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叶檀:海运指数和大宗商品为传统经济再敲警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传统产业的增速持续下行,中国作为此前全球制造业与贸易的中枢,兴奋度也有所下降,这意味着传统制造业的盈利模式已经走不通,所有围绕着当时制造业构建的一系列产业链,要么升级、要么转型,否则结局不会乐观。

  制造业链条正在进行痛苦的重构。其中之一便是物 流行业。

  据路透社报道,亚欧航线基准集装箱运费过去3周内下跌了接近70%,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下滑。上海集装箱运费指数显示,截至11月20日的一周,从亚洲到北部欧洲港口的集装箱运费下跌了27.9%,降至每20英尺标准箱295美元。再前一周的运费已经下降了39.3%,过去3周跌幅达到了惊人的70%。

  截至11月20日,作为大宗商品市场的“风向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持续20天下滑跌至498点,跌破今年2月18日创下的历史低位。过去一周,亚洲到地中海主要港口运费下跌了22.5%,到美国西海岸运费下跌了8.6%,到美国东海岸的运费下跌了8%。

  航运价格破位下跌意味着贸易极端低迷,中国的贸易顺差难以提振货运。物流行业人士表示,目前情况非常糟糕,年底还有些出口,但进口的较少,很多货轮只能空驶回航。

  与以前短经济周期不同,2000年之后的10年,中国曾经历经济短暂下调,铁矿石价格、铜价、航运指数上升,但这一次可能是本质性的变化,原因是全球区域经济发生了大变化。

  别指望中国像过去一样成为搬运工,从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不断搬进原材料,再把做好的商品转运到全世界赚取微薄的差价。现在中国想做这样的“苦差事”也越来越难,因为更廉价的劳动力资源并不在中国。这些因素决定了中国产业结构只能向上走,停滞不动就会面临危机。

  大宗商品印证了制造业的残酷现实。11月17日,市场曾惊呼每吨4590美元的铜价触及6年新低,11月22日,伦敦期货交易所(LME)期铜最新价格为每吨4553美元,而在最高点的2011年2月,铜价每吨为10189美元。悲剧没有结束,金融服务公司INTL FCStone Inc分析师埃德·梅尔表示,铜价可能在明年跌至每吨3800美元。

  全球金融危机后,铜在中国经历了几个阶段:当工业销量减少时,我国开始增加铜进口和库存,铜成为融资抵押品。一旦国际铜价大幅下降,我国铜价常常高于国际价格。今年1月,LME期铜两日之内重挫逾11%,当时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铜合约跌停,迫使订单在伦敦凌晨时分流入LME市场。

  这次下跌势头更凶猛,路透社的专栏文章显示,上海期交所铜价下跌的同时,未平仓合约和成交量激增。目前上海期交所2016年1月期铜的两大空头是海通期货和东海期货,两者在铜价大跌中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投资机构现在把宝押在大宗商品价格的进一步下跌上。

  高盛在《金属为中国的“旧经济”敲响警钟》(2015年11月17日发布)的研报中,提出大宗商品的情况对中国“旧经济”的当前和短期活动以及金属需求增长敲响了警钟。

  沉迷于旧经济和经济周期的上行,将会有不切实际的乐观情绪。企业对此不能怀抱任何侥幸心理,大企业必须行动起来。

  全球最大的航运公司马士基集团已经宣布将削减全球4000个工作岗位,约占其陆地工人人数的1/6。法国达飞海运正在谈判购入新加坡东方海皇集团。如果完成交易,全球第三大航运公司将买入东南亚最大的航运公司。中国的招商局与中外运长航、中海以及中远等公司也在谋求并购重组。

  只有找到新一轮经济增长点,大宗商品的价格才会进入上升通道,上一次牛市是因为中国加入WTO。而现在,嘉能可的债务与股价危机再一次敲响了警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money.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1/24/t20151124_7103523.shtml report 2299 随着传统产业的增速持续下行,中国作为此前全球制造业与贸易的中枢,兴奋度也有所下降,这意味着传统制造业的盈利模式已经走不通,所有围绕着当时制造业构建的一系列产业链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叶檀:海运指数和大宗商品为传统经济再敲警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