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100万定期利息比去年少1万多 流失的存款去哪了

来源:广州日报
连续降息致银行存款利息摊薄
连续降息致银行存款利息摊薄

  有大行10月存款环比少466亿元

  银行存款利率一降再降,从去年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央行颁布了6次降息令,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3%腰斩至1.5%,银行存款加速流失。

  记者独家获得的广东地区国有大行10月份存款 数据显示,多家国有大行各项存款比上个月出现流失,有大行各项存款余额比上个月减少了466.81亿元。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林晓丽

  多轮降息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3%腰斩至1.5%,虽然有银行为揽储大幅上浮,但是利率持续下滑也是不争的事实,银行的定期利息越发没有吸引力。

  老储户弃定期转投理财

  记者算了一下,100万元存一年定期,一年以前利息约有30000元,如今存一年定期,只有15000元左右,足足少了1万多元。

  吴叔十几年来钱都是存定期的,不敢买理财产品。但最近,他一年前存的定期到期了,早早赶到银行抢购了理财产品。

  “现在钱再存银行定期太不划算了,还是尝试买理财产品吧,身边的几个老朋友都说定期到期后转理财。”吴叔还告诉记者,为了保险起见,他把自己的50万元分别买了几款理财产品。

  有资深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在互联网金融及民间借贷日渐繁荣情况下,央行一再降息,在一定程度上使银行存款加速分流,特别是个人存款。

  记者独家获得的一份广东国有大行存贷款数据显示,四家国有大行中,有三家的各项存款比上个月出现流失,有大行各项存款余额比上个月减少了466.81亿元,其中个人存款就减少了330.69亿元。而相比年初,这家大行的各项存款余额减少了179.18亿元,个人存款减少了422亿元。

  调查 业务捆绑存款现象加剧

  该人士透露,如今企事业单位、政府财政性存款在总体存款当中占了相当大的份额,虽然在个人储蓄存款增量减少的情况下,部分银行存款总量数据仍然很“漂亮”,但随着传统银行业“人气”的流失,未来经营之路将越考验创新能力。该人士叹道:“银行靠吃息差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

  另有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向个人客户揽储难度大,为防止客户流失,银行加大力度推理财产品。“理财产品资金在募集期是算存款的。”该人士说。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328家商业银行总共发行34391款理财产品,发行规模约为28.85万亿元,无论是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都较上季度有明显增长。

  “理财产品确实对银行缓解揽储问题有帮助,毕竟这些钱也是可以用到贷款和项目投资上。”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而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存贷比取消了,但是银行始终需要存款,员工的揽存任务依然不轻。据透露,现在业务捆绑存款的现象会更严重,近期企业贷款要求回存率的情况更多了,而且,如果不按照要求做,贷款到期后就不给续期。

  另有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难以吸引个人存款之时,银行转向结算类存款,还可以带来其他很多创利业务。

  还有股份制银行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商业银行将根据客户贡献度进行合理化分层次定价,有些客户如果能从其他方面贡献利润的话,银行也会牺牲成本给出较高的利率。

  银行存款流失

  楼市和P2P成得益者

  那么,银行流失的存款去哪了呢?

  楼市可能是负利率最大的受益者。陈先生告诉记者:“钱放银行贬值,炒股票风险太大,还是买房能保值资产,何况现在的贷款利率也降了很多。”

  经过最近6次降息,百万元贷款20年还清能节省利息费用17万元,这直接刺激了房产交易。最新数据显示,10月广州一手住宅网签成交8040套房,环比9月的7940套微升1.3%,同比去年10月上涨5.6%。

  除了买房求资产保值,而部分以前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则铤而走险寻找收益较高的P2P产品。

  投资者陈小姐就告诉记者,刚投了10万元买了一款年化收益为8.9%的P2P产品。

  记者从多家P2P平台了解到,受央行降息影响,很多平台的年化收益率也降到10%以下,但近两个月满标速度越来越快,高净值用户也增加。人人聚财的内部员工甚至告诉记者:“连内部员工都抢不到标,后台数据显示很多土豪直接把标秒掉了。”

  “网贷之家”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国P2P平台历史累计成交量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不过,专家提醒,如果无法确定平台的可信度、风控能力、标的的安全性,那么最好避开这类平台。另外,在比较靠谱的P2P平台投资,也不建议一次性投入太多资金,最好采用分散投资的原则。
money.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11/11/content_3048843.htm report 3206 连续降息致银行存款利息摊薄有大行10月存款环比少466亿元银行存款利率一降再降,从去年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央行颁布了6次降息令,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3%腰斩至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100万元定期利息比去年少1万多(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