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研究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百信银行入局 直销银行法人化弯道超车(图)

来源:证券时报
吴比较/制图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刘筱攸

  日前,中信银行和百度宣布设立百信银行,这将成为目前国内20多家直销银行中第一家以公司制运作的主体。

  业内人士表示,百信银行将实现弯道超车,让国内直销银行的独立法人化进程提速。

  法人化弯道超车“百信银行的设立可谓迈 出很大一步,一下子就完成了很多直销银行正要做的事情——设立独立法人机构,将直销银行业务以公司制运作。”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直销银行部门人士介绍,他所处的部门属于总行二级部门,隶属于一级部门网络金融部。

  据了解,这也是目前国内直销银行的普遍架构:最早正式上线直销银行的民生银行,以及今年上半年入局但最快上线信贷类产品的江苏银行,其直销银行部门皆隶属于网络金融部;兴业银行的直销银行部门隶属于电子银行部;上海银行的直销银行部门则隶属于信息技术部;平安银行的“橙子银行”并没有单独成立直销银行部门,而是隶属于总行零售网络金融事业部;光大银行的“阳光银行”亦直接挂靠于总行电子银行部。

  业内人士表示,从架构设置上不难看出,目前国内直销银行的主流梯队,一定程度上人、财、事、务皆还未能与现有零售业务条线或电子银行后台完全割裂,经营管理、前中后台运作皆还依赖现有资源,定位很大程度上倾向于传统产品分销和获客渠道的补充。

  不过,北京银行相对例外。该银行直销银行业务上线之初,就已经以一级事业部制运作,直销银行部门业务独立,并与零售和对公部门平级。该行更是早在去年下半年就通过董事会决议,拟将直销银行法人化。

  今年5月银监会曾就试点成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事宜召开研讨会,但当时提交申请的几家银行至今仍未获批。不过,业界人士表示,即便多数直销银行仍隶属于一级部门,但获客入口、产品推广、资产运营均渐渐剥离母体,已经具备成立独立法人机构的可能性,分拆是迟早的事情,甚至会快于理财业务和信用卡业务。

  “我们的直销银行会完全市场化运作,高管任免、人员雇佣都会完全市场化。”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称。

  平安证券研究团队则表示,以合资公司的形式设立有助于提升直销银行的独立性,解决与银行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同时后续的激励机制亦会更加灵活。但创新之举是否可以获得监管及市场认可,有待后续跟踪。

  银行牌照的变相探路

  据了解,直销银行去中介化、纯线上化、打破物理限制的自我定位,与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两家纯网络民营银行高度相似。

  不少分析师表示,微众、网商这些互联网银行,亦属于直销银行范畴。唯一不同的是它是持牌机构。而现在,即使百信银行申请的不是民营银行牌照,它将来也会与上述两家银行同台竞技。

  重庆三峡银行平台金融部主管周友国说,设立百信银行,就相当于百度外包了中信的直销银行业务。混业趋势下,银行与互联网公司成立业务专营公司,是一种新的思路。

  持类似观点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他认为,除了现有的受限账户及理财功能外,百信银行也有可能像持牌互联网银行那样,开展更多金融业务。

  “银行借着跟大流量门户的合作来设立直销银行,对于前期获客帮助是很大的。但直销银行后期涉及的账户、结算、产品,这些都属于银行体系的自营生态圈,这个时候互联网的作用该怎么发挥,值得关注。”前述银行直销银行部门内部人士说。

  李庆萍对中信银行和百度合作的初步分工构想是:中信主导产品的创新与设定,内控合规,以及客户的激励和管理;百度则发挥大数据处理优势,进行金融场景化设计。百信银行将会打通和百度体系内其他互联网平台的接口,推出定制化金融服务。

  作者:刘筱攸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54270.htm report 3289 吴比较/制图证券时报记者刘筱攸日前,中信银行和百度宣布设立百信银行,这将成为目前国内20多家直销银行中第一家以公司制运作的主体。业内人士表示,百信银行将实现弯道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百信银行入局 直销银行法人化弯道超车(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