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并购狂人孙宏斌胞弟购五洲国际股权 大赚5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苏锶 上海

  五洲国际五折抛售18.77%股权 接盘人孙宏兵大赚5亿

  导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孙宏兵乃业内号称“并购狂人”的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的胞弟,从买家身份与五洲国际的现状来看,背后或许有着更为隐秘的资本运作逻辑。

  一位名唤孙宏兵的自然人,近两日

在资本市场掀起了一场小风波。起因在于他以3.2亿港元狂揽五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01369.HK,简称五洲国际)9.36438亿股,占五洲国际已发行股本18.77%,较该股停牌前价格折让51.43%,股票于11月20日复牌后急涨,曾一度飙涨31.43%至0.92港元。

  以当天收盘价0.87港元计算,孙宏兵账面浮盈154.59%,大赚4.94亿港元。停牌之前,五洲国际股价连续多日大跌。

  根据五洲国际11月19日公告披露,盛凯是英属处女群岛注册成立的公司,由五洲国际大股东舒策城及舒策丸分别拥有60%及40%股权。

  交易完成后,五洲国际的股权结构虽会发生明显变化,但盛凯拥有51.14%股份仍然稳居控股地位,孙宏兵则持有18.77%。

  这笔轻易获利的股权投资生意,让孙宏兵与五洲国际都进入了投资者视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孙宏兵乃业内号称“并购狂人”的融创中国(1918.HK)董事长孙宏斌的胞弟,从买家身份与五洲国际的现状来看,背后或许有着更为隐秘的资本运作逻辑。

  买家孙宏兵身份之谜

  投资高手孙宏兵乃何方神圣?五洲国际11月19日晚间公告披露的信息显示,买家孙宏兵是香港居民,1967年生于中国山西省临猗县。百度百科显示孙宏斌个人资料为:1963年生于山西临猗。很显然,孙宏兵无论从姓名、面相抑或籍贯、年龄等身份信息,都与孙宏斌相似度极高。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短信向孙宏斌求证孙宏兵是否其胞弟,以及孙宏兵是否还在融创工作,截至发稿时均未获得回应。

  一位五洲国际高层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该孙宏兵正是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的弟弟。目前将以股权合作开始,今后将进一步展开项目层面的合作。

  一名香港分析人士指出,按照香港上市公司的规则,不是控股的业务不能并表,因此排除融创参与五洲业务的可能性,顶多把投资收益分红归入公司利润。

  虽然此番入股五洲国际与孙宏斌及融创中国本人暂无间接或直接关联,但孙氏家族的背景以及此前关于其个人身份参与雨润并购案难免让业内产生联想。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次入股五洲国际极有可能就是私人投资,目的或许在于借助舒家兄弟在商贸物流领域的经验,未来去盘活雨润旗下的物流地产。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蔡建林曾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从参与雨润重组那时就已经显露出,融创有从纯粹获取地产开发利润到获取资本运作利润的趋势。只不过当时受制于资本市场对其脱离主业、涉足陌生领域的担忧,而绕过融资中国转由私人公司操作。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并购市场名声在外、拥有丰富市场信息的孙宏斌不会轻易放过优质的投资机会。

  反观五洲国际,这家总部位于无锡的商贸物流平台开发和运营商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开发运营了20个商贸物流产业园。业务范围遍布华东、华北、东北、西南、华中和中原地区11大省/直辖市的24个城市,累计开发项目38个,总建筑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

  舒氏兄弟5折卖股权背后

  五洲国际在11月10日申请停牌,一方面申请发行3亿2018年到期的利率13.75%的美元票据,另一方面涉及股东股份转让。

  11月10日停牌前一周,五洲国际股价经历了41.67%的跌幅,股价从11月2日收盘价1.2港元跌至11月9日的收盘价0.7港元。

  此外,据一名接近五洲国际董事会的人士透露,五洲国际于11月10日公告发3亿美元票据,此前大股东要做股权担保,而担保机构要买,此间坊间就有关于大股东跑路的传闻,这对股价影响也非常大。从这一点看,不排除有机构做空的可能性。

  一名业内资深分析人士称,五洲国际股价在大股东转让股份期间大幅波动,很可能是买卖双方在谈判转让股权时,因消息走漏引发恐慌性抛盘,导致股价大跌;而五洲国际大跌之前,股价徘徊在1.2港元水平,11月20日复牌之后,市场得知并非利空消息,因此股价有补涨迹象。

  根据上述接近五洲国际董事会的人士透露,11月18日开盘大涨后,下午大买家名单里有孙宏兵,增持100万股。而当天交易量是1.7亿股。

  舒氏兄弟何至于一边发高息美元票据,一边大幅折价卖股?一般而言,股东出售股份的资金无法进入上市公司,但不排除用于上市公司以外的项目运作。或许,一系列的轻资产转型与扩张拿地,令五洲国际不得不走上借助资本市场求生之路。

  对于长期深耕商贸物流地产领域的五洲国际而言,传统的商业物业和仓储物流的开发板块已经相当成熟。2014年年报显示,五洲国际期内合同销售额达66.12亿元人民币。其中,约有42.87亿元的销售来自商贸物流中心。

  然而,在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的背景下,以商贸物流地产开发销售为核心的盈利模式正面临挑战。该公司2014年报显示,2014年五洲国际净利润和毛利均有所下降,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年内利润及全面收益总额约为2.53亿元,较此前一年剧减75.2%;同时毛利和毛利率分别下跌15.3%和8.9%。

  因此,从去年开始,五洲国际与普洛斯、平安银行、平安不动产、海尔等多个相关合作方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开始启动轻资产转型。更于今年6月中旬,五洲国际宣布旗下控股子公司无锡五洲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洲汇)已经启动新三板上市签约。五洲汇集合了“不动产全案策划代理、商业物业运营管理、仓储物流运营管理、五洲汇电商平台和综合金融服务”等五个业务板块。五洲国际希望通过五洲汇这个轻资产运作平台实现集团向综合性运营平台的转变。

  五洲国际的资金缺口

  处于转型期的五洲国际,资金缺口有多大?根据该公司2015年中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收入为人民币21.82亿元,同比减少 13.0%。但租金收入大幅增长50.8%,这也是五洲国际大幅增加未来持有面积的主要原因。

  根据公开信息披露,五洲国际下半年大量买地进入新领域。今年6月30日,五洲国际公告以两幅土地总价为2.5亿元人民币竞得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的两幅土地,将用于开发动漫文化旅游城。根据已披露的开发方案,这两幅地将开发大型综合体,包括一座动漫文化主题公园、商业中心、酒店、办公楼及住宅。做动漫旅游文化城这样的全新旅游主题公园对于五洲国际来说,是首度尝试。

  7月3日,五洲国际4.5亿元中标温州乐清中国电工电器城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0亿人民币;7月,五洲国际投资的漳州五洲国际商贸城项目在芗城区政府举行第一期项目投资签约仪式。该项目第一期计划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约328亩、净地面积284亩。

  上述土地的购入与投资,以五洲国际半年近30亿的收入与发债规模来看,尚不能形成投资闭环。与此同时,转型、扩张导致了五洲国际的毛利与毛利率大幅减少。2015年中报显示,五洲国际毛利约为人民币6.77亿元,同比减少 34.1%。而毛利率则由2014年同期的40.9%降至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31%。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15年,房地产股权投资渐热,一方面,引入资本,释放流动性,可以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另一方面,房地产仍然有较高的投资价值。除前述五洲国际的事件,今年平安集团也有两单较为知名的房地产股权投资案例,一为平安寿险9.9%入股碧桂园(2007.HK);另一为平安不动产9.9%入股朗诗地产(0106.HK)。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123/n427616868.shtml report 4216 五洲国际五折抛售18.77%股权接盘人孙宏兵大赚5亿导读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孙宏兵乃业内号称“并购狂人”的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的胞弟,从买家身份与五洲国际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