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为捡100元卡里钱全丢 老人存取款小心"拍肩党"

来源: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刘军

  通讯员 陈玉敏 邝泽云

  上个月中旬的一天,天刚亮,白云区新市街头逐渐热闹起来。突然,一名男子从人群中窜出,拼命往前跑,而他后边,跟着一位老人家。阿伯已经跑得上气不接下气,但怎么都追不上前面这个男子。闹市中阿伯为何紧追男子不放,是男子偷盗或抢劫了阿伯的钱财吗?还是另有隐情?

  为捡100元阿伯银行卡惨遭掉包

  英伯在外打工,这天一大早,英伯去银行柜员机转账。由于银行卡里只有3000元,英伯打算先将手上的5000元现金存入卡中。一把年纪,眼神又不太好,英伯摸索了一会,才将钱存入卡内。

  接下来就是转账,但英伯刚要操作,就有人从背后拍了一下他的肩膀,告诉他掉了100块钱。提醒英伯的是一名陌生男子,英伯低头看到,地面上有张100元的钞票。但英伯心想,存钱过程中,他的钱自己一直放在口袋里,应该不是自己的。看到英伯有点犹豫,男子捡起钱扭头就走。这时,旁边有人很紧张地提醒:阿伯,我看着是你掉的,快去追呀。莫非真的是自己掉的钱?但急归急,英伯没有不记得柜员机里自己的银行卡。

  英伯拿了卡就追出去。但那个年轻人好像一阵风似的,英伯又怎么可能追得上呢?英伯气坏了。好彩只是100元钱,还是快点去转账罢了。英伯紧握着银行卡再次回到柜员机,并开始操作转账。当英伯输入密码时,却显示不正确。多次操作后依然如此,这时英伯才意识到事态严重,他赶紧拔出卡一看,发现那卡是假的,自己的卡被人调包了。

  团伙分工明确专盯老年人

  到底是什么时候被人调了包呢?英伯怎么都没想明白,但他还是知道首先要马上去报警。

  在派出所,英伯向民警讲述了事情发生的经过。在慢慢理清思路的过程中,英伯才醒悟,取回卡追人之前,自己根本就没有进行退卡的操作。卡槽里的卡与英伯的卡是一模一样的,所以,情急之下,英伯并没有发觉不妥。怎么会有这样的一张卡呢?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事?银行监控视频记录下了整个过程。

  早上7点多,英伯来到了银行柜员机前,他开始存钱,操作转账,这时,后边的一名男子拍了一下英伯的肩膀,似乎还有一个拉扯的动作,吸引他注意,令英伯转身看地面上的一张百元现金。就在这个时候,旁边另一名男子迅速将一张事先准备好的银行卡插入柜员机卡槽。而英伯情急之下,都没有留意,就拿着这张卡去追人了。

  再翻看之前的监控,原来,下手之前,这几名男子可是做足了功夫的。一大早,他们先后来到新市一带,并走到银行柜员机附近,物色作案目标。没过多久,英伯就进来了,他们看到英伯手里拿着一沓钱准备存钱,就开始靠近英伯了。

  白云区公安分局新市派出所李警官说,该团伙成员比较多,起码有5个。他们配合默契,选择的对象一般是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

  作案时,李警官说,该团伙假扮排队,挡住要过来排队的其他群众。将范围缩小,缩成5人围住事主的情形。时机成熟,负责丢钱的男子立刻拍了一下英伯的肩膀,英伯回头,旁边随即有人插卡,英伯还在思考着是不是自己掉的钱。而此时,旁边的同伙就会通过语言或者其他方式提醒,那个人捡了你的钱走了,他要跑了。结果,英伯真就以为有人捡走了他的钱,情急之下,就抽出柜员机卡槽诈骗分子插入的银行卡,追了出去。

  李警官说,事主在匆忙之间抽出卡去追,这时候他本人的银行卡其实是还在柜员机里面的。看到英伯追出去后,同伙马上动手,将英伯卡里面的8000元钱全部转走。而他们一般不会采取取款的方式,而是采取转账的方式,这样比较快。

  警方提醒

  保持冷静,勿起贪念

  民警发现,这帮人通过拍肩膀诈骗的方式,在广州作案多宗。通过深入侦查,民警抓获了其中3名诈骗嫌疑人,其他两名嫌疑人正在进一步追查中。民警提醒各位老人家:不管是在路上,还是在银行里,如果遇到有人好像很热心地提醒你掉了财物或者说有好东西便宜给你,千万要保持冷静,勿起贪念,看好自己的财物,不要轻信陌生人。
money.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11-10/273954.html report 1942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刘军通讯员陈玉敏邝泽云上个月中旬的一天,天刚亮,白云区新市街头逐渐热闹起来。突然,一名男子从人群中窜出,拼命往前跑,而他后边,跟着一位老人家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老人银行存取款小心“拍肩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