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用债两极分化 低等级债券抛压严重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赵婷

  山水水泥SCP违约事件持续发酵,信用债市场波动明显加大。对此,沪上部分债券基金经理认为,目前信用债的波动变化主要体现在收益差额扩大,两极分化趋于严重,中低等级的信用债抛压严重,面临流动性问题。

  波动体现在个券

  信用债是大多债基重点配置的品类。基金三季报统计数据显示,共有510只债基企业债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超过100%,如信诚新双盈持有的企业债市值,就占到基金资产净值的210.22%。

  近期,信用债利率大幅上行,不少债基净值也随之上浮。

  “目前,信用债二级市场处于排雷阶段,公司债陆续有人卖出,信用债跌幅较大,但还是以个券的方式波动。”沪上某公募债基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一些“踩雷”的债基净值波动在所难免,几只重仓“15山水SPC001”的基金规模在三季度都出现比较大幅的缩水。

  有业内人士透露,在“15山水SCP001”出现违约之后,其估值直接打了对折,重仓该债券的基金净值缩水也会比较严重。不过,有不少机构投资者对风险较为敏感,提早就开始赎回相关基金。

  浙商资管固定收益部负责人赵娜表示,未来债市的金融风险会越来越大,对低评级的信用债会非常谨慎,重仓信用债的基金净值波动也会加大。

  两极分化严重

  某险资人士则对记者表示,信用债的波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分化较为严重:一是低评级债目前基本上是买方市场,未来价格还有下调空间;二是高评级债券则会价格继续走高,受到更多资金追捧。

  上述公募基金经理分析,国内债券定价标准缺失,在没有风险冲击时,按照利差来做,不少债的定价偏低。目前,低评级债风险不断暴露,高评级债收益很低,债券的定价存在问题。

  他说,大部分公司债还没有到违约的地步,但系统性评级可能下调,“低评级债持有人也不好转手卖出,债的价格得不到体现,在主观上也不会调整评级,现在来看只能是先扛着,通过时间慢慢消化。”

  分化行情下,基金也更加注重甄选个券,沪上某公募债基基金经理表示,未来在配置信用债时,将更加注重对单个债券的资质审核尽调,行业不太好的企业债基本不会再看。

  赵娜认为,除了受最近几起信用事件影响,信用债市场波动加大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之前涨幅已经很高,临近年底投资者获利了结。

  作者:赵婷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56246.htm report 1242 证券时报记者赵婷山水水泥SCP违约事件持续发酵,信用债市场波动明显加大。对此,沪上部分债券基金经理认为,目前信用债的波动变化主要体现在收益差额扩大,两极分化趋于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信用债两极分化 低等级债券抛压严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