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一年半再收监管函 新光海航新业务被禁

来源:北京商报
  保险业的合资综合征再次发作,这次是降临在了成立于2009年的新光海航人寿身上。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获悉,由于股东海航集团迟迟不增资,新光海航人寿偿付能力已严重不足,被监管部门亮黄牌,停止开展新业务。海航集团则另起炉灶成立渤海人寿,目前新光海航人寿已经有一批 人员跳槽至渤海人寿。

  一年半再收监管函

  新业务被叫停

  近日,保监会对新光海航人寿下达监管函,由于该公司2015年二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9.71%,偿付能力溢额-1.32亿元,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从11月23日起责令新光海航人寿停止开展新业务,续期业务不受限制。对于本来就发展缓慢的新光海航人寿而言,这无疑是雪上加霜。早在去年3月,新光海航人寿就曾因偿付能力接近监管红线被迫停止开设分支机构。

  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赶赴新光海航人寿总部办公楼,正常的办公仍在进行,不过人员并不多,有明显的空位。一位曾在新光海航人寿工作的人员介绍,续期保费办理工作和理赔工作仍有继续开展,前一个阶段还有一些新业务,主要是为了稳定目前的业务团队,一旦新业务被叫停,营销团队前途未卜。

  资料显示,新光海航人寿成立于2009年,由台湾新光人寿与海航集团合资设立,双方各占50%股权。对于此次新业务被叫停,新光海航人寿高层表示,主要是该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已低于法定要求、合资伙伴海航集团迟迟未完成2.5亿元增资所导致的。

  老股东另起炉灶

  业务陷入半瘫痪

  在分析人士看来,新光海航人寿业务陷入半瘫痪状态,很大程度上归咎于股东增资迟迟未到位 。与其他中小险企快速发展、股东动辄数亿甚至十几亿元的增资相比,新光海航人寿成立六年多资本金却只有5亿元。一位保险专家介绍,保险企业越要做大业务规模就越需要更多的资本金支撑,5亿元资本金显然难以满足新光海航人寿的业务发展。

  一边是增资难以到位,另一边则是大股东另起炉灶。去年底,海航集团由旗下海航资本控股的渤海租赁联合另外5家企业成立了渤海人寿,当时的注册资本金为8亿元,时隔不足一年,渤海人寿就获得大手笔增资50亿元。

  对此,一位新光海航人寿内部人士解释,新光人寿主导经营,而海航集团又急于要规模要效益,当矛盾难以化解之时,新光海航人寿就成了最大的受伤者。今年前9个月新光海航人寿保费收入下滑36%,在寿险市场中排名倒数第四,此前该公司已经连续六年亏损。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新光人寿曾尝试引入新股东新华联,但最终被海航集团婉拒,原因是海航集团仍要持有股权。不过,据新光海航人寿一位员工分析,很可能是海航集团想卖一个好价钱,但公司目前的现状对双方股东都没有好处。

  合资综合征频频发作

  股东间掣肘不断

  合资险企股东间掣肘并非新鲜事,此前中法人寿、中荷人寿的前身首创安泰人寿、同方全球人寿前身海康人寿等均因中外方股东在经营理念上的分歧而分道扬镳。一位保险分析师认为,目前来看,合资保险公司都不算特别成功,就算是各占50%的股份,经营的理念、股东方的需求还是达不到一致。国内资本进入保险业是看上了保险业的低成本优势,但是境外的企业还是想深耕国内保险业。

  股东不合带来的是业务不稳、人事动荡。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新光海航人寿有一批人员到渤海人寿上班,渤海人寿目前的总经理是新光海航人寿的原董事长。昨日,新光海航人寿挂出一则招聘广告,职位包括资金管理、行政助理、公关品宣专员、信用分析专员、出纳、精算处经理、保全岗等。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陈婷婷 实习记者 刘双霞 (来源:北京商报)
money.sohu.com false 北京商报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1/25/t20151125_7116518.shtml report 2712 保险业的合资综合征再次发作,这次是降临在了成立于2009年的新光海航人寿身上。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获悉,由于股东海航集团迟迟不增资,新光海航人寿偿付能力已严重不足,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再吃黄牌 新光海航新业务被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