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欧央行或加码宽松抗通缩 欧元美元靠近平价时刻

来源:中国经营网

  随着欧洲央行12月货币政策会议的临近,市场焦点已从美联储加息转到欧央行继续宽松上。

  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核心CPI同比增长1.1%,较前值提升了0.1%,同时创下2013年8月以来的新高。

  然而核心通胀率的上升并没有打消欧央行对于通缩的担忧,近期多位欧央行官

员表态也暗示欧央行12月加码宽松的可能。

  受访经济界专家称,欧洲央行12月继续加码宽松的概率大,可能降息或者扩大QE,甚至是两个同步进行,但只要欧元不出现明显的急剧贬值,预计对中国的直接影响不会太大。

  12月加码宽松概率大

  “欧洲央行12月继续加码宽松的概率至少在80%以上。”easy-forex易信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称。

  “因为从数据来看,欧元区通胀依然没有起色。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10月的新闻发布会已经暗示了12月的降息和继续扩大宽松,并且随后多位欧央行官员也是这样的表态。所以从对抗通缩的角度出发,需要降息或者扩大QE,甚至是两个同步进行。”朱文灏解释称。

  欧央行一些官员近期对此也有表态。德拉吉11月20日在法兰克福欧洲银行业议会上表示,近几个月通胀下行风险已经上升。为了确保对通胀路径的持续调整,货币政策将尽可能长的保持宽松。他称,自2012年中期以来,核心通胀率出现下降。对于低核心通胀率,欧洲央行不能放松警惕。如果复苏无法自我实现,经济需要更多帮助。

  就在11月13日,德拉吉还曾表示,欧洲央行将在12月重新审视宽松的程度。如有需要,QE持续时间可能超过2016年9月。

  稍早前,欧洲央行决策者之一、奥地利国家银行行长诺沃特尼也表示,为确保经济增长,欧元区需要采取额外的措施,更宽松的政策成为当前所需。

  对此,光大证券有宏观分析师称,虽然10月核心CPI同比回升降低了欧央行扩大宽松的迫切性,但考虑到近几个月通胀低迷,欧央行12月进一步加码货币宽松的概率依然较高。

  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核心CPI同比增长1.1%,好于前值的1.0%,创2013年8月以来的新高,但整体CPI环比增速由前月的0.2%放缓至0.1%,同比增速持平于0.1%。而欧央行此前预计通胀将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达到1.1%和1.7%,仍低于通胀2%的目标。

  然而核心通胀率的上升并没有打消欧央行对于通缩的担忧,近期公布欧央行会议纪要提及通胀下行和海外风险,也暗示加码宽松可能。欧央行会议纪要显示,其认为欧元区存在较大的通缩风险,内部大多数声音要求采取更多的宽松措施,对抗复苏疲弱以及低油价带来的通缩。

  在业界看来,今年以来随着欧央行QE的推出,欧元区经济一改此前的低迷,开启了新一轮的温和复苏。然而,在近期油价下跌和欧元走强的背景下,欧元区通缩风险再度加大,也令其经济复苏的持续性收到挑战。

  欧央行在10月议息会议结束宣布维持现行利率政策不变。而在QE实施方面,欧央行虽然认为迄今为止QE执行顺畅;但强调12月份必须重新审视货币政策宽松的程度,并且如有必要,QE将延长至2016年9月以后。有分析称,这一表态可以说是为今后扩大货币宽松作铺垫。

  目前,彭博社调查53位经济学家的预测结果显示,86%的受访者认为欧洲央行会加码QE,上次调查时该比例为68%。56%的受访者预计加码QE时间会发生在2015年12月底前,另有16%的受访者认为是2016年1月,14%的受访者表示会在2016年3月。35位受访者称欧洲央行会把QE延长到2016年9月以后。

  对中国整体影响或不大

  欧盟和中国分别为对方的第一大和第二大贸易伙伴,欧洲央行12月继续加码宽松的预期高涨,也引发了市场对于中国出口贸易前景的担心。

  “欧央行继续扩大QE意味着欧元贬值,人民币的相对升值,这显然是不利于中国出口。”对于欧央行加码QE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朱文灏对记者表示。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也曾对记者表示,“如果欧洲银行扩大QE操作,则会压低欧元利率,导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这对中国的出口不利。”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欧贸易总额为2.87万亿元,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4%,但同比下降7.9%。商务部研究院欧洲研究部副研究员姚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主要原因正是欧版量化宽松政策的推出使得欧元走弱,人民币对欧元汇率被动升值。

  不过朱文灏同时指出,目前仍有一些因素可能对冲这种风险:中国如果11月末通过SDR的话,也存在人民币贬值的前景。只要欧元不出现非常明显的急剧贬值,预计对中国的直接影响不会太大。并且,考虑到中国已经在调整经济结构,因此这对出口的压力也不会太大。

  目前人民币纳入SDR篮子进入倒计时。 IMF董事局将按计划在11月30日公布具体决定。

  若欧央行继续扩大QE,欧元走势将何去何从? “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欧洲央行的决心有多大。”朱文灏对记者表示,“之前路透社曾传出欧央行内部对于降息幅度存在分歧,10~70个基点的讨论现在尚未有定论。如果只是降息10个基点,那么欧元应该只存在缓慢贬值的预期;但是,如果在20个基点以上,欧元可能很快将跌向美元平价水平。”

  欧洲央行管委会目前讨论的焦点在于降息幅度。根据路透社报道,4名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称,欧洲央行内部正在就12月会议下调存款利率达成共识,并且部分委员认为降息幅度应该大于市场预期的10个基点。有分析称该举措有望令欧元进一步贬值并提振欧元区通胀。

  朱文灏还表示,从历史来看,美联储第一次加息之后的6个月内,美元并无升值的迹象。因此,他认为,如果欧洲央行宽松的力度不会远超市场预期,那么欧元可能会相对平稳地运行。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网 https://news.cb.com.cn/html/economy_9_28556_1.html report 3248 随着欧洲央行12月货币政策会议的临近,市场焦点已从美联储加息转到欧央行继续宽松上。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核心CPI同比增长1.1%,较前值提升了0.1%,同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