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期货仍是散户市 机构客户占比仅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 官平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截至今年10月末,期货市场总体有效客户104万左右,一般机构客户仅为2.1万,占比仅2%左右。

  上述数据是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11月24日在上海期货同业公会主办的第六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上透露的。刘志超表示,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不断完善,市场规模明显扩大,一个有效的风险管理市场已初步形成,但与期货市场实体企业的总体规模相比,期货机构客户数量目前还不够多。

  “(国内)金融市场最大的问题,是参与者结构单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戎志平说,中国股票市场、期货市场以散户为主,债券市场以银行为主,市场参与的高度趋同,最终由单一类型主导的市场无法有效配置资源,无法有效分散风险,有内在的不稳定性。

  戎志平认为,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丰富投资者类型,有利于提升资本市场的效率和内在稳定性。从中金所国债期货市场来看,目前机构投资者多空持仓占比达到60%左右,券商、私募成为市场主力,它代表了未来金融期货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一个方向。

  机构投资者时代的到来,仍需时日。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军指出,从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成熟期货市场的发展历史来看,大都经历了一个从个人投资者为主导到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过程,期货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既需要不断完善机构投资者参与的配套措施和政策,更需要机构投资者不断地拓宽创新业务。

  刘志超指出,随着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增速放缓,实体企业经营风险在逐步增大,实体企业风险管理需求逐步增长,但又无法得到现实的满足。

  去年,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为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利环境。在当前形势下,期货经营机构要抓住机遇,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形势,围绕自己的主营业务拓展,逐步将专业优势转化为具有专业风险管理的服务商和供应商,为实体企业提供个性化、差异化、专业化的风险管理服务。

  在培育和发展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上,期货交易所也责无旁贷。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秦全晋表示,交易所正根据“十三五”规划总体要求,研究制订“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拓展服务行动计划”,满足机构投资者的多样化需求,为机构投资者参与市场提供更多便利,逐步提升机构投资者的参与比重,优化市场参与主体结构。

  秦全晋表示,下一步将坚持需求导向,探索分类管理,差异化服务,根据基金、风险管理公司、券商、银行等机构的期货市场参与程度,对机构进行细分,按不同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务与合作。同时在期货市场相对发达的地区合作建设服务平台,形成服务与培育机构投资者的合力。通过组织系列培训活动,挖掘潜在的机构投资者,提升市场活跃度。加强与银行、基金、期货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合作,推动与郑州商品交易所产品相关的结构化理财产品和主动管理型产品的落地。 (来源:中国证券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1/25/t20151125_7116483.shtml report 1357 记者官平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截至今年10月末,期货市场总体有效客户104万左右,一般机构客户仅为2.1万,占比仅2%左右。上述数据是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11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期货仍是散户市 机构客户占比仅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