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微众银行结盟国华人寿卖保险 互联网银保渠道现身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在险企的保费收入来源上,传统的银保渠道一直担当大任。在互联网金融大放异彩的当前,互联网银保渠道开始走到台前。11月16日,《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腾讯旗下的微众银行和国华人寿悄悄“结盟”对外开卖保险,没有实体营业场所的微众银行,在其手机APP端为国华人寿

代销一款万能型保险产品,两家公司对外宣称,这一合作将开创银行保险合作的新模式。

  “就微众银行与国华人寿的合作有两点明显的变化,一是微众银行抢先于其他试点4家民营银行找到了一个重要的盈利渠道,新的民营银行开展该项代销业务会对传统银保产生冲击;二是保险公司开始通过这些民营银行销售缴费期限更长的保险产品,获得更为稳定的保费现金流。”11月17日,上海一家合资寿险公司营销总监陈瑜(化名)分析称。

  各取所需

  微众银行是国内首家开业的民营银行,它和阿里旗下的网商银行都主打互联网银行概念,没有营业网点也不设柜台,这两家银行的经营模式和盈利点都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微众银行,更是在开业不满一年的时间里,遭遇了首任行长曹彤和包括副行长在内的数名高管的离职风波。

  如今,微众银行向外界透露了一个可以盈利的领域。

  “双方合作的手续费率,我们不方便透露。但应该是最惠于客户的方案。”国华人寿相关负责人在11月18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参照传统银行代销保险的手续费率,对于微众银行来说,代销保险产品是一块相当赚钱的业务,比传统银行有优势的是,它不需要支付业务员佣金费。

  前述国华人寿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和微众银行合作,是在传统渠道竞争十分激烈并且市场接近饱和的状况下,国华人寿紧跟“互联网+”的大趋势,把握住机遇适度超前,在业务中引入互联网技术和思维,银保线上业务作为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重要渠道,是其布局互联网业务的重点之一。微众银行作为无实体柜台的网络化银行,经营成本更为可控,也更能适应网络消费者便捷、实时的操作要求。国华人寿与之合作除了能够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互联网保险消费者的操作体验外,还能扩大对普通客户的让利空间,研发性价比更为突出的保险产品,推动长期价值产品的销售。

  “我们公司前8个月仅银保互联网业务保费就近百亿,通过销售利益明确、内容简单的银保互联网理财险产品,逐渐扩大影响、积累经验,为期交保障型产品业务的发展打下基础。今年前三季度,国华人寿互联网期交产品新单保费已超过3000万元。”这位国华人寿负责人称。

  “在国华人寿将近百亿的银保互联网渠道的保费规模中,期缴的保险产品仅有3000多万,其它的则都是趸交甚至是一年期或更短的保险产品,现金流快进快出,这对于国华人寿有着潜在的不利影响,只有通过互联网银保渠道销售长期期缴保险,才能使其拥有充沛的保费现金流。而国华人寿目前也想通过微众银行来改变这种短期趸交产品占比过重的局面。”分析人士表示。

  据悉,目前国华人寿银保线上保费已接近银保总保费的四成左右,随着银保业务逐渐从传统柜台转移至互联网平台及自助终端,线上销售未来将有望超过线下传统销售方式成为银保渠道最主要的销售方式。

  事实上,国华人寿还不是第一家和微众银行合作的保险公司,今年8月,中国太平旗下养老险公司就借助微众银行APP推出过一款定期型固定收益类产品,存续期91天,预期年化收益率7%,1000元起购。仅上线一天即已提前完成首期数亿额度的募集,目前销售规模已经达到20亿元。

  互联网银保的潜能

  前述国华人寿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与微众银行的合作,重点看中的不是保费收入,而是微众银行“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的创新模式,作为无实体柜台的网络化银行,且背靠大股东腾讯,具备强大的数据科技以及互联网运营的巨大潜力。不过,以太平养老和微众银行此前合作的经验,国华人寿借此款产品进一步增加保费已无悬念。

  值得关注的是,两年前,就是国华人寿率先通过天猫网站发售投资型产品,之后引来国内众多保险公司拓展电商渠道。这一次,国华人寿与微众银行的结盟,可能会产生同样的效应。

  “目前每年传统银保渠道的规模达到数万亿元,而互联网银行即使能够获得十分之一的份额,也有望使其保费达到千亿元之多。最新的数据显示互联网保费规模在今年已经突破千亿,那么互联网银保成为一种新的投保渠道之后,会不会分流传统银保的保费,以及进一步扩大互联网保费的规模,值得期待。我们公司也不排除和互联网银行合作销售中长期的保险产品。”11月17日,上海一家大型寿险公司银保部老总表示。

  “互联网银行销售保险产品的模式还刚开启,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会有更多的保险公司与微众银行及网商银行合作,在首批5家民营银行中,也只有这两家走的是轻资产路线。单就以互联网银保渠道来说,它对于传统银保渠道势必会产生较大的影响。”11月18日,上海财经大学精算博士王涛指出。

  王涛称,保险公司在代理人渠道和银保渠道销售的保险产品是不同的,代理人渠道的保险产品还是更加注重保障功能,而银保渠道的产品绝大部分都偏重理财投资,现阶段保险公司通过互联网银行销售的万能型和年金型产品,也不是非常复杂的设计原理。这种产品保底保收益,提供给投保人相较于银行理财产品更高的收益,与P2P相比风险又相对较小,而高风险的产品,险企肯定不会在互联网渠道销售。

  此前,招商证券发布分析报告称,从微众银行推出的几款理财产品来看,通过给客户高收益从而将腾讯庞大的客户基础导入微众银行,不获得息差收入而仅获取手续费收入,体现出与传统银行的差异化竞争思路。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119/n427011813.shtml report 3077 在险企的保费收入来源上,传统的银保渠道一直担当大任。在互联网金融大放异彩的当前,互联网银保渠道开始走到台前。11月16日,《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腾讯旗下的微众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