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首家传统险企获互联网销售牌照 多家机构排队苦等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互联网巨头早已阔步进军金融保险行业,传统保险巨头也在摩拳擦掌,这场互联网大潮势必引发业内“混战”。11月18日,作为首家由中国大型保险企业发起成立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泰康人寿的全资子公司——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武汉正式挂牌成立。

  业内表示,这 是继众安保险之后保监会批复成立的第二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这也意味着,泰康人寿不仅成功进军财险业务,同时也是传统保险公司发起设立的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

  首家传统险企入局

  作为泰康人寿旗下全资子公司,泰康在线财险也是第一家由国内保险企业主动发起成立的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但这张新面孔并非是刚刚 “触网”的新手,其前身正是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电子商务平台泰康在线,历经15年发展并经保监会批准筹建。目前,这家电子商务平台现化身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将传统的寿险基因与后天的互联网基因有机结合,全力打造“产寿结合”产业链。

  根据保监会批文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由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2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公司业务范围包括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业/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分出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泰康在线15年发展基础,却没有成为互联网行业巨头,每天考核保费、新单价值,怎么能发展?既然做互联网企业就应该有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企业去竞争。”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在发布会表示,以传统保险思维发展泰康在线,将遇到瓶颈。“可以预见,未来互联网就像工业时代的水、电,是生活中的必需品。如果泰康在线财险的发展路径是"互联网+大健康",泰康人寿走的则是"大健康+互联网"路径,这是双轮驱动的过程,最终落脚点是泰康的大健康战略。”在谈及泰康在线财险公司未来在整个泰康人寿体系中的定位时,陈东升介绍,不管财险牌照还是互联网保险模式,都将为泰康人寿大健康战略服务,目标客群是中国日渐增加的中产阶层。

  事实上,在此之前,泰康一直与阿里、腾讯、携程等互联网公司有合作,泰康方面表示,未来将联手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展开保险场景构建上的合作,深度切入用户的互联网行为,开拓物流、电商、商旅等领域。

  互联网领域与众安“各显神通”

  可以看到的是,随着新的挑战者到来,众安保险已经不再是中国互联网保险领域的“独苗”,其一家独大的局面,也将逐步被消解。

  不过,这家背靠阿里巴巴、以支付宝起家的公司,在疯狂攻城略地之后,已经是一家涵盖支付、基金、理财、保险、银行、征信、股权众筹、P2P和金融IT系统等业务的超级互联网金融巨头。

  众安保险目前绝大部分客户也都来自淘宝的退货运费险,这也成了该公司2014年保费收入排名第一的产品,期内实现保费收入6.13亿元。此外,众安保险还与淘宝平台合作推出了参聚险(属保证保险范畴)。2014年众安保险前五大产品总保费为7.87亿元,其中退运费险与参聚险占到八成以上。可见,阿里巴巴对众安保险的贡献不容小视。

  那么,紧随众安之后摘得第二张互联网保险牌照的泰康在线将如何走出自己的路?对此,泰康在线方面表示,众安是一个榜样,但与泰康在线相比,各有优势。

  泰康人士表示,和众安模式有所不同的是,泰康在线更关注产寿结合和线下支撑。“从属于大健康的战略,未来泰康在线作为一个发力点,未来不仅可以调动集团资源、更可以发挥传统保险公司的优势。”

  谈及泰康在线的发展模式,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作为首家由传统保险公司发起设立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泰康在线的线下资源、O2O和互联网场景的更好融合都是发展方向。未来,泰康在线肯定是泰康整个集团的一个大平台和大入口。当然,泰康在线独立出来更让大家对传统保险公司转型起来能否客服现有障碍存有期待。”

  拿牌成为险企愿望

  近年来,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迅速扩大。数据显示,2014年互联网保险业务收入为858.9亿元,比2011年提升了26倍,成为拉动保费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事实上,无论是从产险起步还是寿险入手,保险投资者们似乎都希望同时拥有产险和寿险两张牌照,一手开展财险业务一手开展寿险业务。

  2015年年初以来,合众财险、泰康在线先后开业,中华联合人寿、前海财险先后获批筹建,中航三星人寿更名为中银三星人寿。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同时拥有产险和寿险两张牌照的机构进一步增加至18家,还有一些机构已经在筹划拿下第二张牌照,不过目前尚未获得保监会的筹建批复。

  此时,仍有一大批社会企业正在排队等候互联网保险牌照。京东也曝光将在四川成立互联网保险公司;中天城投近日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贵阳金控拟与华声股份等5家企业共同作为发起人,出资设立百安互联网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设立互联网保险公司不仅能够通过大数据资源和技术实现保险精准营销和风险定价,还能够帮助公司有效降低费用率和赔付率。最重要的是,沾上互联网的光,对于企业的估值将有明显的提升。

  此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我国财险的发展还有大空间,尤其是互联网保险目前还是一片有待开发的蓝海,今后寿险公司牵手互联网财险公司的案例还会进一步增加。”

  本报记者 陈思源 制图 官琼芳

  作者:陈思源 制图 官琼芳
money.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51120/71536.shtml report 3285 互联网巨头早已阔步进军金融保险行业,传统保险巨头也在摩拳擦掌,这场互联网大潮势必引发业内“混战”。11月18日,作为首家由中国大型保险企业发起成立的互联网保险公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首家传统险企获互联网销售牌照 多家机构依然排队苦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