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上市之路遥遥无期 险企欲接盘广发银行股份?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婧暄)上市之路遥遥无期,股权却又接连被弃?近日,坊间多个传闻称广发银行股权正在受到出清转让,其中,花旗集团正在接洽出售所持的广发银行20%股权,交易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达成,而不少小股东也开始转让广发银行股份。记者调查发现,不良资 产大幅增加、内部情况复杂,让不少投资方对广发银行的未来预期并不看好。

  而对于花旗银行出售的20%股权,目前市场消息称已有两家有意“接盘方”浮出水面,分别是广发银行的两大投资者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

  现象:

  多家机构转让广发股份

  有消息称,花旗集团正在接洽出售所持的广发银行20%股权,交易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达成,这笔股份是花旗集团在2006年一场激烈的收购战中揽入,当时收购价格约为31亿美元。广发银行方面向记者表示,截至目前未得到花旗集团对相关事宜的确认。

  事实上,2006年,广发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引起三大派系争夺战,最终花旗银行携手中国人寿、国电集团和中粮集团以高价胜出。花旗为首的5家投资者团队,出资242.67亿元人民币,认购重组后的广发银行85.5888%的股份,其中花旗认购了20%的股份。

  对此次花旗银行或将退出广发银行的原因,外界多猜测为广发银行上市前景不明朗才导致花旗银行失去耐心。

  在市场传闻花旗银行拟出清广发银行股权消息的同时,小股东也开始争相转让广发银行股权。信达资产、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以及中国石化财务公司日前纷纷在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转让各自拥有的广发银行股份,目前暂时仍处于无人接盘状态。

  释因:

  广发不良贷款双升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广发银行也面临着净利润增速下滑、不良双升等困境,让机构和投资方对广发银行未来的市场预期不看好。

  广发银行此前披露的年报显示,2014年广发银行实现净利润120.37亿元,同比增长3.91%。截至2014年底,不良贷款余额82.08亿元,较年初增长32.37%。

  如果股东结构调整,那么带来的一定是高层人事变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花旗银行对广发银行的管理介入非常深,行长以及管理团队中多见花旗银行高管身影,一旦花旗售清股权,或许会影响广发银行的高层人事变动。

  花旗银行在收购广发银行后,先后两任行长辛迈豪、利明献均出自花旗银行。

  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广发银行的资产回报率有所下降,已从2012年的1.08%降到2014年的0.77%。

  市场观察

  保险公司仍爱银行牌照

  董希淼分析,股东撤出,要么对投资企业不看好或者自身资金出现问题,外界传出的出售广发银行股权更多的原因应该是花旗集团的战略布局做了调整,收缩版图。

  但对于花旗银行出售的20%股权,市场消息称已有两家有意“接盘方”浮出水面,分别是广发银行的两大投资者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两家目前均持股20%,与花旗接洽或为大股东之争。

  近年来,一直有保险公司在入股银行,董希淼表示,保险公司想做综合金融集团,而银行牌照是金融业中功能最强的,因此拿银行牌照是很有必要的。

  “但是花旗要退出必须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因此,在程序上并不会那么轻易。”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作者:李婧暄 (来源:广州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1/06/t20151106_6922885.shtml report 2425 广州日报讯(记者李婧暄)上市之路遥遥无期,股权却又接连被弃?近日,坊间多个传闻称广发银行股权正在受到出清转让,其中,花旗集团正在接洽出售所持的广发银行20%股权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险企欲接盘广发银行股份?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