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险资“海淘”热情高 国寿投资海外物流地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卢晓平
  记者从国家外汇局获悉,截至今年10月29日,外汇管理局批准的保险类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数量为308.53亿美元。而此前来自保险业界权威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保险资金海外投资已达320亿美元。险资已经超额完成投资额度,显示出其高涨的“海淘”热情。

  昨日,中国人寿在其官微上透露,公司与全球领先物流地产商普洛斯(GLP)签署协议,共同投资收购美国优质核心型物流资产包IIT(Industrial Income Trust)。交割完成后,中国人寿将是资产包持股比例最大的投资人。

  尽管中国人寿未透露此次投资的持股比例和价格。根据此前普洛斯的披露,中国人寿与另外两家机构将认购其中约66%的股份。而有报道称,中国人寿将持有约30%的股权,投入超过10亿美元。

  在此次投资收购之前,去年6月,中国人寿收购了伦敦金丝雀码头项目,今年还陆续投资了波士顿码头项目、伦敦金融城项目等。

  随着2012年以来险企海外投资政策彻底松绑,海外不动产成为险企资产配置中的重要部分。此前,包括安邦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平安、阳光保险等在内的国内多家保险公司已出海。

  从收购的项目看,商业地产占据大头。如安邦保险曾以19.5亿美元收购美国华尔道夫酒店,中国平安保险集团以2.6亿英镑购得劳合社,阳光保险集团以4.63亿澳元(约为24.5亿元)并购澳大利亚悉尼喜来登公园酒店等,都属于此类投资。

  此次中国人寿收购的物流地产,属于新兴大地产。

  对此,中国人寿解释,物流地产与宏观经济的生产、消费、贸易等各方面联系紧密,且具有显著抵御通胀的投资价值。当前,美国经济形势向好,美元资产价值凸显。通过本次收购,将进一步优化境外资产配置的结构,提升境外资产配置的能力,并积累物流等新兴不动产行业的投资经验。

  有机构研报称,截至目前,中国的海外房地产投资同比激增50%,达到156亿美元,其中内资保险公司不断上涨的投资热情成为重要推动因素。从长期而言,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与节奏,内资保险公司在境外的房地产直接投资有望达到2400亿美元。

  不过相比银行、债券信托等金融类合格的境外投资额度(QDII),业内人士认为保险行业的额度迫切需要提升。

  记者查询的数据显示,目前外汇管理局批准的金融类QDII额度中,证券类合计375.50亿美元,为最高。其次是保险类,再次是银行类。信托类的最少,仅为77.50亿美元。

  “外汇局刚批的额度还热乎着,就已经用出去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保险公司人士表示。他期望国家对于保险资金可以给予更多政策支持,提高海外投资额度。

  据记者统计,目前具有QDII资格的保险机构已达到39家。而全部保险公司的数量为180家,挖掘潜力巨大。同时,按照今年9月末的320亿美元计算,险资境外投资占比提升至1.65%,虽然创历史新高,但距离15%的监管上限距离尚远,发展空间巨大。

money.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120/n427252424.shtml report 2401 记者从国家外汇局获悉,截至今年10月29日,外汇管理局批准的保险类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数量为308.53亿美元。而此前来自保险业界权威数据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