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寿险保费创8年新高 七成投连险账户折戟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商报

  保险上市公司2015年三季报已先后公布。前三季度,上市保险公司基本面保持了强劲势头,净利润同比平均增长近45%,实际盈利能力强劲。再加上6月以来股市下跌对利润影响见底,预计行业全年利润增长有望继续保持在40%—50%之间。分析认为,四季度保费增速可能继续放缓,

但今年全年业绩表现已实现超越,无论是保费收入还是投资收益,即便考虑三季度大幅调整,仍然是近年来业绩表现最充分的一年。目前保险行业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年内行业催化剂依然充分,后市估值向上空间较大。

  寿险保费创8年来新高

  从三季报业绩来看,保险公司稳中有进,增速并未出现大幅下滑的局面。三季度业绩报显示,4家A股上市险企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归属净利润1057.93亿元,同比增长42%;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216.08亿元,环比下降50%,同比下滑10.6%。

  就保费收入来看,行业前三季度实现保费收入约1.9万亿,其中寿险保费实现1.31万亿,财险保费实现0.59万亿。今年以来,寿险保费增速维持平稳高效增长,年初至今平均同比增速为22.6%。从保费体量上看,前三季度行业总寿险保费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保费收入,创8年以来历史新高。具体到上市公司,除中国人寿(28.14, -0.16, -0.57%)由于结构调整保费三季度增速放缓外,其他三家保险公司保费同比增速依然维持平稳。

  分析认为,今年以来,行业陆续经历了健康险税收优惠、分红险费改完成等政策红利,再加上前三季度总体投资收益依然维持较高水平,多重政策利好持续带动保费增长。

  然而,衡量保险行业重要的指标:净资产和综合收益在三季度均表现出下滑趋势。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保险公司实际净资产增长率区间为9.14%-13.19%,综合收益同比下降10.35%-60.48%。

  不过,总体来看,保险前三季度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仍达到了7.5%左右,较中报时点仅减少0.9个百分点。

  七成投连险账户折戟

  今年三季度股市延续下跌态势,受此影响,三季度保险投连险账户收益也不容乐观。根据国金证券(18.29, 0.63, 3.57%)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纳入国金统计的193个投连险账户三季度平均收益率仅为-11.43%。133个(占比69%)账户下跌,其中57个(占比30%)账户跌幅超过20%。海康人寿-稳健型的收益率最高,但仅6.42%,且该账户为债券型。

  由于三季度投资者风险偏好回落,对债券的需求提升,同时在基本面、资金面、政策面的支撑下,债券迎来小牛市行情。因此,偏债类投连险3季度平均收益损失相对较小,仅为-3.19%。其中,混合偏债型、债券型和货币型账户的平均收益分别为-13.45%、-0.62%、0.63%。

  尽管市场在三季度大幅下挫,但投连险今年以来依然整体取得了8.64%的绝对收益。

  从收益指标看,近三年来各类投连险账户平均收益率均为正,偏股类账户表现优于偏债类账户,且股票型账户平均收益始终最高。不过,股票型、混合偏股型账户、债券型账户在不同时间段的最低收益均有负收益出现。

  据南方日报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117/n426688597.shtml report 2405 保险上市公司2015年三季报已先后公布。前三季度,上市保险公司基本面保持了强劲势头,净利润同比平均增长近45%,实际盈利能力强劲。再加上6月以来股市下跌对利润影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