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保监会划定小额车险最高赔付5000元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 陈婷婷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崔启斌 陈婷婷)为解决保险后期服务标准不一致问题,昨日上午,保监会发布《保险小额理赔服务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选定与消费者关系最为密切的车险与个人医疗保险作为小额理赔突破口,并划定纳入小额理赔赔付金额上限。

  《指引》表示,保险小额理赔是指消费者索赔金额较小、事实清晰、责任明确的机动车辆保险和个人医疗保险理赔。其中车险索赔金额在5000元以下,个人医疗保险索赔金额在3000元以下。

  “将车险与个人医疗保险作为小额理赔的突破口是由于上述两险种占比高。数据显示,车险索赔金额在5000元以下的赔案数量占比超过84%;医疗保险方面,根据国寿、平安、泰康等重要市场主体的数据,索赔金额在3000元以下的赔案数量占比超过78%。”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由于车险和医疗保险金额小、案情简单,对行业来说风险相对可控。

  具体而言,目前,纸质单证和材料流转繁琐是影响理赔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的瓶颈,消费者常常需要为提交纸质理赔申请书及相关索赔资料多次跑腿。为此,保监会要求险企单证电子化,减少纸质单证。而针对当前索赔单证繁杂、消费者填写提交不便的情况,监管则要求保险公司实现索赔单证“多合一”,最大限度减少索赔单证数量。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各公司和各地区发展水平不一、差异较大,短时间内强制要求服务标准保持一致,既不科学也不现实。保监会表示,虽然《指引》不具备强制性,但监管机构将以信息公开为手段,逐步披露保险小额理赔服务监测指标。今后,保监会还将根据《指引》的实施效果,逐步将导向性标准上升为强制性标准。

money.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104/n425177647.shtml report 765 北京商报讯(记者崔启斌陈婷婷)为解决保险后期服务标准不一致问题,昨日上午,保监会发布《保险小额理赔服务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选定与消费者关系最为密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