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投资型保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财险投资型产品重出江湖 百亿额度吹皱一池春水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近期,随着人保、华泰和众安相继获批试点,财险投资型产品这个曾在业内名动一时的险种,似乎又将焕发新生。

  从获批额度看,上述三家合起来不过520亿,尚难在近万亿的财险市场中掀起波澜。但是,它释放出的信号却正在吹皱一池春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银行、券商、基金、信托等关联方均在密切关注产品销售动向,预备随时拿出销售计划。

  前世今生

  在寿险领域,动辄年化收益达6%的万能险,是典型的投资型保险产品,成为不少公司的保费利器。然而,在财险领域,这类产品还很稀少。

  财险投资型产品是将保险功能与资金运用功能相结合的保险产品,是财险公司将投保人缴纳的投资型保险产品的投资金用于资金运作,按照合同约定的方式,计提保险费、承担保险责任,期满要将投资金及其收益支付给投保人或被保险人的财产保险产品。

  10月中旬,保监会分别批复华泰财险、众安在线试点投资型产品。华泰的“无忧系列”及“增值系列”投资型保险产品获得300亿额度,众安在线的“众赢系列”投资型航意险产品获得120亿额度。加上不久前人保获批的投资型家庭财险100亿额度,近期批复的财险投资型产品额度达520亿。据了解,平安产险也在申请新的相关投资型产品。

  其实,财险投资型产品早在2000年就已出现。华泰财险最早开发销售,华安保险、平安财险、安邦产险、天安财险等公司纷纷加入。

  这一产品带来的保费增长效应,曾让财险行业次序发生深刻变化。华安财险曾凭借投资型产品,从一家小保险公司打入行业前五,高峰时期销售额超过350亿。安邦产险和天安财险两匹黑马的崛起,也离不开投资型产品的发力。安邦财险2014年投资保户储金及投资款规模超过1200亿元;天安财险今年前8个月就收得近800亿元保费,靠的就是投资型产品。

  但是,由于保费高歌猛进带来的投资风险可能引发偿付能力问题,2008年、2012年保监会先后两次发文,要求加强对财险投资型产品的风险管理。保监会对销售投资型产品的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运营能力等提出更高要求,以至于相当一段时间很少有新产品获批。

  财险公司积极试点

  财险投资型产品因为兼具保障和理财的特性,是储蓄的很好补充。此款产品重新上市,推动最积极的当属财险公司。

  昨日,华泰保险卖出首张投资型保险保单,宣告财险投资型2.0产品的正式入市。作为投资型产品开发人,华泰财险推出的产品,共设计了家庭财产、交通意外、假日意外、重大疾病保险四种保障供选择,用户总共可定制出16种产品组合,保险覆盖面比以前大大增强。

  此外,华泰财险获批的增值1号和增值2号,分别类似于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其投资能力对销售的影响将更加直观。投资收益如果表现良好,将在市场上拥有更大吸引力。

  银行信托候场

  财险投资型产品的形态通常是,一款保底的理财产品上,加上家庭财产、交通安全等保险内容,可以满足一些人家庭理财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双重需求,是一款实用型产品。

  投资型产品一旦销售出去,财险公司就拥有一笔具有明确使用期限的现金流。这是保险公司成为国内最大机构投资者的基础,也让保险公司成为其他金融机构的大甲方。

  520亿的保险资金最终还是会投向市场。从财险公司额度获批的那一刻起,保险公司作为委托人,寻找合适资产的工作就开始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银行、券商、基金、信托等关联方均在密切关注产品销售动向,预备随时拿出销售计划。

  对财险公司而言,投资担子的加重,一方面有助于财险公司形成更大影响力,另一方面也对资产管理能力提出挑战。保险资金的委托人,主要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担任,而目前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子公司的以寿险公司居多。财险公司仅有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华泰财险和安邦产险等公司拥有同一集团下的资产管理公司。

  投资型产品再次回归视野,是否意味着相关业务将大面积开闸?财险投资型产品会否再次对行业产生深刻影响?这些仍需拭目以待。

  郑加良/制表 官兵/制图

  作者:潘玉蓉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51196.htm report 2188 证券时报记者潘玉蓉近期,随着人保、华泰和众安相继获批试点,财险投资型产品这个曾在业内名动一时的险种,似乎又将焕发新生。从获批额度看,上述三家合起来不过520亿,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财险投资型产品重出江湖 百亿额度吹皱一池春水(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