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泰康在线获准开业 第二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诞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俊玲

  继众安保险之后,国内第二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即将诞生!

  11月13日,中国保监会批准泰康在线财产保险公司(以下简称泰康在线)开业,这不仅意味着泰康人寿成功进军财险业务,同时也是传统保险公司发起设立的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获

悉,泰康在线由泰康人寿和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将于11月18日在武汉开业。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伴随保险业的迅猛发展,各路资本开始蠢蠢欲动,或者通过收购的形式快速进入保险业,或者直接发起设立保险公司。与此同时,“互联网+保险”模式也受到越来越多关注。比如,10月中旬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公开表示,将在四川设立京东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

  11月18日举行开业仪式

  11月13日,保监会官网正式对外公开批复了泰康在线的开业申请,这也是目前为止国内第二家获准开业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泰康在线将于11月18日在武汉举行开业仪式。

  据记者了解,泰康在线由泰康人寿和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公司住所为湖北省武汉市,营业场所在北京昌平区,拟任董事长为泰康人寿总裁刘经纶,拟任总经理为泰康人副总裁兼创新事业部总经理王道南。值得一提的是,除此次获得的财险牌照,泰康在金融领域已经拥寿险、资产管理、养老险及基金牌照。此外,泰康在全国拥有多个养老社区项目,有三甲医院项目,还战略入股了信托公司。

  谈到泰康在线的发展,泰康人寿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为第一家由传统保险公司发起设立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泰康在线于保险业务方面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及人才储备。之所以申请的是财险牌照,一方面是财险产品能跟互联网场景更好融合;另一方面,还可以借助泰康人寿的资源,做O2O的结合,甚至是产、寿险的结合。未来,泰康在线肯定是泰康整个集团的一个大平台、大入口,会代理集团所有的产品,也会与泰康人寿现在的“大健康”战略有结合。

  上述泰康人寿内部人士还透露,虽然目前泰康在线仅获得了财产保险的资格,将主要经营互联网财险业务,如退运险、家财险、企业财产保险,但寿险的代理资质未来肯定也是会去申请的。

  资本密集进军保险业

  近年来,伴随保险业的迅猛发展,各路资本开始蠢蠢欲动。实际上,今年来已经有不少资本表达了进军保险业的意愿,有些甚至已经付诸行动。

  比如11月4日,保监会批准新疆前海联合财产保险筹建,其股东包括深圳钜盛华股份、深圳粤商物、深圳市深粤控公司等。再如11月12日,康美药业(600518)发布公告称,将与几家机构一起发起设立康美健康保险公司。

  除了发起设立新的保险机构外,也有企业选择并购方式快速介入保险业。今年9月,蚂蚁金服就与国泰金控正式签约战略合作,蚂蚁金服将增资入股国泰金控全资财险子公司国泰产险;交易完成后,蚂蚁金服将成为国泰产险控股股东。11月3日,保监会又批准民安财险股权转让,泛海控股旗下子公司借此获得了民安财险控股权。

  与此同时,“互联网+保险”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10月15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在绵阳参加2015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时表示,将在四川设立京东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10月31日,A股上市公司高伟达(300465)发布公告称,为了推进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布局,公司将以自有资金1.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

  根据《证券日报》的报道,前十个月,依据国家工商总局的名称预核准信息,各路资本拟发起设立寿险公司51家,财险公司35家,互助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健康保险公司及其他保险公司共27家,合计113家。

money.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money.sohu.com/20151117/n426688611.shtml report 2338 继众安保险之后,国内第二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即将诞生!11月13日,中国保监会批准泰康在线财产保险公司(以下简称泰康在线)开业,这不仅意味着泰康人寿成功进军财险业务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