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全球避险情绪去哪儿了?市场可能过于乐观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尽管巴黎恐怖袭击事件震惊整个世界,但是从金融市场表现来看,似乎投资者的避险情绪明显没有此前遇到突发事件时强烈。过于乐观的投资者,市场甚至需要反问一句“避险情绪去哪儿了?”。

  11月13日晚,法国巴黎发生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数百人伤亡震惊了整个世界。按 照往常经验,诸如此类突发性事件发生,金融市场中投资者的避险情绪会升至高点,部分带有避险属性的品种会受到青睐。

  然而,事件发生之后,黄金价格在获得短时支撑走高后,随即回落。此后黄金价格甚至一度跌破五年低位。分析人士指出,黄金通常被看做是避险投资品,但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后个人投资者的需求并没有提高。

  那往常寻求避险的资金都去那儿了?

  美银美林在其调查报告中指出,随着风险偏好的回归,投资者降低现金、债券和防御类股的持有比重,增持与经济状况有关的景气循环类股。

  报告显示,基金经理人的现金持有比重从10月的5.1%降至目前的4.9%,为近五个月新低。同时债券投资配比下降18个百分点,此外在公共事业和电信类股的投资也较一个月前减少。

  美银美林称,整体股票投资配置增长将近18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和科技类股很受欢迎。

  美银美林调查结果也显示,目前市场风险气息已经大幅降低,投资者甚为乐观。调查结果显示,约38%的基金经理人将中国经济衰退列为首要风险,但是约有52%的投资者相信中国经济未来三年的增速将维持在6.1%~7%之间,而10月仅有不到30%的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抱有信心。

  因此,这种情况下,考虑到美国经济数据的出色,投资者心态转为积极且乐观也可以理解。

  不过,高盛对此却并不认同。

  高盛认为,市场可能过于乐观,严重低估了未来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

  衡量标普500指数期权隐含波动率的VIX曾于16日一度降至14.2,与2013及2014年市场波动很小时的水平相当。

  高盛分析师Krag Gregory称,VIX降至如此低位,表明期权市场要么认为美国经济数据会有好转,要么预计美联储不会加息,或者觉得现在到年底不会出现任何因素冲击市场。

  其实今年以来,由于美联储加息已经正式进入会议议程,故市场一直揣测美联储加息的时间节点,这也就导致美股在加息预期影响下,难以获得此前的高速增长,是金融危机以来的表现最为糟糕的年份。市场甚至认为,加息之时,美股市场将遇强震,甚至会以大跌收场,毕竟金融危机后的美股市场完全是借由量化宽松政策背景下,充裕流动性所造成的。

  如果此时投资者纷纷押注12月加息如期而至,那么届时一旦美联储考虑到其他因素而暂缓加息,那么投资者的乐观可能会瞬间化为恐慌。

  作者:戴金鸿 (来源:一财网)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3834.html report 1976 尽管巴黎恐怖袭击事件震惊整个世界,但是从金融市场表现来看,似乎投资者的避险情绪明显没有此前遇到突发事件时强烈。过于乐观的投资者,市场甚至需要反问一句“避险情绪去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全球避险情绪去哪儿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