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收藏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毛票悄然变身“收藏品” 豹子号已增值几十倍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晚报
随着商品价值不断提高,继分币从流通中“下岗”之后,1角、5角纸币的身影也正在从人们日常消费中淡出。由于毛票价值小、不易保存,一些小商小贩宁可“抹零”,也不愿意收1角纸币。然而在收藏爱好者眼中,正因为毛票日益稀少,它的收藏价值逐渐显现出来。

  随着商品价值不断提高,继分币从流通中“下岗”之后,1角、5角纸币的身影也正在从人们日常消费中淡出。由于毛票价值小、不易保存,一些小商小贩宁可“抹零”,也不愿意收1角纸币。然而在收藏爱好者眼中,正因为毛票日益稀少,它的收藏价值逐渐显现出来。

  消费者

  毛票仨月没花出

  “这两毛钱愣是在我钱包里躺了三个多月,要不是特意惦记着花,还不知道它们要跟我到什么时候呢。”8月中旬的一天,李先生从某超市买完东西后,被收银员找了两张1角纸币。他随手把它们塞进钱包,当时根本没在意,谁知这两张皱巴巴的毛票竟然成了花不出去的烫手山芋。

  李先生第一次遭遇拒收毛票是十一假期回河北老家探亲。一天中午,他在镇上的杂货店买饮料,店员告诉他一瓶水3块5。他掏出三块钱后,又翻出三个1角硬币和那两张1角纸币递给店员。店员指着那两张1角纸币,面露难色地说:“您还有钢镚吗?这钱太破了花不掉。”李先生在钱包里摸索半天也没找到其他硬币,不解地问为什么不收毛票。店员说这是店主的规矩,很长时间以来就不让收毛票了,因为收了也找不出去。

  回到北京后,李先生有几次去菜市场买菜,小贩们一见到他掏出的毛票,也几乎无一例外“慷慨”地免了他两毛钱。“就连买糖炒栗子、花生瓜子也花不掉。14块5一斤的栗子,顾客大多买10块钱的,基本没有按斤买的。”

  这时李先生才意识到,能花毛票的地方,真是越来越少了。“现在商场里大件商品的标价都是整数,只有超市商品还有零头。打车也不用毛票,计价器自动四舍五入到整数,如果是叫车软件更简单,直接微信支付。现在花现金的地方都少了,更别说毛票了。”最后还是一家连锁超市收了李先生的两毛纸币。“好歹也是钱啊,总会有人要的。”

  商家

  收了也找不出去

  根据李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体验发现,1角、5角的硬币在北京无论是大商场还是菜市场,流通没有任何问题;五角纸币也没遇到拒收的情况;但1角纸币,在大部分民间消费场景中都会遭到嫌弃。

  在丰台区一个菜市场内,一名卖菜摊主告诉记者:“我们就想要1角的硬币,找钱很方便。不过如果1角硬币过多有时也很麻烦,人少时我们愿意一个个数,但是赶上买菜高峰期就没那工夫数了。”记者又问:“1角的纸币还收吗?”他明确回答说:“以前收过,现在不收了。因为1毛钱几乎都是破破烂烂的,找给别人时没人愿意要,后来就不收了。”他表示,凡遇到几块几的情况时,如果零头不够5角,自己一般会把零头抹去,不但能省去不少麻烦,又能给顾客留个好印象。

  记者随后在家乐福、金源、美廉美等超市购物,收银员均痛快地收了1角纸币。他们的收银机钱盒里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一摞1角纸币,说明正规超市收兑1角纸币的数量还不小。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小商小贩不愿接受1角纸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磨损太严重、不易保存。事实上,人民银行营管部在北京地区各大银行网点开通了700条小面额残损币兑换绿色通道,市民可在绿色通道网点兑换小面额(20元以下)残损币,绿色通道网点名单已经发布在人行营业管理部官方网站供市民查询。然而实际情况是,小商贩根本没有时间专程去银行兑换残损毛票,既然收了也找不出去,干脆不收了之。

  收藏

  “豹子号”已经增值几十倍

  这些“掉地上都没人愿意弯腰捡”的1角钱,在另一个领域的价值刚刚引起人们关注。

  目前市面上流通的1角纸币属于第四套人民币,于1988年9月22日发行。由于1999年10月1日央行发行的第五套人民币面额中没有“角”,因此现在的毛票可谓“超期服役”,这也是大部分毛票看起来脏兮兮的原因。虽然现在央行没有停止1角钱的印刷,但它在流通中使用的频率已越来越低。这意味着它向收藏市场华丽转身的基础已经初步具备。

  记者从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看到,100张连号5角纸币的售价约在110元到150元之间,1000张连号1角钱的价格在230元到300元左右。如果是比较好的“豹子号”(即三个一样的数字,比如666),1角钱的单张价格可达1到2元,已经是它本身面额的好几十倍。目前除了1角、5角之外,第四套人民币已经全部“退休”,因此毛票进入收藏领域并不稀奇。但是收藏最讲品相,如果是长期流通、污损严重的纸币,其收藏价值就会大打折扣。

  低收益成理财新常态

  本报讯 在央行降息、经济基本面低迷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低成为新常态。上周,北京地区发行的人民币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总数为41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5%,较之前一周下降0.03个百分点,平均投资期限为123天。

  按投资期限划分,上周投资期限在一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03个百分点至3.67%;1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01个百分点至4.28%;3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08个百分点至4.38%;6个月至12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05个百分点至4.55%;1年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3个百分点至4.6%。银率网分析师认为,近两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走低,主要是受央行降息、宏观经济基本面低迷、经营压力和风险提高等综合因素的影响。

  支招

  北京有51台自助硬币兑换机

  无论怎样,1角钱仍是当前流通的人民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商家或个人拒收1角纸币的行为事实上属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三、第六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以人民币支付境内的一切公共和私人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禁止妨害人民币流通。”

  如果市民手中有残缺、污损的人民币,可以到银行网点兑换新钞。兑换分“全额”、“半额”两种情况。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四分之三以上的,银行按原面额全额兑换;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以下的,按原面额半额兑换。如果市民手中积攒了大量硬币,除了可以到银行的现金柜台兑换,还可以通过自助硬币兑换机兑换成1块、5块、10块的纸币。人民银行在北京地区布置了51台自助硬币兑换机,大部分布放于各家银行营业厅,少量布放于4号线、14号线和物美超市。部分硬币兑换机实现了兑换款项直接存入银行卡功能,更加方便了市民。市民可在人行营业管理部网站(https://beijing.pbc.gov.cn/beijing)查询最新的硬币兑换机地址。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119/n426837784.shtml report 3139 随着商品价值不断提高,继分币从流通中“下岗”之后,1角、5角纸币的身影也正在从人们日常消费中淡出。由于毛票价值小、不易保存,一些小商小贩宁可“抹零”,也不愿意收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