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百信银行”亮相: 独立法人 中信银行绝对控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坊间流传一周的“百信银行”终于揭开面纱。昨日(11月18日),中信集团旗下中信银行与百度发起设立直销银行,定名为“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比例待定,拟由中信银行绝对控股。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之前直销银行大多为电子银行部下设的二级部门,“百信银 行”是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成立后将独立运营,母公司绝不会干涉,而且是市场化运作。”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百信银行”不是单纯在金融平台上销售理财产品,其定位是银行平台。

  “BAT三巨头中,目前只有百度没有互联网银行牌照,预计直销银行只是中信和百度合作的起点,未来百信银行的经营范围逐步由直销银行拓展至全口径互联网银行可以期待,而百信银行作为百度的互联网银行亦可期待。”国金证券银行组马鲲鹏分析指出。

  注册资金20亿元

  11月13日,中信银行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有涉及对外投资的重要事项正在商谈筹划中。一时间,中信银行与百度联手设立直销银行的消息传出。17日晚间,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确认了与百度合作共同设立直销银行。公告显示,直销银行拟定名称为“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方是中信银行和福建百度博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暂定现金投入20亿元;拟由中信银行绝对控股,具体出资比例待定。

  所谓直销银行,是指互联网时代应运而生的一种新型银行运作模式,这一经营模式下,银行没有营业网点,不发放实体银行卡,客户主要通过电脑、电子邮件、手机、电话等远程渠道获取银行产品和服务,因没有网点经营费用和管理费用,直销银行可以为客户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存贷款价格及更低的手续费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有消息称,中信银行和百度分别持有百信银行51%、49%的股份。对此,百度公司首席战略官何海文1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是(这样),具体多少不方便透露。”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也表示,具体持股比例还在协商之中。

  目前,BAT互联网三巨头中,除了百度之外,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已成立网商银行,腾讯成立微众银行。而之前李彦宏也表示,“百度目前正在申请包括支付在内的多个银行牌照”。因而,在揭开“百信银行”的神秘面纱之前,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百度绕过牌照门槛借力中信布局银行。

  在谈及直销银行拿到有限银行牌照的问题时,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许文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银行牌照主要是明确银行的经营资质、规范银行的经营行为。直销银行与传统银行相比有很大的差异,目前大部分银行设立的直销银行没有单独的牌照。从百信银行的个案来说主要还是看其从事的具体是什么业务,要以此来判断是否需要和可能拿到银行牌照。

  许文兵也表示,取得银行牌照的途径有很多,如参股、控股现有银行以及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等。百度与中信合作设立直销银行可以理解为加大在金融领域的投入。

  据一财网报道,针对牌照问题,李庆萍表示,百信银行肯定必须要领牌照,下一步,新闻发布会之后,会很快向监管机构申请直销银行的牌照。

  直销银行需要法人化

  值得注意的是,“百信银行”是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与之前各家银行设立的直销银行有本质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国内已有包括民生,兴业,光大等超过40家银行设立直销银行,不过,这些直销银行大多为隶属于电子银行部的二级部门。

  今年5月份,财新网报道称,银监会就成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事宜,组织了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恒生银行、包商银行5家银行召开研讨会,就试点成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事宜向上述五家银行征求了意见。

  “直销银行也应该法人化,产品的研发、人才的激励、战略的响应,这些放在整个银行架构下不具备优势。”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直言。同时,他不认为信用卡业务做独立法人有多大前景,毕竟它对银行网点和各个机构依赖还是比较多的,不太适合法人化。同时,目前已经成立的直销银行面临产品单一、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也是引起业内的广泛关注。

  “因监管存在诸多限制,目前的直销银行更像是银行拓展业务的渠道,并不是完整意义上的直销银行。因其不完全具备实名制账户的属性,在支付、汇兑等银行账户的核心属性上受到限制,也不能独立出来和传统银行业务形成竞争。”银率网理财分析师闫自杰此前表示。

  那么,法人化又是否能解决直销银行同质化?

  对此,许文兵认为,直销银行只是银行产品销售的一个渠道,在销售的产品同质化的前提下,是否法人化并不能根本性的解决直销银行本身同质化的问题。

  作者:朱丹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money.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yh/tyh_yhlcyw/201511/3627349.htm report 3432 在坊间流传一周的“百信银行”终于揭开面纱。昨日(11月18日),中信集团旗下中信银行与百度发起设立直销银行,定名为“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比例待定,拟由中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百信银行”亮相: 独立法人 中信银行绝对控股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