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利率市场化渐入佳境 个人大额存单成揽储利器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继6月2日央行正式公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之后,市场对于大额存单认可度不断提高。随着存款利率上限的放开,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进入新阶段,个人大额存单成为各大银行“揽储”最新法宝。

  大额存单业务增长迅速

  自6月份大额存单业务推出 以来,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等在内的金融机构已陆续发行了多期大额存单。根据央行统计,截至7月末,市场上个人大额存单累计发行1186亿元。

  所谓大额存单是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属一般性存款,纳入存款保险范围。与定期存款和理财产品相比,大额存单具有安全性好、可转让、可质押、收益水平高于常规存款产品的优点。

  《暂行办法》规定,个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

  专业人士认为,商业银行发行大额存单将进一步丰富存款产品线,完善市场体系,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需求。与此同时,大额存单的推出也提高了商业银行存款定价的市场化程度和负债主动性,有利于提高风险定价能力,构建市场化的风险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为我国商业银行进一步市场化经营创造条件。

  外汇交易中心公告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9家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已率先于6月15日发行首批大额存单。

  有数据显示,从7月30日起,个人大额存单的发行机构已经扩容至102家,更多中小型商业银行,尤其是城商行加入了大额存单市场争夺战中,大额存单利率的上浮水平也不断走高。

  眼看国内银行个人大额存单业务发展的风生水起,外资银行也迫不及待要分一杯羹。

  11月3日,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汇丰中国”)宣布开始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首期大额存单,由此成为首家发行个人大额存单的外资银行。这也是存款利率上限全面放开之后,外资银行推出的首期个人大额存单。

  汇丰中国首期发行的个人大额存单提供3个月和12个月两种期限选择,年化利率分别为1.595%和2.175%,个人认购起点金额为30万元人民币。

  “随着存款利率上限的放开,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进入了新阶段。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汇丰中国发行首期个人大额存单,以基准利率为参考,根据市场的存款利率水平,自主确定了本期大额存单的利率定价,这是非常有意义的积极探索。”汇丰中国副行长兼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总监李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道。

  李峰同时认为:“作为重要的存款类产品,大额存单丰富了个人投资者的选择,更好地满足了投资者对资产配置的流动性管理需求。此外,大额存单发行主体拓展至外资行,为这一市场引入了更广泛的参与者。”

  存款利率上限放开

  10月23日,央行再度“双降”,同时宣布自10月25日起,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伴随着年内第五次降息、降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经下调至1.5%,然而即使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已经放开,也并未看到各大银行争相上调利率揽储的现象。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市场流动性充裕,尽管存款利率上限已完全放开,但商业银行给出的存款价格较基准利率上浮幅度并未出现大幅攀升。

  而与此同时,近期不少城商行新发行的企业与个人大额存单的利率却逐渐走高,其中不乏较同期基准利率上浮幅度达到45%的现象。

  以近期最新发行的大额存单为例,10月22日,河北银行发行的个人大额存单分为三个期限,3个月、6个月和1年期,利率分别为1.9575%,2.2475%,2.5375%,均较央行同期限定存基准利率上浮45%;10月12日,恒丰银行推出的针对个人客户的大额存单产品,发行利率为固定利率,最高较央行基准利率可上浮42%。

  业内普遍认为,在利率市场化已基本完成的背景下,大额存单为商业银行提供了增强负债管理主动性的有效工具,而城商行和农商行因受区域性限制较大,在不良上升、用户规模小等压力下,主动降低存贷差的意愿更强。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此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放开存款利率的上限是利率市场化的大势所趋。允许同业和大额存单的发行等措施,已经基本释放了利率上行的压力。

  作者:薛皎 (来源:一财网)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06808.html report 3588 继6月2日央行正式公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之后,市场对于大额存单认可度不断提高。随着存款利率上限的放开,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进入新阶段,个人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利率市场化渐入佳境 个人大额存单成揽储利器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