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年关临近市民动投资念头 无奈银行理财收益不肯涨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年底将至,但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不升反降。最新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较上周下降0.0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受市场利率下降影响,近期银行部分理财产品再现提前终止潮。

  年底将至,但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不升反降。最新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较上周下降0.0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受市场利率下降影响,近期银行部分理财产品再现提前终止潮。

  本报记者 陈思源 制图 王珍

  银行理财收益下行

  统计显示,上周下降最多的是1年期以上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较上一周下降了0.86个百分点至4.58%。尽管如此,1年期以上的理财仍然是各期限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最高的。上周,1至3个月期限以及6个月至12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均下降0.03个百分点,分别降至4.25%和4.54%。

  临近年关,不少市民开始动起理财的念头,希望将一年的储蓄进行投资,来年获得保值升值。以往,理财产品期限越长收益率往往越高,而今年,部分银行理财却出现了长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倒挂”的特殊现象。

  “奇怪了,这同一家银行,理财产品时间长的怎么还比时间短的收益率要低?”近日,市民王阿姨和小区里的老伙伴们议论了起来。“上半年我儿子还提醒我,不用的钱就拿来买上一年半载的理财,省得以后还要降息,到时再买就亏啦。”

  记者发现,临近年底,部分银行的理财产品出现长短期产品收益“倒挂”现象,有些银行6个月的理财产品比1年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还要高。

  分析师表示,临近年底,银行希望通过提高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来挽留和吸纳资金的倾向比较明显,另一方面降息和低利率成为市场对未来的预期,银行从利率风险角度考虑,降低长期产品的收益,更为理性。

  该分析师表示,长短期与利率“倒挂”的特殊现象,也和银行临近年底“冲时点”有关系。“通过提高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银行可以尽量挽留和吸纳储户的资金。”

  产品提前终止潮再度来袭

  近期有投资者抱怨,“一个1年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刚过半年就提前结束了,从而导致实际收益下滑”。记者发现,这一情况在今年很常见,目前已有超过50只银行理财产品提前终止,且创出2011年以来的同期最高纪录。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今年以来合计有57只银行理财产品提前终止。从存续期来看,提前终止的产品主要集中于“1至3个月”、“3至6个月”、“6至12个月”、“24个月以上”,分别达到8只、10只、27只、8只,尤其1年期品种较多。而从收益类型看,非保本型产品最多,达到45只,占比高达78.95%。

  从历史数据看,今年提前终止的银行理财产品处于较高水平。2011年至2014年同期出现提前终止的银行理财产品分别为33只、44只、55只和38只,均不敌今年水平。

  从提前终止的产品期限来看,短中长期均有,投资期限最短的产品为33天,最长达942天,其中29款产品的投资期限大于180天。产品提前终止的天数也是从提前1天到525天不等,平均提前116天,其中30款产品提前结束的天数小于60天,11款产品提前结束的天数大于180天。

  从收益水平看,提前终止的产品中,预期收益率最低的为5.2%,最高达7.3%。另外有数据显示,9月和10月,在披露到期收益数据的理财产品中,有33款提前终止。记者在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官网发现,9-10月间,其经公告提前终止清算的理财产品多达12款。总体来看,对于提前终止的原因,公告表示,“由于产品所投资的项目运作需要”。“好不容易抢到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而且期限较长,本以为锁定了高收益,结果银行自己却"解锁"了。”投资者蔡女士无奈地表示。对此,理财产品提前终止公告,对于原因说得都很模糊,例如“产品所投资的项目运作需要”“市场波动”等。

  那么,理财产品约定好的投资期限,银行如何能喊停?“大部分理财产品说明书中都有"银行有权提前终止理财产品"等条款,收益按照投资者的实际投资天数计算,但是投资者不能提前赎回,因此银行掌握着主动权,觉得不合适就可以撤。”有业内人士坦言。

  多重原因导致理财行情“困难”

  今年6月之后,中国股市经历了罕见的暴跌,现在仍在逐步恢复之中。有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提前终止的理财产品都是根据合同约定操作,也是根据投资的实际需要。比如与股市挂钩的产品,如果不提前终止,落袋为安,真遇到后面的股灾,投资者的损失就大了。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不同,所处的市场环境不同,提前终止的原因也有所差异,“除了股市行情的冲击,主要还是因为央行多次降息,市场资金面不断宽松,企业的融资成本随之下行,这类企业也很有动力去找更"便宜"资金融资,导致提前兑付收益情况。”该人士认为,另外还有不少期限较长的银行理财产品,往往不少预期收益率较高,但在成立后遭遇数次降息,各类资产收益率都在下滑,而此前的高收益难以维系,因此选择提前终止。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说明书规定,银行有权提前终止理财产品,收益按照投资者的实际投资天数计息,这样可能对部分投资者最终获得收益产生一定影响。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降息过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还有一定下滑空间,而提前终止的产品可能还会出现。

  上述分析师指出,虽然近两个月提前终止理财产品数量增加,且收益兑付只能按理财产品实际存续期限,但其实际收益率全部达到了预期最高收益率。不管是提前终止还是到期,如若再投资,收益率下降在所难免。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一段时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会进一步下跌,但下跌空间已不大。总体来说,提前终止日期距离原到期日越长、投资金额越大,投资者的损失就越大,理财分析师建议应尽快采取措施去降低损失。

  年关之下银行理财收益率并没有上涨

  投资期限 收益率175天

  4.9%63天

  4.1%125天

  3.8%32天

  2.95%

  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降息,未来一段时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还有一定的下滑空间,但下跌空间已不大。

  作者:陈思源 制图 王珍
money.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51126/71759.shtml report 3393 年底将至,但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不升反降。最新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较上周下降0.0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受市场利率下降影响,近期银行部分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年关临近市民动投资念头无奈银行理财收益不肯上涨(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