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收藏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进口檀香木中藏57根象牙被查 价值达819.72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海峡导报

  活的德国小蠊、海螺、蝎子干、咖啡豆、人胎素针剂、象牙……厦门的大门口这几天可不太平,海陆空门前都遇到了各种稀奇古怪的不速之客。导报记者 昨日获悉,仅国检机场局今年以来就截获禁止入境携带物超过6900批次、重量将近17000公斤,检出有害生物333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63种次。

  海路

  145只活德国小蠊

  近日,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五通办事处检疫人员对“和平之星”号客轮实施现场检疫时,在船上厨房发现多只蜚蠊出没,还有大量卵鞘。该局立即对该船实施封舱除虫卫生处理,并在处理后的船上截获145只蜚蠊。

  啥叫蜚蠊,其实就是蟑螂!此次截获的样本随后被送往实验室进行鉴定和病原体检测,报告显示蜚蠊品种为德国小蠊,其体态与常见的其它蟑螂相似,个体的大小如一般蟑螂成虫的四分之一,属蟑螂的一个品种。

  而且,在样本中还检出弗氏柠檬酸杆菌和产气肠杆菌2种条件致病菌!

  1300多粒活海螺

  11月20日,厦门机场局检疫犬“赛狼”在厦金航线“金星”号客轮旅客通道查验行李时,坐在一名旅客行李箱前不走了。

  现场检验检疫工作人员随即打开行李箱检查,发现里面装有三袋海螺,总重量达8.4公斤,数量1300多粒。据旅客自述,该批海螺是在台湾购买的,准备带往大陆与友人享用,但按照规定这是禁止携带入境的。

  31.5公斤咖啡豆

  11月20日,同样在厦金航线,五通办事处人员从“捷安”轮入境台胞的行李中截获咖啡豆两箱,共计31.5公斤。该旅客称这些咖啡豆是经过晾晒处理,以为不存在入境风险才从码头携带入境。

  但依据相关规定咖啡豆是不能入境的,于是该批生咖啡豆被退运。这是厦金航线五通口岸首次截获大批量生咖啡豆。

  空路

  一斤“生病”的蒜头

  近日,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从来自新加坡的旅客携带的蒜头中,截获火葱潜隐病毒、大蒜X病毒、大蒜A病毒,其中火葱潜隐病毒为全国首次截获。这种病毒可以通过蚜虫以非持久性方式传播,危害葱属植物。

  据介绍,这些蒜头于8月16日由旅客乘坐MI922次航班携带入境时被机场局工作人员截留,共计0.5千克。

  31.6公斤蝎子干

  31.6公斤蝎子干啥概念?11月20日晚,厦门机场检验检验局就遇到了四箱有点恐怖的蝎子干。这4箱蝎子干来自KA604航班的旅客行李,重达31.6公斤,在蝎子干附近还可见若干活虫爬行。

  该旅客称,他从南非经香港转机入境,这批蝎子干是在马拉维当地购买的,携带入境是为了给其在厦门的一位厨师朋友,把蝎子干用于食材、药膳中。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对这批蝎子干截留并做销毁处理。

  邮路

  50支人胎素针剂

  11月13日,厦门检验检疫局在查验日本进境邮件时,从一件申报名为“眼药水”的邮件中截获人胎盘加水分解物(简称人胎素针剂)。该批50支人胎素针剂,是厦门口岸今年截获的第21批人胎素针剂,累计截获量已高达1050支。

  人胎素是以人体胎盘提取物制作的产品,具有一定活化细胞、抵抗衰老的作用,但在生产纯化过程中可能会带入胎盘母体的病原微生物。若来自流产人胎的话,极有可能携带肝炎、梅毒、艾滋病等病毒。据此,厦门局对该批针剂依法实施截留并做后续处理。

  大案

  木材中藏着57根非洲象象牙

  一堆看似普通的木头,纷乱之下竟然另有乾坤!厦门海关近日透露,该关于9月22日在一批申报进口的檀香木中,涉嫌走私夹藏象牙案中涉案的57根象牙为非洲象象牙,共118.814公斤,价值达819.72万元。这也是该关近年来首次在厦门口岸货运渠道查获象牙。

  日前,厦门某公司向厦门海关申报进口一批乌干达产木材,申报品名为“檀香木段(亚檀香)”。海关关员查验时发现,集装箱货柜内为杂乱无章且长短 不一的棕黄色木段。由于非洲为濒危物种的敏感地区,为谨慎起见,查验关员对该批木材进行了彻底查验,果然在木堆底部发现三个塑料编织袋,袋内装有锡箔包裹 的象牙数十根,经清点共计57根。

  据犯罪嫌疑人黄某聪供述,今年6月其在非洲乌干达采购檀香木时,以每千克300美元的价格收购该批象牙,企图夹藏在装运檀香木的货柜中走私进境,随后运往广东进行加工销售。

  该案是今年以来全国海关查获的最大一起走私象牙案,目前,厦门海关缉私局已对黄某聪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上述象牙正在作进一步鉴定、估价。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127/n428442593.shtml report 2027 活的德国小蠊、海螺、蝎子干、咖啡豆、人胎素针剂、象牙……厦门的大门口这几天可不太平,海陆空门前都遇到了各种稀奇古怪的不速之客。导报记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