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十三五将出台渐进延迟退休 这15条干货关乎生活

来源:大河网

     【全文】 十三五规划建议发布 6.5%为经济增速底线

 一张图读懂十三五规划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深化住房制度改革……这些都将影响咱们的生活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昨日正式发布,其中的“干货”直接关系到我们的生活。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今后5年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而从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看,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

  “十二五”时期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至7800美元成绩回顾

  “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十三亿多人口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至七千八百美元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第二产业,基础设施水平全面跃升,农业连续增产,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百分之五十五,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要点提炼

  “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这些“干货”件件关乎咱们的生活

  法治政府基本建成

  “十三五”时期,人民民主要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人权得到切实保障,产权得到有效保护。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

  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有同等权利和义务。实施居住证制度。

  深化住房制度改革

  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

  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发展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

  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

  完善电信普遍服务机制,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

  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

  推进交通运输低碳发展,实行公共交通优先,加强轨道交通建设,鼓励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提高电动车产业化水平。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完善政绩考核评价和奖惩机制,调动各级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完善职称评定制度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完善职称评定制度,推广专业技术职称、技能等级等同大城市落户挂钩做法。

  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坚持公益属性,破除逐利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健康服务业,推进非营利性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同等待遇。

  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

  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发挥医保控费作用。改进个人账户,开展门诊费用统筹。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

  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拓宽社会保险基金投资渠道。

  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

  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

  完善能源安全储备制度

  实施城市地下管网改造工程。加快开放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自然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

  坚守耕地红线

  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产能,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推进股票交易制度改革

  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十三五”规划建议突出三大关键词特点概述

  3日发布的规划建议提出的“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平安中国”引人注目,更令人期待。

  美丽中国 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健康中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推进医药分开,实行分级诊疗,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平安中国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中国,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发展要求习近平:“十三五”经济年均增长至少6.5%

  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起草的过程、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等情况作了说明。

  习近平在说明中指出,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看,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9109元和5919元。到2020年翻一番,按照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的要求,“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至少也要达到6.5%。

  中国经济有条件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预测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日举行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和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情况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在发布会上说,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速一直在合理区间,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有能力也有办法克服困难,在“十三五”期间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中国‘十三五’期间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是有条件的。”徐绍史说,从全球来看,和平发展依然是时代的主题,中国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同时,下一轮经济复苏和增长取决于技术革新和产业革命,这正好与中国创新驱动形成历史性的交汇,为我国提供了机会窗口。

  编制说明年底前每个省都必须出台户籍改革方案

  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徐绍史介绍了“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相关情况。

  五大理念是“十三五”发展思想灵魂

  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徐绍史说,五大理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内涵的丰富和提升,也是指导“十三五”发展的思想灵魂。

  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是核心目标

  城镇化是发展中大国的重要课题。徐绍史说,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目标。城镇化是稳增长与调结构的黄金结合点,城镇化最重要的问题还是人的城镇化。

  他说,要拓宽渠道,让有意愿、有能力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年底前每个省都必须出台户籍改革方案。Y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央广等消息 

     【十三五和你息息相关】

      职业|"十三五"带火这些行业 你选对职业了吗?

     变化| "十三五"期间 你的生活将发生10个明显变化  

     钱包| "十三五"10大政策将影响你的钱包(组图) 

     投资| "十三五"规划或蕴藏投资新"金矿" 

     人口老龄化加速 养老产业"十三五"上风口

money.sohu.com true 大河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1104/n425179110.shtml report 5217      【全文】十三五规划建议发布6.5%为经济增速底线 一张图读懂十三五规划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深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十三五将出台渐进延迟退休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