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部分环北京地区房价飙升 地产商热炒概念捂盘惜售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连日在河北省三河市、大厂县等地采访了解到,自通州行政副中心确立和通州8月限购以来,部分环北京楼市普遍升温,个别项目与年初相比甚至已上涨近一倍。专家表示,环北京周边地区缺乏产业支持,房价上涨将带动地价上升,提高承接北京产业转移成本,恐更难摆脱“睡城”局面。

  部分环北京楼市价格飙升

  记者在燕郊、大厂等地采访时了解到,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推进,环北京周边区县楼市持续升温,通州行政副中心确立和通州8月限购以来,该区域有些项目与年初相比每平方米涨了数千元。

  燕郊悦榕湾是位于燕顺路和行宫西大街交汇口的一个热卖楼盘,与通州仅隔一条潮白河。记者采访时看到,售楼大厅里人头攒动,虽然不是周末,但购房者还是坐满了大厅里的沙发与导购进行详谈。

  “这个楼盘现在均价1.7万,通州限购两个月以来,燕郊房价涨得比较快,年初的时候也就1万出头。”悦榕湾置业顾问小吴告诉记者,“如果早几天来,说不定还能便宜点,因为这栋楼一放盘就被哄抢,基本上放出来就被抢得差不多了。”

  燕郊南城是燕郊未来开发的重点区域,记者在南城潮白河畔看到不少楼盘工地正在施工。南城一家央企楼盘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今年6月开盘的那栋楼已售罄,当时均价是1.1万元/平方米,9月开盘的这栋楼均价1.6万,仅剩下几十套房。“现在来我们这看房的客户不算多,因为目前我们这没多少房可销售,明年新盘价格肯定还会上涨。”

  燕郊只是环北京区域楼市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北京周边的大厂、香河、固安等地楼市均有所上涨。大厂县潮白河孔雀城学府澜湾,与通州潞城镇距离10公里左右,其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六七月份时该楼盘房价为7000元左右,如今已经上涨到了9000元,房子六七月份就卖完了,预计年底可能会有新盘。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各种利好政策的推进和通州限购升级,使得北京的部分购房需求外溢,近半年来部分环北京地区楼市上涨速度明显加快,普遍进入“亢奋”状态。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廊坊北三县(三河、大厂、香河)距离通州非常近,随着通州行政副中心确立,以及从8月份实施更严格的限购政策,投资者依赖对通州楼市的信心,使廊坊北三县地区房地产市场被热炒,不少在通州买房被限的刚需以及投资性需求都涌入了该区域。

  开发商炒作捂盘惜售助推上涨

  三河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1至8月,燕郊新房交易量16948套,同比增长14.11%,二手房交易10122套,同比增长48.52%,持北京户籍人今年购房比例为9%。

  多位业内人士和购房者表示,环北京楼市尤其是燕郊上涨过快,除受京津冀一体化利好政策和通州限购影响外,部分地产商热炒概念和捂盘惜售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燕郊段102国道是燕郊的东西主干道,也是燕郊进京的主干道。记者采访时,在国道两侧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售楼处,销售人员时不时给过往的行人发放楼盘宣传单,宣传单上基本都写着“京津冀一体化、通州行政副中心、距离国贸30分钟车程、地铁将通过燕郊”等字眼。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燕郊等环北京区域楼市房价快速上涨,跟土地供应有一定关系,部分开发商存在借势炒作和捂盘惜售的现象。“有些开发商手里有房子,但他们控制销量,分批次放出来,每一批的价格都比前一批高,成交量比以前少,但价格却涨得很快。”

  对于环北京楼市房价快速上涨,河北省住建厅、国土资源厅9月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河北省北京周边地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将严厉打击北京周边房地产企业“囤地炒地”,恶意炒作、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行为。就目前效果看,该通知对燕郊等环北京楼市房价调控有一定作用,但仍无法有效遏制该区域楼市上涨过快现状,不少导购推销楼盘时也都以“燕郊不限购”、“可买多套投资”做宣传标语。

  出台细则避免再造“睡城”

  对于环北京周边楼市价格的快速上涨,业内人士表示,环北京区域由于缺乏产业支持,房价过高易积聚泡沫,不利于基础设施建设,更不利于承接北京外溢产业,建议对环北京区域进行整体性调控,避免再造“睡城”。

  张大伟表示,“目前来看,环北京多个区域存在过度开发住宅,但公共服务和产业跟不上,房价大幅上涨将带动地价上升,提高承接北京产业转移成本。下一步环北京各区县应跟进出台可执行的稳房价细则。”

  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张凤珠指出,环北京区域楼市无论基础设施、产业配套都与北京有不小差距,存在“房地产独大”与“产业空心化”现象,如果没有产业的强力支撑,这些地区难摆脱“睡城”的尴尬局面。“建议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及时把控采取措施,防止房价过快上涨形成泡沫,对经济发展造成损害。”

  郭毅表示,环北京区域与北京之间是联动的,通州限购后,环北京周边房地产市场被热炒,需要出台政策来抑制炒作,建议通州和廊坊北三县统筹房地产政策,防止其成为新一波投机区域。

  郭毅进一步指出,环北京区域房价跟北京相比,有一个特点就是大起大伏、波动性很大,目前燕郊等环北京楼市处于一个高位,投资有一定风险,建议置业者面对利好炒作,保持理性,勿盲目跟风。

money.sohu.com true 经济参考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112/n426178333.shtml report 2349 记者连日在河北省三河市、大厂县等地采访了解到,自通州行政副中心确立和通州8月限购以来,部分环北京楼市普遍升温,个别项目与年初相比甚至已上涨近一倍。专家表示,环北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