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西水股份增资控股天安财险获批

来源:中国经营网

  11月26日,西水股份(600291.SH)收购天安财险26.96%股权以及对天安财险增资相关事宜,已获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有条件通过,西水股份股票也于11月26日开市起复牌。

  此前9月西水股份公布的收购方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天安财险26.

96%的股权。同时,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对天安财险增资。交易完成后,西水股份将持有天安保险50.87%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西水股份曾于2010年入股天安财险,2012年被授权行使50%以上的经营表决权。为提高持股比例增强对天安财险的经营控制权,西水股份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天安财险部分股份并募集配套资金对天安财险进行增资。

  而对于增资天安财险的原因,西水股份相关公告称天安财险资产负债率呈上升趋势。随着天安财险投资型理财险业务的快速发展,天安财险的资产负债率亦逐步提高,2013 年末、2014 年末及 2015 年 5 月末,天安财险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5.76%、85.40%和 85.68%,预计到 2015 年末资产负债率将达到 90%以上,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西水股份相关公告还称,目前天安财险的偿付能力能够满足高于 150%的要求,但随着天安财险业务的发展,特别是随着天安财险投资型理财险业务的快速增长,其偿付能力充足率面临着严峻挑战。

  根据目前天安财险的业务发展规划测算,本次交易完成后,天安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约为 160%,否则将远低于《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产保险公司投资型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中的要求,从而影响到天安财险经营投资型保险产品的资格。

  西水股份相关公告称,本次募集资金用于对天安财险增资补充其资本金,可以提高天安财险的资本实力以及抵御风险的能力,提升天安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表示,本次西水股份对其增资后,净资产将大幅增长,满足偿付能力监管二类标准,进而带动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张,提升行业竞争力。

  最近3年,天安财险分别于2012年5月、2014年4月和2015年1月召开股东大会决定增资。经过多轮增资,2014年末资产总额454.4亿元,同比增长209.6%。到2015年5月底,公司资产总额较2014年末又增长142.02%,达1099.8亿元,成为继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和安邦财险之后,第五家总资产超过千亿元的产险公司。

  根据保监会前三季度保费数据显示,天安财险保费收入100亿元,同比增速17%,超过行业11%平均水平。其也是75家财险公司中9家上百亿平台险企之一。

  据西水股份8月27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天安财险实现营业总收入55亿元,净利润15.8亿元,影响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约2亿元,占公司合并净利润53.66%。并且天安财险自去年起已实现承保盈利,据消息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天安财险依然保持盈利。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网 https://news.cb.com.cn/html/money_10_28571_1.html report 2456 11月26日,西水股份(600291.SH)收购天安财险26.96%股权以及对天安财险增资相关事宜,已获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有条件通过,西水股份股票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