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违约潮”席卷全球债市 商品熊市成导火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的阴霾充斥着整个2015年,标准普尔评级服务最新预计,今年已经有99家跨国公司出现违约,仅次于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的222起,其中美国以62起居首,主要集中在能源和大宗商品领域,新兴市场、欧洲、日本、加拿大紧随其后。

  东证期货大宗商品

分析师元涛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2016年似乎也无法看到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的希望,美联储加息(甚至是激进加息)、中国需求放缓都是持续悲观的理由。”无独有偶,IMF预计,相比2012~2014年,大宗商品出口国2015~2017年的年增长率可能下降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这一衡量全球大宗商品航运成本的综合指数进入2015年来已暴跌36%至历史最低498点。下跌的原因主要是全球对铁矿石和煤炭的需求放缓。“BDI最高点11700点,现在不到500点,仅是零头的零头而已。”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

  “商品熊市”引发全球债市违约潮

  据标普统计,今年已经有99家跨国公司出现违约,攀上数十年来第二大违约“高峰”,除美国公司外,新兴市场债券违约共有19起,为全球第二大违约市场。

  标普最新表示,商品交易巨头来宝集团(NobleGroup)可能面临被下调评级的风险,当前为投资级。也就在一周前,穆迪(Moody"s)表示该集团或将失去投资级别评级。穆迪副总裁兼高级信贷官JoeMorrison称,由于来宝第三季度的流动性状况差于预期,加之居高不下的财务杠杆,因此需要进行评级审查。

  来宝目前评级为Baa3,如降级则将进入垃圾级,这将导致借贷成本的上升,融资变得更困难,而财务状况难以得到改善。目前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公司的铁矿石、棕榈油等原材料出售都受到了重大打击,利润缩水,债务高企。来宝集团绝非个案,而是整个行业的写照。

  昨日,邵宇也以一组数据颇为讽刺地描述了商品市场的窘境。“铁矿石在2013年10月时的价格是1000多元一吨,现在的价格是300元一吨,已经是打3折甩卖;焦炭在2012年年底是2200元一吨,现在是600元一吨,已经是打2.7折甩卖;橡胶在2011年最高峰时为4.2万一吨,现在是9000多元一吨,已经是2.1折甩卖;更离奇的是:有一种金属叫镍,在2007年最高峰时价格是48万元一吨,现在是6万多一吨,已经是1.25折甩卖。再看看一种指数叫BDI,是干散货指数,就知道什么叫小巫见大巫。最高点11700点,现在不到500点,仅是零头的零头而已。”

  元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国去产能、经济增速放缓所引起的需求放缓是全球大宗商品熊市的触发因素之一。

  IMF也在其报告中指出,例如,中国是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国,而中国投资的放缓也使生产承压;铁矿石的需求方则是钢铁制造国,中国的消耗量已超过全球铁矿石生产量的50%。此外,中国是仅次于智利的第二大产铜国,中国精炼铜的消耗量超过了全球产量的50%;中国也是最大产铝国,且原铝消耗量同样超过了全球产量的50%;中国对精致镍的消耗量也超过全球总产量的50%。

  美公司债收益率飙升油企债或遭抛售

  比起一般大宗商品,原油似乎迎来一线生机。11月23日,沙特阿拉伯内阁称,准备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非OPEC国家合作实现市场稳定。受此提振,昨日美油一度急升逾2美元。

  不过,所谓的“好消息”迅速被市场消化。巴克莱针对沙特声明表示,沙特内阁发表的声明并不能证明其想要转变原油市场策略,此前沙特也曾多次表示想要同非OPEC产油国进行合作。

  东证期货原油分析师金晓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说话比较容易,关键要看看12月4日的OPEC年度会议了,预计不减产是大概率事件。长于1个月都坚定看空。”

  据巴克莱,美国公司垃圾债的平均收益2014年初为5.6%,现已上升至8%。标普称,能源和材料工业不断出现抛售现象,这两个行业的垃圾债平均收益上周达到12%以上。其他行业甚至均未达到整体均值。而早在2014年油价暴跌之际,便有不少人担忧——不断飙升的发债成本会否将美国能源企业拽入违约深渊?

  对此,《金融时报》撰文指出,油价跳水不能与次贷危机并论。“回首2007年,抵押贷款相关资产亏损之所以引发连锁反应,是因为这些债券和衍生品分布在整个金融体系各个角落。这些产品不仅分散在很多投资者的资产组合中,而且还被用作抵押,成为数万亿美元金融交易的基础。”

  中国信用债利差或扩大

  回顾中国,此前疯狂的债市似乎也有回归理性之势,开闸在即的IPO也或进一步分流债市资金,或导致信用债利差扩大。由于刚性兑付尚未解除,到目前为止,中国山水水泥集团债务违约为短融违约第一家,这也可谓是大宗商品熊市的集中体现。

  招商证券固收研究主管孙彬彬指出,近期市场接连受到山水水泥、云煤化等信用事件冲击,从上周的信用走势来看,低等级信用品的等级利差并未扩大,反而有所收窄,政策大背景叠加事件性走势的一波三折,市场对连续信用事件冲击已有所消化,但是因为相关宏观背景所导致的行业与个券分化影响仍然承压,暂时还无法看到有任何改善。所以总体信用利差短期内应该维持或略有走扩。

  孙彬彬建议,在择券上首先突出流动性和杠杠能力,短久期中高等级为主。未来一个可选的简单策略是高风险行业选龙头,相对中低风险行业选估值。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125/n428018161.shtml report 3097 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的阴霾充斥着整个2015年,标准普尔评级服务最新预计,今年已经有99家跨国公司出现违约,仅次于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的222起,其中美国以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