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民币国际化黄金来助力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理财周刊
  “黄金沪港通”今年7 月成功推出,启动的第一天,已达成两吨现货黄金交易,总值4.6 亿元人民币。

  国内黄金市场不断国际化,在万众瞩目下,“黄金沪港通”的推出及运行已近4 个月。作为中国黄金市场对外开放的前瞻性设计,“黄金沪港通”通过沪港两地黄金交易市场的互联互通,带动市场参与主体创新更丰富的交易工具和手段。

  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理事长陈尚智先生表示:“黄金沪港通,有利于催生出大量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衍生产品,壮大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衍生品市场,进而加速人民币的国际化。”

  “黄金沪港通”加强上海金影响力“黄金沪港通”由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和上海黄金交易所(“金交所”)联袂牵头,历经10 个月的筹备,于今年7 月成功推出,启动的第一天,已达成2吨现货黄金交易,总值4.6 亿元人民币。

  “黄金沪港通”启动后,香港金银业贸易场成为上海金交所特別国际会员,贸易场的会员可使用离岸人民币直接参与金交所国际板和主板的交易。贸易场目前有171 家会员,其中聚集了一大批银行行员、黄金白银铸炼商行员及在国际市场和贵金属行业内享有盛誉的企业品牌,背后代表了香港乃至东南亚相当规模的产业资本和现货交易的成熟运作体系。

  陈尚智理事长说:“这次本场率众多行员加入上海金交所交易,希望可以把中国香港的国际网络和国际经验带到内地,促进中国黄金市场的国际参与度,增加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交易量,从而有利于增加上海金的定价在亚太乃至世界的影响力。”

  “黄金沪港通”启动后,香港金银业贸易场亦努力吸引国际投资者和离岸人民币资金参与上海国际板的交易。随着在岸、离岸投资者和资金的深度融合,国际板交易将推动交易价格从区域性向国际性价格转变,对平衡国际黄金价格会有积极影响。

  据统计,自“黄金沪港通”启动后,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的人民币公斤条交易量显著增加了10%。但同时,交易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也逐渐浮现。

  陈尚智理事长说:“由于将香港金运到上海或上海运往香港,每段运输费加保险费大约要0.6 美元每盎司,加之上海金交所目前在海外没有交割仓库,因此给交割带来不便,成本昂贵。如果海外仓付问题获得解決, 会对增加交易量有显著帮助,预计到2016 年,本场在上海黃金交所的交易量有望达到100 吨。”

  “黄金星港通”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提出,为我国黄金交易的国际化提供了一股强劲的推动力,目前,在前100 名黄金储备国中,“一带一路”囊括了43个国家。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黄金储量总和约2.1 万吨,占全球储量的41.5%;东盟、印度等地区和国家与中国一样,都有喜好黄金的共同文化。在黄金市场上,中国和这些地区拥有巨大的合作潜力。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经过深思熟虑后,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与新加坡交易所配合,进行调研,预计未来推出“黄金星港通”。

  “相信本场行员成为新加坡的会员后,可以盘活集聚在新加坡交易所的黄金,为沉淀在新加坡的黄金寻找更广的出路。我们可以透过参与新加坡交易所的本场行员,将东南亚、南亚的黄金带到香港,经本场将这些黄金在金交所沽出,换取人民币,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陈尚智表示。

  金价波动投资有道

  针对前段时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陈尚智表示:“前段时间人民币剧烈贬值,一开始引发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情况恶化,不利商品价格,所以金价初段回落,之后金价又掉头回升。这可能是因为人民币贬值引发市场汇率大幅波动,市场为了避险,除了投资一部分债券市场,还会将一部分资金投资到黄金上来避险,从而推高了金价。例如本场的人民币公斤条价格就有所上升。”

  谈及未来金价的趋势,陈尚智认为:“从长远来看,如果美元持续保持强势,金价应该是下跌趋势,但是新兴市场诸如中国、印度等国的黄金需求对未来金价的走势将是非常关键的。新兴市场的买家是逢低买入,金价跌穿1100 美元时可以买入,在1300 美元水准时可以沽出。”

  “此外美国以外的量化宽松政策、东欧、中东和中国南海地区潜在的地缘政治风险,家庭层面储蓄、积蓄财富及避税需求,也都支撑了购买需求。我们预计未来半年,黄金价格将在1000美元/盎司至1300 美元/盎司之间波动。”陈尚智说。

  作者:徐茜 许之娟 (来源:理财周刊)
money.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p5w.net/futures/zhzx/201511/t20151117_1263432.htm report 1977 “黄金沪港通”今年7月成功推出,启动的第一天,已达成两吨现货黄金交易,总值4.6亿元人民币。国内黄金市场不断国际化,在万众瞩目下,“黄金沪港通”的推出及运行已近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人民币国际化黄金来助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