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GC003暴涨400倍 债市资金告急吗?然而并没有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IPO重启脚步渐进,像是悬在债市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本周一早间,3天期上交所国债逆回购利率(GC003)大涨400倍,一度引发了市场的猜测,资金是不是已经开始流出债市?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GC003作为流动性较差的品种,成交量比较小,其波动性 对整个债市资金面的参考价值不大。目前,不论是从银行间还是交易所的隔夜以及7天逆回购的利率来看,债市资金面较为稳定。与此同时,IPO重启带来的波动或许将在本周后半段显现,但鉴于目前整个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比较宽裕,所以对债市的影响也相对有限。

  IPO重启对债市资金面影响有限

  在市场人士看来,IPO重启“并没有那么吓人”。

  Wind资讯数据显示,上周五(11月13日)GC003收盘价0.005,加权均价0.63,成交量13.98亿。

  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研究员张仕元告诉本报记者,单纯看涨幅和前一天收盘的价格关系非常大,而上周五GC003收盘价格太低,有可能是尾盘交易量太少等原因,可参考的价值并不大。

  本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数据发现,GC003的交易量、加权均价、收盘价以及涨跌幅的波动都比较大。

  债券私募暖流资产总经理程鹏告诉本报记者,3天期的回购交易量非常小,通常也就几十亿,换句话说,被操作的可能性非常大,因此利率波动的偶然性非常大。而任何一个金融指标,想要具有影响力,必然是流动性好,也就是成交量大。“理论上说,交易量低于100亿的,都不看。”他说,相比之下,隔夜、7天以及14天的交易程度比较活跃,价格更为真实,往往成为市场参考的指标。

  回顾上周的资金利率数据,自11月6日宣布IPO重启以来,除了上周一(11月9日)有小幅的上调,随后均有下降的趋势,截至11月16日收盘,GC001加权均价为1.92,GC007为2.16,R001为1.77,R007为2.27。

  “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吓人,就算是IPO重启,那也是20日以后的事情了,至少现在来看,资金面比较平稳。”程鹏告诉本报记者。

  张仕元也表示,昨日GC003的暴涨并非IPO重启造成的,目前并没有看到资金明显的出走。通常情况下,资金为IPO重启做准备不会提前太久,否则资金利率损失太大,预计本周三(11月18日)之后,或许在资金面上有所体现。

  招商证券11月16日的报告指出,IPO重启暂未对资金面造成冲击,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维持价稳量平,银行间资金总体宽松,交易所资金加权价全线走低。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上行1BP至1.80%,7天回购利率下行1BP至2.34%。

  长牛逻辑仍在 短期或震荡

  在市场人士看来,债券市场长牛的逻辑依然存在,但多数市场人士还是警示,多种因素的影响下,预计短期内长端利率可能在区间内震荡,建议维持稳定的态度。

  上周一,在IPO重启、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加强、股市向好引发资产配置转移等多个利空的消息影响之下,债券市场出现调整。10年期和5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6~9BP,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上行9~11BP,国债期货大幅受挫。

  但周二、周三、周四,一系列经济数据相继公布,PPI同比下降5.9%,连续第44个月下滑;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连续4个月增速回落;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136亿元,大幅低于预期,进一步证实了短期内经济难以企稳,融资需求疲软。

  而此致使投资者买入情绪上涨,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下行4BP,10年国开债收益率下行3BP;国债期货连续反弹三日。

  “总的来看,在悲观情绪释放后,国债期货迅速反弹,回补上周一的缺口。”国信证券宏观固收分析师董德志表示,在他看来,债券市场的长牛逻辑没有发生变化,这个逻辑线条建立在如下基础上:经济转型、调整经济结构有限——社会无效融资需求下行——利率下行。

  招商证券首席固定收益研究主管孙彬彬认为,IPO重启、美联储加息冲击过后,经济金融数据带动长端利率大幅回调,但短端利率回调相对较弱,短端变化一方面反映市场对于未来结构性资金外流仍有担忧,另一方面也是对央行货币政策表态和操作的谨慎,近期从公开市场操作角度观察,央行进一步引导资金利率下行的意图并不明确。长端变化则基于经济基本面。

  “目前来看,四季度经济基本如此,不太可能超预期,就看下个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后,是否有进一步的方向。”孙彬彬认为,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量的累积以后,从量变到质变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多因素影响下,货币维稳,财政积极,预计短期内长端利率可能在区间内窄幅震荡,建议维持谨慎态度,短久期、择杠杆操作。”孙彬彬指出。

  作者:徐燕燕 (来源:一财网)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2528.html report 2895 IPO重启脚步渐进,像是悬在债市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本周一早间,3天期上交所国债逆回购利率(GC003)大涨400倍,一度引发了市场的猜测,资金是不是已经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GC003暴涨400倍 债市资金告急吗?然而并没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