冬天,以前还有冬储,但现在确实没有需求,没有需求价格就很难起得来,投机的多头也害怕,觉得便宜了来买一些,没想到价格还在跌,只能被动砍仓,它实际上也不需要螺纹钢。

  对于铜、螺纹钢等工业品的下跌空间,林中说,“熊市不言底”,螺纹钢的价格完全取决于铁矿石价格,如果铁矿石还没有止跌,螺纹钢如何止得住,面粉价格还在掉,你怎么说面包价格掉不下去?另外,相对来说,能源价格还在下降,焦炭、焦煤整个价格都在往下滑坡,成本端都在下降,需求端却在快速萎缩。

  林中是趋势交易者,在趋势没有改变以前,几乎不会轻易改变交易观点,“我们也不去预测价格,这个价格不是谁都能预测出来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神仙能把价格放出来”。

  按照林中的经验,喜欢从现货层面去发掘期货价格。林中说,利用生产成本去推算,如果(期货价)比成本价更低,他便会减仓,并非一路加码,到了成本价以后,大部分的企业处于平均生产成本以下,企业就会停产,需求一上来就会出现价格反弹,主要是做空加工利润,看利润在哪,有多少利润才是我们的空间,跌往往跌到成本以下,利润就会多一些。

  但林中坦陈,要抓住每一波行情都是很不容易的,要花一段时间调研,比如8月、9月也有做一些,但是做的非常少,当时价格是不是有空间,我们就看一些变化的要素,对整个产业链做细调研。

  精准逃顶与成功抄底,是每一个投资者孜孜不倦的追求。从与林中的谈话可知,贪是逃顶最大的敌人。

  “这(5月逃顶)不是第一次了,股市看到差不多就跑了,有的股票还会涨,但是这个钱就让别人赚吧,也不知道调整会经历多长时间,这个是最难推算的,推算上升能够测量幅度,但是调整是没人能算得出来的。”林中说,当上证指数要到5000点时,几乎谁都知道股市要进行调整,但大部分人太贪心,觉得还没赚够。

  多次收获暴利后,林中身价又上了一个台阶。如今,林中不再单纯自己做,还投资给一些筛选过的团队。

  投资确实水平有高有低,林中说,过往的业绩并不代表能“常胜”,通过一两次牛市、股灾,特别是股灾,才能够真正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51130/n428827872.shtml report 5526 陆家嘴(600663,股吧)闹中取静的一隅,庭院深深,曲径通幽,宽阔、典雅、园林式风格的建筑格外引人入胜,资本玩家林中(化名)就坐拥此地。10月来大宗商品市场暴
(责任编辑:谭玉庆)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