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收藏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花钱"买"钱为哪般? 纪念币是否值得收藏?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好规划网

  来源:好规划网

  最近去银行办事,老能看到银行大堂周围摆着一排橱窗,里面放着各式各样的纪念币和纪念钞,颇有古玩市场的意境。本以为这种东西不过观赏性大于市场性,万万没想到,买的人还真不少!而且纪念币居然还紧俏到需要限购了……

  这两天,银行开始接受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和中国航天纪念钞的预约购买了,这两款纪念品将于11月26日起在全国正式发行,发行量分别为1亿枚和3亿张。航天纪念币每人兑换总枚数不超过3枚,航天纪念钞每人兑换总张数不超过10张。

  这看上去类似于饥饿销售的预购方式,让不少大爷大妈们大清早就奔去银行抢一杯“羹”,但这种纪念币真的有必要买吗?好规划理财师来分析一下:

  1花钱"买"钱为哪般?

  别以为你花钱买“钱”就不是盲目消费了,其实很多人连自己买的纪念币是什么都不知道。大部分中老年人只是道听途说纪念币很“火”,对于发行量及纪念币本身价值多少并不了解,甚至有不少人和亲朋好友分别在不同的银行排队领号购买。

  好规划理财师一直提醒大家,对于不了解的产品切勿盲目投资,仅凭“听说很火”就速掏腰包,那只能祝你好运了。

  2纪念币的升值空间有多大?

  虽说大部分人不了解纪念币的前世今生,但有没有可能误打误撞发了大财呢?咱们就先来看看纪念币到底有哪些功效吧:

  A)一目了然——为了纪念

  名字都叫纪念币,当然是用来纪念XXX的啦~比如说这次的航天纪念币,上个月的抗战币,还有建国钞、奥运钞,和每年都发的生肖币,统统都是为了纪念一些有意义的时间节点。因此,纪念币原本的意义是吸引收藏人士,顺带着辅助民族文化传承,至于投资价值,很难判断。

  纪念币被抢的凶,但升值空间实在有限。即使是价格被炒作上涨甚至翻倍,也是有价无市。同时,纪念币的价值还是得看发行量和自身工艺。说白了就是物以稀为贵,那种铺天盖地发一堆的,就算每人限购,往后的升值空间也堪忧。

  B)一丢丢的——回收流动性

  纪念币本就是为收藏而生的,不会有太多人拿着收藏币去消费,所以收藏币很难进入货币流通市场。说白了就是,国家印出的这笔钱,一般是不会有人拿来花的,所以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回收流动性的作用。

  不过这里要指出的是,收藏币的体量每年也不过几百个亿,相对于数万亿的流通货币总量来说不过是冰山一角。况且主流货币政策,比如降息降准,降一个点就能释放上千亿的流动性,由此可见,利用发行收藏币来回收流动性的作用还是很微小的。因此,收藏币这种于宏观无大影响,于小投资也不见得有未来的东西,入手前还请三思。

  科普科普长知识:

  什么叫回收流动性?

  回收流动性就是指,当市场中的货币投放量过多时,央行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等货币政策,回收一部分货币,以免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

  好规划提醒:

  纪念币或纪念钞不适合作为理财产品来投资。同时,购买时还请认准银行这类正规渠道,什么电话销售或街边推销,还请翻个白眼后傲娇地走开。(来源:好规划网)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127/n428238637.shtml report 1546 来源:好规划网最近去银行办事,老能看到银行大堂周围摆着一排橱窗,里面放着各式各样的纪念币和纪念钞,颇有古玩市场的意境。本以为这种东西不过观赏性大于市场性,万万没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