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理财产品再现提前终止潮 理财收益何时止跌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我买的一款人民币理财产品,本来到期时间是今年12月27日,但是银行通知我已经提前终止了该产品,实际到期日是10月29日,比原来少了59天。”广州市民王女士向信息时报记者反映,她购买的一款1年期银行理财产品最近提前结束了,虽然产品 预期年化收益率保持5.5%不变,但时间缩短了从而导致实际收益下滑。

  前8个月有50款提前终止

  理财产品提前终止的情况今年很常见,近日多家银行均发出了关于理财产品提前终止的通知,不仅有股份制银行,甚至还有几家国有大行。信息时报记者通过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1月26日,今年以来已有逾百只银行理财产品提前终止,创出了2011年以来的同期最高纪录。从历史数据看,在2011年至2014年同期,出现提前终止的银行理财产品仅分别为33只、44只、55只和38只,都及不上今年的水平。

  从产品存续期来看,提前终止的产品主要集中于“1至3个月”、“3至6个月”、“6至12个月”、“24个月以上”,尤其是1年期品种较多。而从产品收益类型看,非保本型最多,达到45只。

  银率网的统计数据也显示,9月份和10月份,在披露到期收益数据的理财产品中,有33款提前终止。今年前8个月,仅有50款银行理财产品提前终止。

  为何银行理财产品最近会频现提前终止?“由于产品所投资的项目运作需要”、“因市场波动”等提法,是多数产品在公告时的表述。

  两因素导致提前终止潮

  招行理财经理廖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来银行理财产品出现提前终止潮,主要是因为两方面因素。一是受到央行连续降准降息,市场资金面不断宽松、基准利率不断下行的影响。这类产品以信托类理财产品为主,由于这类产品相当于给企业发放贷款,在连续降息的背景下,企业的融资成本也随之下行,这类企业也很有动力去找更“便宜”资金融资,不少企业提前向银行偿还贷款,因此理财产品也就提前终止了。

  二是因为不少期限较长的银行理财产品,往往不少预期收益率较高,但在成立后遭遇数次降息,各类资产收益率都在下滑,而此前的高收益难以维系,因此选择提前终止。

  “其实一般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说明书规定,银行有权提前终止理财产品,收益按照投资者的实际投资天数计息,这样可能对部分投资者最终获得收益产生一定影响。”廖先生表示,未来一段时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会进一步下跌,提前终止日期距离原到期日越长、投资金额越大,投资者的损失就越大,应尽快采取措施去降低损失。

  理财收益何时能止跌?

  银率网分析师表示,虽然近两个月提前终止理财产品数量增加,且收益兑付只能按理财产品实际存续期限,但其实际收益率全部达到了预期最高收益率。不管是提前终止还是到期,如若再投资,收益率下降在所难免。普益数据也显示,11月14日至11月20日一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2%,延续下滑的趋势。

  那么,理财收益何时能停止下跌?银率网分析师认为,虽然利率下行较为显著,但进一步下行空间已经不大,制造业若复苏,会带动融资需求,资产荒现状有望得到改善。据此或可预计,理财市场收益跌幅会逐渐收窄,有望在年底到一季度进入平稳走势。

  作者:徐岚
money.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11-27/277742.html report 2324 信息时报讯(记者徐岚)“我买的一款人民币理财产品,本来到期时间是今年12月27日,但是银行通知我已经提前终止了该产品,实际到期日是10月29日,比原来少了59天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银行理财产品再现提前终止潮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