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国有银行理财风格偏保守 城商行靠非保本产品上位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都市报

  降息后买理财产品激进者或可考虑城市银行

  国有银行风格偏保守,多发行保本产品,以致表现不够抢眼,较适合稳健型投资

  今年7月,市民周小姐转投银行理财产品。买了大半个月后,投资菜鸟的她才从朋友口中获知,自己买的是一款非保本收益类型的理财产品。“银

行工作人员说什么,我就听什么。”所幸,这款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最后与预期收益率一致。

  股市低迷风险高,银行降息降准定存没啥吸引力。银行理财产品对于很多保守型的投资者来说,还是一条不错的选择。但是,找哪家银行买理财产品才靠谱,如何挑选一款在自己风险承受范围内的银行理财产品?对于想让钱生钱的投资“小白”来说,这里边学问可不少。

  为此,南都借助第三方金融数据机构“融360”,筛选出其测算出的广州23家银行理财产品第三季度平均(预期)收益率和发行量,再次结合银行官方网站信息及实地采访,供读者参考。

  近日,融360发布第三季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报告。南都记者从中梳理了在广州设有支行的2 3家银行三季度理财产品信息,发现不同银行的理财产品发行量及收益差别较大,其中城市银行的第三季度平均收益率可谓遥遥领先,均在5%左右。国有银行的收益率比较保守,第三季度平均收益率能达到4%的国有行可谓寥寥无几。

  此外,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5年9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9%,再创年内新低,较8月份下降0.05个百分点,连续五个月下跌。

  对此,多家受访银行介绍,这是受央行降准降息的影响。而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银行常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未来还将大概率持续下降或在低位运行。

  城市银行为何能胜出?

  靠卖非保本型产品上位

  融360根据全国62家银行三季度发行的所有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测算出平均收益率。南都记者从中梳理了广州23家银行三季度理财产品信息,发现,虽然目前银行理财品整体收益水平在下降,但不同银行之间的收益差距仍然很大。其中城市银行的平均收益率最高,其次为股份制银行和国有银行。

  为何城市银行的收益率会如此之高?据南都记者统计目前在广州有分行的4家城市银行官方网站理财信息可见,该类银行推出的非保本型产品占比大于保本型产品。以九江银行为例,据不完全统计,该行第三季度发行了63款理财产品,其中50余款产品为非保本浮动型产品,大部分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5%-6%,理财期限在3个月的居多。

  第三季度理财产品收益率最高的是外资银行汇丰。南都记者登录其官方网站发现,该行推出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较高,非保本型产品同样居多,理财产品时间也较长。

  国有银行为何被打败?

  风格保守多卖保本型产品

  和城市银行、股份行的收益率相比,国有银行的表现则要平淡一些。像农业银行,据融360和农行官方网站信息显示,第三季度该行发售372款理财产品,其中保本收益的理财产品占190余款。收益区间多在3%-4%,理财期限最低为1个月左右。最高的是工行,平均收益率为4.58%,建行平均收益率也不到4%。

  融360相关分析人士认为:“国有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偏低,一方面是因为国有行理财产品收益本身就低于中小银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国有行发行的低收益保本类理财产品比例较大。”

  “这个说法(股份制银行收益率大于国有银行)之前也听到过。”一家国有银行分行相关负责人认为,不同于城市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国有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更多是为了稳中求进,“毕竟有这个‘国’字招牌,好比现在低风险的非保本理财产品来说,国有银行都是尽力要保本的。毕竟有这个宏观因素要考虑。”

  投资提醒

  A

  结构性理财产品买了它能否高兴基本要看股市“颜色”

  上半年股市大涨时,有一种类型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格外抢眼,这就是和股指、股票、汇率及黄金挂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简单说,股市好的时候,这类产品收益就高,否则反之。”一名银行工作人员说。

  近日,南都记者采访的广州部分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那些银行负责人均表示有结构性理财产品在售。据一家三季度收益率及发行量均表现良好的股份制银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以10月为例,该行广州分行销售结构性理财产品254万元,这类理财产品主要和沪深300指数、黄金、原油挂钩。多数产品实际收益和预期一致,但这类产品占发行总量比例不及1%。

  另一家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以来,该行结构性理财产品发行占比较低。这类产品主要与黄金价格挂钩,以逐日观察型为主,凡是黄金价格在观察区间范围内的,每天都能获得预期高档收益,如突破观察区间,只有突破日当日获得相对预期的低档收益。今年以来,该行销售黄金价格挂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均在预期收益率区间内。

  但并非所有银行均如此。“今年上半年股市火爆的情况下,很多银行推出了挂钩股票及指数的理财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很高,10%以上很常见,不过收益达标率相对却很低”。一名业内人士向南都

  而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也确实如此。据融360分析师刘银平介绍,这类理财产品每个月的发行量一般在300-400款,占所有理财产品的比例不到1%(0.5%左右)。

  但三季度有102款理财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其中7月份35款,8月份40款,9月份27款,收益未达标率为0 .5%。在这102款产品中,结构性产品有76款,占到75%,其中广发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收益未达标产品最多,分别为36款、20款、14款。在能测算到预期收益率和实际到期收益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中,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比例是20%-30%。

  由于此类理财产品收益也是较不确定的,计算方式较为复杂,理财产品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可能性较低,因此只适合有投资经验并有一定判断力的投资者购买。

  “这类产品风险等级一般也是R1(谨慎类),一般可保证本金,但收益就不好说。”有银行工作人员建议,投资者可以主动向银行问询,银行人士不会刻意隐瞒此情况。此外,投资者也可阅读产品说明书,“可以看一下理财产品的投资方向,是否和黄金等标的挂钩。”

  B

  银行代销理财产品买银行代售产品 小心被“飞单”

  有一种理财产品,危险性更大— 银行代销理财产品。何为代销,顾名思义,即不是银行自营理财产品,而是银行代其他金融机构销售的理财产品。

  南都记者近日采访广州市多家银行时,均表示有代售理财产品。也有银行在官方网站上明确介绍此类产品的投资信息。“银行最常代销的是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和信托公司的理财产品。”一名业内人士介绍,这类理财产品的风险要大于银行自营产品。因此保守型投资者最好不要购买此类产品。

  据悉,这类理财产品近年来频频发生问题,即业界所说的“飞单”。据南都记者统计网上公开信息,自2014年以来,国内发生过7起银行“飞单”事件,事件的情节均相似,投资者的钱要么被融资机构卷跑,要么本金或收益无法按时交付。事件处理的结果多为银行解释是员工私售产品,跟银行无关,因此也无权担责。

  从历年发生的“飞单”事件看,尽管有投资者主动向银行人员询问此事,也会被对方隐瞒,甚至欺骗。对此,有业内人士建议,首先是看理财产品协议书的乙方是谁,如果发现乙方不是或不仅为银行,那则为代销产品。此外就看理财产品的相关文书上的公章,只要不是仅为银行,还有其他机构的公章,也可能为代销商品。

  现场走访

  买银行理财产品前要多问多长点心眼

  近日,南都记者走访了第三季度收益率较高的四家银行—南昌银行、九江银行、广东南粤银行、长沙银行。当南都记者向相关工作人员询问理财产品时,上述银行的工作人员均未主动告知银行有权提前终止理财产品期限。

  如当南都记者询问广东南粤银行一工作人员理财产品期限时,该工作人员表示,该行之前发行的理财产品都是到期到付的。但当南都记者看到,该行一款理财产品说明书上写有“本理财计划存续期内,投资者无权提前终止,不得赎回,广东南粤银行可提前终止本理财产品”,就此提出询问时,该工作人员才补充说:“如果购买的是高风险的理财产品,则提前终止的情况是有可能发生。”

  “银行理财产品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安全的,但是在购买之前也要长点心眼,不能听信银行方面的单方面说辞。”有理财分析师介绍,比如理财产品的赎回机制,一般来说有固定收益封闭式的理财产品到期之后,资金都会自动返回投资者银行卡账户之中,但是并非所有的产品都是这样。如有银行的理财产品在到期日之前不赎回,则产品自动延期一个月、一个季度、半年、一年。“所以客户在购买理财产品之前要问银行理财产品的赎回机制是什么样的?到期后资金多久能返回到银行卡账户。”

  让“小白”瞬间变专业的四个问题

  想赚钱又对金融不懂的小白,

  记得买理财产品前必须有以下四问:

  ●产品是否为银行发行?

  ●产品属什么类型?

  是封闭式还是净值类?是保本类还是非保本类?是否为结构性理财产品?

  ●产品的风险有多大?

  ●产品到期后,本金和收益会如何到账?

  注:根据目前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来看,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一般都是封闭式理财产品。据银行人士介绍,封闭式理财产品一般有一个固定的预期收益率或收益率区间,而且是扣除手续费之后的收益率。净值类理财产品与基金类似,没有预期收益,收益是每天波动的,这类产品收益相对较高,但手续费也高,适合中长期持有,如果快进快出,收益有可能还不够抵扣手续费。

  焦点关注

  有些非保本型理财产品风险等级为何归稳健类

  根据收益类型,银行理财产品分为保证收益类、保本浮动收益类、非保本浮动收益类,收益与风险均依次递增。

  根据风险大小,银行理财产品又按风险等级从低到高依次分为为:谨慎类(R 1),稳健类(R 2),平衡类,进取型,激进型。要提醒读者的是,在每款理财产品发售说明上,都会附带风险等级说明。

  据融360监控数字显示,62家银行三季度推出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1702款,占比9%,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4555款,占比24%,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12527款,占比67%。理财产品收益类型分布较为稳定,非保本类理财产品占到将近七成。这意味着非保本理财产品成了多数银行主打的产品。

  非保本类理财产品,顾名思义,是不是连本金都难保,产品风险特别大呢?近日南都记者登录15家银行官方网站却发现,有银行推出的非保本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和保本类理财产品是一样的,都处在“稳健类”风险等级,这是什么原因呢?保守性投资者能否购进这类理财产品?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介绍,一般来说,保本类产品处于R 1(谨慎类)级别,非保本类产品处于R 2(稳健类)及以上级别,其中大部分是R2(稳健类)级别。

  R1(谨慎类)和R 2(稳健类)级别的产品,不论是否保本,本金亏损的可能性都极低,只有个别产品有可能达不到预期最高收益率,其中大部分是风险等级为R 1的结构性理财产品。

  据融360统计,每个月平均只有30-40款产品达不到预期最高收益率,占所有理财产品的比例不到0 .1%,所以即使是不保本的风险等级为R2的理财产品,也适合保守型投资者购买。招行相关人士也称,目前非保本理财多能达到预期收益。

  “广州银行第三季度理财产品赚钱榜”指数说明

  数据来源:第三方机构“融360”根据全国62家银行理财信息,收集第三季度各家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及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测算出预期平均收益率。南都记者从中筛选出23家在广州有分支行的银行,再次进行排名。因无法获知银行理财产品实际收益,此排行榜或存在些微误差。

  融360:作为国内知名金融第三方中立平台,自2013年起,公司启动大数据研究项目,先后发布了一系列广受关注的专业报告。报告体系既包括存款、房贷、经营贷、信用卡、银行理财等传统银行产品,也对P2P、众筹、在线金融搜索等互联网金融新型模式进行行业分析。

  提醒:文中所涉数据,仅供投资参考。

  出品:南都数据新闻工作室 主持:黄海珊

  10-11采写:南都记者 任先博 实习生 陈丽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123/n427608212.shtml report 7388 降息后买理财产品激进者或可考虑城市银行国有银行风格偏保守,多发行保本产品,以致表现不够抢眼,较适合稳健型投资今年7月,市民周小姐转投银行理财产品。买了大半个月后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